你怎麼了?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

這句話由『情婦與鯨』的女主角薇拉問向擱淺的母鯨,好像在問自己、也在問另一個女主角蘿拉,好像在問每一個走不出來找不到自己而擱淺的女性。看到這一幕時,我突然鼻發酸淚滿眶。

蘿拉因為生不逢時又無力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她最後選擇自殺脫離不幸的生活。她受不了接連被拋棄的打擊--從小是孤兒、後被攝影師男友背叛、那個吸引她的手風琴師其實也只是想利用她而已。她一直想要追求『隨心所欲』的生活,卻最沒有『隨心所欲』。片中有個鏡頭很吸引我,攝影師男友飛離,蘿拉淪落成妓女後,她哭著跑進手風琴師的房間,把錢交給他,但是抱著她安慰她的卻是手風琴師的女朋友,她躺在二人的中間,一方面睡在女性的懷中接受安慰,另一隻手卻緊緊握住風琴師的手。這是不是所有女性的感情真相:一面在同性中獲得安慰與支持,卻離不開男性給與的愛情與生活指引?

蘿拉離開前特別跟小風琴師說:不要忘記自己的價值,不要把價錢當作是價值。這句,除了有感而發,也是說給自己聽嗎?她知道除了死,沒有更好的方法擺脫這痛苦的擱淺了吧。因為死,她的價值反而浮現,攝影師男友至死都忘不了她。

薇拉的悲慘展現在另一方面:她失去了自己,失去了左乳房(重要的女性象徵),失去了才華(婚後一本書也寫不出來),同時也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情與追求。她看到蘿拉的照片、攝影師男友的信,彷彿看到婚前自由浪漫的自己,她飛到地球的南端,遠離自己的家(西班牙),尋找更多關於蘿拉或者是自己的一部份,其間她一度希望她的前男友可以帶她走出來,最終還是靠自己,找到了熱情,燃起了才華的靈光,雖然還是失去了乳房,但她可以面對了(對著船長脫下衣服展示傷口,並承認自己生病了)。藉著描寫蘿拉的一生,她也重新檢視了自己,看到了自己。這一段是我很喜歡的一段,也是她對著那隻擱淺的鯨說了前述那句讓我很感動的話。

蘿拉沒有機會了,但薇拉還有。我看到薇拉慢慢地站起來了。女性的堅強與韌性令人動容。

除了故事本身編得很棒之外,這部片中處處看到導演深刻的手法:攝影師與模特兒(偷窺與被窺探)、跳探戈時二雙腿的交錯與眼神的交流、男女的愛情和引導、女女的愛與情、動聽的配樂(打算去買電影原聲CD了),都是很有意思的隱喻和暗示,整部片中的光影交錯,美麗的身體裸露(令人羨慕的身材啊),和時下熱門的電影很不一樣,我很喜歡。

希望我能像那隻鯨一樣,脫離擱淺,回到自在的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