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不能選擇生,可以選擇死嗎?

如果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在意識清楚的狀況下,我有沒有選擇死的權利?在所有醫療都不能改善的情況下,我能不能選擇有尊嚴地死去?誰來判定我的選擇是有效的?誰能阻止我心愛的人不停地為我急救?

2001/5商周出版了一本書:自殺的權利。書中深入探討了自殺的定義,社會如何看待自殺?為何不論在甚麼文化中自殺都是一種『錯誤』?現代安樂死又為何?誰能夠執行?執行者的心理壓力又該如何處理?自殺也能是一種治療行為嗎?如何防治自殺潮?如何『管理』自殺行為,與自殺在法律上是否為一種『權利』等等。作者以相當持平的態度看待自殺,並不如一般文化宗教甚至法律看待自殺是一種罪惡與錯誤,應該導正或禁止,反而仔細探討自殺的動機與背後的因素。既然我們不能選擇出生,為何當我們長大了,頭腦清楚了,卻不能選擇死亡?一事不是總有二面?書中並沒肯定哪一方的結論,我想,涉及了道德與政治的議題,就永無定論了吧。

在House MD第三季第三集Informed Consent中,病患本身就是一位傑出的醫師,他一開始就表明了他想要有尊嚴地死,但是幾位醫生包括最不信任人性的House在內,仍然違背病人的自由意志擅自進行治療行為,這樣的行為是否『正確』?在Cameron的天人交戰中,表達了就是身為醫師,個人的信念與面對病人求死時的內心糾葛與矛盾。在直接面對與操作他人的死亡時,誰能泰然處之?醫生也是人啊。本集的最後,病患的病已無任何治療可挽回,他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壞最後在痛苦中死去,Cameron掙扎了許久,終於決定幫助病患解脫,這是一種慈悲,已無道德上的爭議。在這短短的一集中,探討了醫師的權利與義務,病患是否有選擇死亡的權利與配合各種檢查的義務,個人的信念如何堅持等等,是非常精采的一集!最後看得我熱淚滿頰。

往者已矣,活著的我們每當想到終有一天面對死亡,我們是否能夠幸運地有選擇的機會與權利,選擇從容、尊嚴地走進死亡的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