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這次出遊前只有短短地看了幾篇廬山的介紹,大致知道廬山的主要分三大旅遊路線:

路線一:如琴湖--花徑--錦秀谷--仙人洞--龍首崖--鐵索橋--石門澗--電站大壩--黃龍潭--烏龍潭---三寶樹--黃龍寺--蘆林大橋--廬山會址舊址--美廬或廬山老別墅(從牯嶺鎮出發,腳程好的話用走的就可以了。)
路線二:含鄱口(欣賞日出與雲海)--五老峰--三疊泉(也可以從牯嶺鎮出發,需搭計程車。)
路線三:秀峰--觀音橋--白鹿洞景區(這條路線比較遠,非靠包車往返不可。雖然很想去瞻仰一下白鹿洞書院,但礙於時間(?)與體力,還沒上山就放棄這條路線了)

通常旅遊建議是全部走完至少要三天,即一天一個路線,但因為我的腿力不佳,加上無力背著大包包到處爬行,最後只撿了最簡單的路線一和路線二的一部份,路線三則完全放棄啦。

我們的行走路線大至如下:
D1: 自九江車站搭計程車從廬山東門入,先爬較需體力的三疊泉和五老峰(廬山二線)。
D2: 如琴湖、覓春園、花徑、白居易故居(廬山一線)。
D3: 蘆林湖、仙人洞、錦繡谷(廬山一線)。
D4: 美廬別墅區(其實只有半天,午後便搭車下山往南昌了)。

 

◎三疊泉其實沒有很美,路上經過的小山泉比她美多了。

從廬山東門進入之後,附了一位地陪(女)。其實她沒做啥介紹,May跟我又沿路拍照停留個不停,想必她覺得我們這二個旅客真是混個不行啊。東門進去之後最漂亮的就是層層疊疊的地質景觀,還有偶而出現的小瀑布小山泉,水質清澈潭水碧綠,小瀑布在陽光下還出現了彩虹,可惜色彩太淡拍不出來。更可惜的是我連泉水的名字都忘了,只記得地陪說洗了會變漂亮變仙女喔,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摸一下泉水才行,泉水冰涼,很是舒服,可以遙想當年仙女在此沐浴歡笑的樣子。大約走這條線到三疊泉是比較冷門的,加上十一長假剛過,路上遊客很少,我們慢慢地逛慢慢地拍,非常開心。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漂亮的仙女泉,還有彩虹耶(請發揮眼力仔細看!)!潭水碧綠清涼,非常漂亮。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途中漂亮的三拱橋。其實名字忘了,橋名是我亂講的。

 

終於,終於看到文人墨客大為稱讚的三疊泉時,還真是有點失望。雖然廬山很給面子:前幾天有降雨,當我們到達時出了大太陽,水量還算多(沒像某網友寫說三疊泉不過是口水絲),除了最下層的第三疊真的很深很高之外,上面二疊其實看不太清楚,若是能爬高一點看可能會好一點吧。

瀑布下的泉水很美很綠,但是裡面有很不搭調的鴨鴨船和氣球船,景觀台上有破舊的餐廳和毛主席拍照攤子,山門邊居然還有一個算命攤子。遊客很多,鬧哄哄一片,搶著一個高台要拍照,完全就是觀光勝地的味道。拼命想用想像力將這片小小的混亂去除,感受一下白居易先生題詩時的味道,可惜太困難了。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看得到上面還有模糊的一疊和二疊嗎?這是用20mm大廣角才拍得到整個三疊瀑布喔。

 

◎真正需要體力的一千多個檯階。

從東門到三疊泉的山路其實修得非常平整,完全沒有爬山的感覺。看完三疊泉後往纜車站間的一千多個階梯才是這次廬山行中唯一有「鍛鍊」感的路線。還在看瀑布時就一直聽到有導遊說等等要原路回纜車站,有一千多個階梯喔。本來一千多個階梯是沒甚麼了不起的,不過這一天睡眠不足(原因請見本篇)、早餐陽春,身上背了小恩、小DC、外套和雜物等東西,還要時時閃躲各樣怪事物,爬起來果然還是需要階段性地休息和喘氣,我果然體力不夠好。看到許多老人家完全沒辦法爬回纜車站只好花大錢搭滑竿,時間和體力果然是實現夢想的最大阻力。May和我爬完樓梯後在西瓜攤子休息,導遊跑來遊說我們搭纜車下山,纜車小小舊舊的,快是快,可是風景甚麼的全沒啦,加上價格驚人(RMB$5x),我們休息過後決定自行走下山。沿路當然邊拍邊玩,聽說4x分鐘就可以走出去的路程,我們硬是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停車場,還一時找不到來接我們的車子呢。還好我穿了一件紅色的外套和桃紅色的棉衫,一走到停車場就被師傅認得了,不然不知道還要餓多久啊。

還在路上混時,師傅傳簡訊說他和車子在出口停車場處等我們,等我們走到像是出口的地方時,發現出口正在施工,又沒指示說明停車場在何處,我們跟著人群亂走,差點跟著人家的團跑去吃飯了,好糗。哈。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很陽春的早餐,所以沒力氣拍一千多個階梯了。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爬爬爬~

 

◎你的「頭」怎樣?

正在跟著人群亂走時,遇到一位中年大叔向May搭訕。這位大叔也是用Nikon的DSLR,看到May掛著D70,馬上來「認親」:「妳的尼康如何?」(當時我已經把小恩收在包包裡了,所以完全是死觀光客樣子)發現May用D70就笑說:「這台好久了啦。」然後問:「你的頭如何?」(意即用甚麼鏡頭)一聽說是Nikon知名的18-200mm,馬上露出欣賞的表情說:「頭很好,頭很好。」我在旁邊聽他們的對話,憋笑到快內傷。

May事後跟我說大叔講「尼康」(Nikon)時,連她都愣了0.5s才想起來他在問相機。還好大叔沒看到小恩,不然不知道大叔有啥評論,搞不好認不得,小恩可是「國寶」級的哩。

 

◎半途而廢的五老峰。

在五老峰登山口前吃了一頓很陽春的午餐(以我們這次出遊的記錄看來,就這一天的早餐和午餐最不豐盛了。),因為又餓又冷,山上沒啥好挑的,吃飽就算不錯了,我還吃不完那一大碗醬油麵呢。就往五老峰「散步」去了。師傅看我們二個女孩子,建議我們不要爬完五老峰,怕路遠天黑會危險,現在想來我們要是堅持走完應該也沒啥問題啦。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陽春醬油麵,麵條居然還是乾麵條,RMB$20/碗,真貴。

 

我們踩著散步的頻率,居然一下子就到了一峰,還蠻意外的。一峰上有個「待晴亭」,旁邊當然少不了賣水和零食的小攤子,廬山的小攤子常常賣一種栗子粉,透明膠狀加糖水吃,很像我們的愛玉,丟棄的甜水碗吸引了很多大蜜蜂呢。廬山的雲霧這時來了,一陣陣飄飄渺渺的雲霧滾來滾去,蠻有趣的。據說沒霧時可以從這兒一直看看鄱陽湖,現下當然只剩一片灰白。只是這「待晴亭」,念起來怎麼好像在叫我呢?(冷....)

待了一小陣子沒有晴的樣子,就繼續往二峰去。二三峰分左右,中間夾一飛來石,當時一對情侶還爬到石頂上請我們拍合照。我跟May互看一眼之後決定還是乖乖在下面耍寶就好,不必冒生命危險爬上石頂。爬上二峰頂時,頗像去年爬鳶山的感覺,都是陡峭光滑的大石壁,膽小又四肢不靈活的我當然是手腳併用才爬上去的,爬下來時更不忘用我的「天然肉墊子」(臀部嘛)慢慢滑下來囉。

二峰頂上風光很漂亮,尤其可以遠眺山勢陡峭的三峰,襯著活潑捲動的雲霧,真的是活生生的山水國畫,總覺得應該出點仙人甚麼的。小時看國畫時老是不懂,山不是橫向的多嗎?怎麼國畫中的山都是直陡的?原來山峰真的是直直地伸出雲霧中啊。

在二峰山上吹夠了風賞夠了景,天氣也變差了。雲霧從山下直直蒸騰到天空中,我們往山谷走去打算去三峰瞧瞧,看天氣有點要變差的樣子,臨時決定回頭,不爬完五老峰了。

現在想想,不是體力不支,是餓了吧?哈哈哈。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往五老峰的步道,平整地不像在爬山。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飛來石和遠遠的三峰。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二峰頂上,滾滾雲霧~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活的山水畫!從二峰頂遠眺三峰頂。來個仙人下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