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恐怖的吐痰文化。

不論何時何地,教育程度高低或人種姓別,到處都能吐,明明沒啥東西也要吐個口水才算數。在美美的廬山步道上,看到當地人不止是吐痰,還隨意擤鼻涕 (過敏嗎?),走路時都要小心「地雷」。在火車上還遇到一位媽媽對著有地毯的走道呸了一口,差點呸到別人鞋子上,害我嚇的爬上床時連鞋子提到行李架上,唯恐愛鞋被「殘害」。旅遊回來之後還想洗鞋底哩。

除了吐痰還見識到上廁所不關門的「好習慣」。不排隊就算啦(有這麼急嗎??),搶進去之後門也不關就對著大家開始上廁所了,還能跟外面或隔壁的朋友聊個幾句,這種景觀還真特別。其實深圳、廬山、南昌在大陸都算蠻進步的城市了,可惜人的習慣可是不易改變。

 

◎新鮮的睡火車經驗。

長程火車分三大類:軟臥、硬臥、硬座,價錢當然由高而低。軟臥是四人一小間,裝飾稍微美一點,床位稍微大一些,每四床隔成一小間廂房,有門阻隔,但空氣似乎不怎麼好,看到有人開著門睡覺。硬臥是6x張床同在一節火車內,床有三層分為下舖中舖上舖,最上一層最矮小,中層其實也沒好到哪去,只有下層是可以在床上坐直身體的。上下鋪時要爬鐵架子似的樓梯,爬進床時需用匍匐前進後退,身子骨可要柔軟靈巧一點呢。硬座就真的是硬硬的座位,座椅完全不能調整, 比我們一般的長程巴士坐起來還要痛苦。這次來回都是睡硬臥,一方面是省點錢,二方面安全也是顧慮。雖然6x人睡在同一個車廂,不過每個車廂都有列車長時時巡邏管理(聽說怕人逃票),加上沒有隔間人人都看得到,安全上倒是還好,我們都把行李拖到床頭頂著睡,不怎麼擔心小手的問題。比較可怕的是去程因為睡在最靠廁所的床位,煙味、廁所味、還有車上有位太太一直咳一直吐痰(那種超噁心的吐法),聽12.x小時這個聲音,可是很難睡啊。

回程時因為睡上鋪,比較靠近廣播器,原來快到熄燈時,還會放一段很長的「說明」,大是講:各位朋友,現在是熄燈就寢的時間了,在此提供您幾個安眠的方法。一、您可以冥想.... bla bla bla... 講了至少15min以上。催眠效果嗎?我是不太清楚,不過因為上下床鋪不方便,大多數的人上床之後就算睡不著也不會一直爬上爬下的。倒是這長長的說明,讓我想到1984這本小說裡,那個無時不在的老大哥和「說教」,還真有點怪異的感覺。

 

◎有趣的標語文化。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上討論過這種標語,除了洗腦宣傳之外,他其實也代表了相反的一面:即越是多標語的地方,實際情況越是更標語所寫的情況相反。是一種矛盾的社會現象。以前在網路上看過一些傳來傳去的好笑的大陸標語,這次去了已經很開放進步的深圳廬山,還是可以看到處處有趣的標語,我這個無聊的觀光客當然就拍了幾張留念了。最可惜的是沒把九江車站那個公安的宣傳標語拍回來,只記得是四字五六句的標語,第一句就是:「有案必接、有急必救.....(後面忘了)」。想來大陸公安是不是也吃案啊??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