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甚麼?為了滿足心中的渴望,我們付出了甚麼樣的代價?窮途寥倒之際所為的不可為,是不是足夠成為沉淪的藉口?為了維持幸福的表相,我們欺騙自己,只是內心深處隱隱浮現的空虛該何去何從?

「幸福黃色電影」是我個人覺得近年來電影名稱中譯名取得最好的一部。原電影名「Torremolinos 73」只是一個觀光地名稱,中性且無直接函意,這個地點卻是整個事件的近因與結束,在此之前這對夫妻是幸福的,在此之後這對夫妻仍是幸福的。只是,「幸福」的定義要看由誰來下了。

這部西班牙電影拍得很好,故事看似簡單暴笑,卻很精僻地點出人性的矛盾點。導演的運鏡、男女主角精湛的演出,每一個情緒的轉折都絲絲入扣,它不催淚不灑狗血不誇張,笑看完後,那股深深地哀傷卻久久散不去。

我們是不是為了自己的渴望,能夠將任何沉淪都合理化?因為我失業又有妻小要養,所以我可以搶超商?因為我不能殺人放火,所以可以結夥搶劫?因為我的家人不愛我,所以我可以上街飆車剋藥?因為我的追求太重要,所以可以忽視身邊的人的感受?從甚麼時候開始,只要踏錯了一小步,全盤皆輸?如果人生是一串串的選擇,如何堅定自己的信念,才能夠挺直腰桿真誠地面對自己,沒有遺憾?

希望當遺憾成真時,能夠有能力坦然接受這樣的結果,更希望在選擇的時候,就有足夠的智慧避開可能發生的遺憾。


而真正的幸福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自己能「選擇」。




ps 1. 其實我蠻愛看歐洲電影的,可惜這種片子在台灣總是冷門,上映時間很短,要不就只有影展才會上映,在新竹大概只好等DVD了。

ps 2. 我可悲的西班牙文,只記得Adios(再見)了,老師我對不起你。

ps 3. 原來之前看的「悄悄告訴她」,男主角與本片同人,但我完全認不出來,這位男演員實在演得太好了!

ps 4. 本片是道道地地的18禁,18歲以下真的不可以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