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們的圖像

討論居禮夫婦的書不算少,但是連她的兒女、女婿和孫子女們都寫進來的「歷史故事」就不是很常見了。

關於皮耶和瑪莉的故事,流傳的太廣,多少都耳熟能詳,對他們之間的親蜜感情與合作無間即便是在21世紀的現代也是很少見的完美組合,這點往往讓我非常傾羨。他們的大女兒伊蕾娜與夫婿朱利歐也是類似的組合,只是後來他們接連遇到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的影響使得朱利歐後來漸漸往政治方面發展。雖然充滿了出色的洞見與理想、與皮耶和瑪莉一樣對名利並不看重,但政治畢竟不像科學那樣單純,當個優秀的好學者好科學家,不表示在政治上就能一樣精采發揮。

也許是物以類聚,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朋友往往也非俗物,不是繼他們之後沒多久就得諾貝爾獎、當上總理部長等高職,就是在各自的領域裡各領風騷,他們的子女甚至還結為兒女親家,關係非常密切。看這本書時簡直好像在看當代菁英錄似,不禁讓人遙想那燦爛的時光。

皮耶、瑪莉、伊蕾娜和朱利歐的壽命也許因為拼命工作燃燒自己,所以都不算長。唯一的例外是伊芙(皮耶和瑪莉的二女兒),居然活了102歲。她是居禮家族中唯一的例外:對科學沒有興趣,走上戰場鑽入文學的領域並且長壽。背負著居禮家族的科學壓力一定很驚人,但她用豁達的態度清明的眼睛看著這個世界與人性,光是這點就很令人敬佩。智慧與個性也能來自優良的基因遺傳吧。

這本書除了對居禮家族上下四代做了交待之外,對於他們每個人的個性與週圍的朋友都做了介紹,儘量做了平衡的說明而不加以判斷,也不完全一眛地讚揚,是我很喜歡的一部份。(通常偉人傳記中的偉人都是聖人,沒有缺點的。)

本書頗厚且扎實,讀來簡直像在看歷史大戲,精彩萬分。除了他們輝煌的成就與堅忍不拔的毅力之外,對於當時的歷史,對於科學家的理想(科學應用於改善人類生活而非戰爭)與現實(戰爭往往是促進科學進步的最大動力之一)的衝突與妥協,不求名利只希望對全體人類有所貢獻的偉大情操,是值得我們多多認識與學習的典範與目標。

 

 

離題一下,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於自己的平凡無知還真是有點慚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