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血緣而建立的親情,是最霸道的感情。因此,親子之間似乎永遠存在著互愛但無法理解對方的矛盾情感,那麼,夫妻間呢?「當櫻花盛開」在我的想法中,是先生用行動表達對妻子的感情、對妻子的思念、對孩子們的愛,重新認識與瞭解共同生活幾十年的家人,也藉此完成自己生命的旅程。

一開始醫生就宣判了先生的絕症,哭泣的妻子除了擔憂先生的健康狀況,也曾想通知三個子女們,但終究沒有說出口。但是她執意要先生跟她一起去探望遠在大都市討生活的二個孩子,最小最心愛(大兒子與女兒的看法)的小兒子卡爾遠在地球的另一端(東京),還沒有機會去呢。光是探望大兒子一家與女兒,就已經深深地發現親子之間的磨擦與不受歡迎,於是他們倆決定再往北旅行,不再打擾麻煩孩子們。在旅途中,妻子卻無預警過世,從此,先生開始過著極為孤單與思念妻子的生活。思念到與妻子的衣服一起躺在床上,思念到將妻子的衣物穿在身上。他不停自問著:朵莉(妻子的名字)還在他心中,但是她在哪兒?

他決定完成妻子的願望,遠渡重洋飛到東京探望深愛的小兒子,小兒子不知道怎麼跟爸爸相處,酒醉後大罵爸爸不瞭解媽媽,都是爸爸的錯!為甚麼他跑到媽媽心愛的地方(日本)來工作多年,爸媽卻從不來探他?(嘿,這是誰的錯啊??)

先生在櫻花盛開的樹下認識了日本舞者小優,藉著小優的幫助見到了妻子心心念念想著的心鄉(日本富士山)與疼愛的小兒子,他終於瞭解並完成妻子的願望,也完成了他自己的願望,他準備好了。最後孩子們終於都聚在一起,只覺得很感傷一下子失去了父母,但是完全不能理解爸爸的行為。

親子之間的糾纏終究沒有解答,活著的孩子們也許會帶著些許遺憾吧。但是先生卻是帶著滿滿的感情與滿足,走完他的人生。看完電影,我的心情是複雜的。

 

電影中很明白地展示父親與孩子們間的隔闔與距離有多大,媽媽是他們之間重要的橋樑。當媽媽過世之後,三個孩子都不想跟爸爸共同生活,因為已經不知該如何相處了。親情,是一種不架構在「理解」的情感。父母愛孩子,孩子愛爸媽,但是這樣強大的血緣基礎卻不能帶來相互的理解與共同生活的方法。若是幸運,有少數人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與情感,但很多人沒有這樣的緣份,因此我們總是不滿意父母,父母也看不慣我們,我們的情感總是那麼地矛盾與衝突,激烈到割傷我們的心。也許因為太辛苦了,所以在親子矛盾中,最容易的選擇就是逃避:當小兒子責怪爸媽怎麼不來日本看他時,怎麼不想想自己是否邀請過?是否回老家探望過年邁的爸媽?逃避到日本不應是藉口。

即便累積了共同生活的默契與感情基礎,並不代表理解或瞭解對方。愛對方,卻希望對方以自己喜愛的方式存在。這是愛的盲點?還是愛的暴行?當我們高聲談著有多麼地愛對方時,愛的是自己心中的形象還是對方真正的樣子?是否只有當對方不存在時,我們才有空細細思量對方真正的樣子與渴望?思念雖然很美,但是遺憾的啃蝕讓人痛得不知該如何是好。

情感的付出也可以是無私的、是主動的,法蘭與小優就是這種情感的象徵。小小的付出,大大的溫暖。最後看到小優穿著先生的衣服時,先生將全部的錢都留給流浪的小優時,我突然發現,這樣無私的情感與關係才是人性的光輝。

除了劇情鋪陳地很好之外,整部電影的步調平穩,取景優美,導演功力不凡。飾演先生的男主角Hannelore Elsner果然不愧是影帝,沒有甚麼誇張的表現,但內斂的演技與眼神叫我印象深刻(嗯,也許是我個人的偏好),飾演妻子的女主角Elmar Wepper雖然戲份主要集中在前半部,但是自然煥發的神采,非常迷人。這部片子的其他演員也多是演技派高手,加上導演指揮得好,整個片子給人的感受深刻優美,不像藝妓回憶錄那樣給人不太和諧的感覺。

可惜片中對於蒼蠅的隱喻我看不懂呢。

是部很值得推薦的電影,我很喜歡。

 

離題感想:看本片請準備手帕等吸水物品,愛哭者切記。(我就是那個愛哭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