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我在法國的歲月

本書是知名廚師Julia Child茱莉雅。柴爾德的回憶錄。主要集中在1948-1954年間她與夫婿Paul Child旅居法國的時期,是她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也是最重要的轉折期。在這段時間內,她不旦愛上了法國,還找到了人生的志業-法國料理。她以美國人的專注與分析力,將藝術般的法國料理介紹給美國,甚至是全世界。

這本書不是食譜,雖然幾乎每一頁都提到各式好吃的食物名稱,甚至還略略交待作法,但主要是美好時光的記錄。在書中可以看到她從完全不曾進過廚房,卻因為丈夫對美食與美酒的品味帶她認識了法國料理,又為了可以作菜給親愛的丈夫,開始學習烹飪。一旦接觸了法國料理,她突然間發現原來烹飪是這麼有趣的事,除了可以顧好丈夫與自己的美食偏好之外,也是她真正的興趣。她花了非常多的精力去知名的法國藍帶學院學習正統的法國料理,再用科學的精神仔細驗證每一個步驟與地方食材,終於因為找不到合適的食譜,決定自己下海寫食譜,也算是為自己的實驗留下完整的記錄。

回到美國之後,除了繼續研究如何用在地唾手可得的食材做出好吃的法國料理之外,也上電視示範作法、開班授課等等。她的丈夫Paul非常支持她,還為了她的食譜與電視節目拍了許多照片,當然也是最重要的試吃者之一。他們之間互相支持與成就對方的感情,不經意在文中流露,讓人感動不已。

也許法國料理實在太健康了,他二人都以92歲高齡辭世呢。

Paul是個非常好的攝影師,書中列了好多好棒的照片,很多看起來應該是用120相機拍的,非常精緻典雅,一面看美食一面看照片神遊一番,真舒服。

 

因為我是個愛吃鬼,也喜歡自己下廚胡亂做些東西慰勞(折磨?)自己,這本書格外讓我喜愛,還能提振我低靡很久的胃口,比「山居歲月」還好吃呢。他們夫妻間的相處方式與情感,也讓我印象深刻。

很推薦這本好書喔。

 

離題心得:封面就把茱莉雅寫成了茉莉雅,這本書的封面設計與校稿人真的應該打屁股啊!台灣商務印書館有沒有看見啊?希望再版時記得改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