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著一片檸檬樹園,二個身份背景差異懸殊的女性,面對一樣的人生課題。

以巴邊境的緊張來自於歷史、宗教與民族情節等多重因素,牽扯在其中所產生的矛盾必然棘手且無解。

 

 

=====以下有許多電影的內容,若是不想知道內容,請不要再往下看喔======

故事的主線繞在來自巴勒斯坦的寡婦薩瑪身上,這片檸檬園是她生活收入的來源,靠著檸檬微薄的收入,她含辛茹苦把孩子們拉拔長大。這片園子也是薩瑪父愛的遺留、童年歡樂的回憶、內心歸屬的根源、自尊與驕傲的代表,看似普通也沒多少收入的檸檬園是薩瑪無形的根,她的心深植在這片園中,不容其他人任意奪取與踐蹋。即便孩子們都大了也有較好的生活了,勸她放棄這片看似無用的檸檬園,好似要她拋棄自我似的,這點她絕不妥協。已經習慣獨自生活的她,過著日復一日的單調生活。

沒想到平靜的生活起了漣漪-以色列的國防部長居然搬到她的檸檬園旁邊,作她的鄰居。茂密的樹叢似乎藏著說不出的危險與緊張,雖然從來沒有發生過意外,甚至在私下大家還相處得挺不錯的,但是在「人云亦云」的情況下,國防部長仍然決定「請」薩瑪搬離現址。部長聲稱他並非一個不講理的人,他同意給予足夠甚至更多的補償,但是,他不能理解這片園子所代表的意義。部長並不常在家,倒是夫人常在家,曾經和薩瑪有過幾次簡單的交流,說不出的女性直覺讓她同情薩瑪的處境,她曾勸部長不要逼走薩瑪,但是部長有他的「政治考量」,他不能不顧總理和社會其他人的考量,他仍然決定要薩瑪搬離現址。

薩瑪為了她的根,她展現了女人的堅強。只是單純寂靜的生活,卻從此不一樣。年輕律師愛慕她的勇敢與堅強,她沉靜多年的心起了波浪,但也引來了閒言閒語。註定沒有結果的愛戀,跟她的檸檬園一樣,該何去何從?

園子那邊的部長夫人也常常獨自一個人在家,看著無邊無際的檸檬園,除了偶而用視訊跟遠在美國求學的女兒講二句話之外,沒有朋友也不能隨便交朋友的她,住在一個華美的籠子裡,看似生活無缺,心裡的缺憾怎麼也說不出口。當部長大聲說:「我是為了你的安全考量才要檸檬園搬走耶。」夫人冷冷地說:「是嗎?」我的孤單寂寞,誰懂?為了你的政治前程,沒有朋友,連女兒都見不到。這種苦,說不出來,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隔著檸檬園,二位女人有了惺惺相惜之感。她們都在重大的社會束縛下掙扎著,想為自己的生活找出一條出路,解決永遠說不出口的難處:寂寞。

看著薩瑪的堅強、看著夫人的孤獨,那種啃蝕內心的酸楚,跟檸檬的酸味兒一樣,說不出口講不明白,不是自己親身嘗過怎能體會?

最後,最高法院判定薩瑪和部長必須各退一步,薩瑪雖然砍短了部份的檸檬樹,但是基本上她的自尊戰勝了一切,她留住了她的檸檬園,當她按著往例巡著她的園子時,她微微地笑了。而夫人也離開了部長,讓部長自己嘗嘗這種孤單的感覺:當部長一個人待在家裡,望著高高的水泥牆,他的心裡也是酸的吧。

 

這也許不是最好的結果,卻是雙方妥協下的最終結果。

人生有許多的衝突與掙扎,往往在糾纏的網中都是無解的,但是,當我們有所堅持也有所割捨時,或許,我們可以找到一條路,不是完美的,但卻能活下去。

 

 

離題心得:看這部片時,有時會讓我想到兩岸關係,看似政治上也許緊張,但濃於水的血親與歷史關係卻難以分割,人民私下的相處並不如政治上如此針鋒相對(在這部電影裡也是如此),我不喜談政治也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我相信人性人心終有一天會找到一條大家都能開心且和平相處的活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