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高中時收藏的筆記本,最近拿出來用。

好八股的標題喔。可是敝小娘最近腦袋裡裝滿了月餅,想不出更有創意的標題了。

這幾天整理舊資料時,突然想起來,我小時的畫冊好像都留在姐姐家樓上有個大家都遺忘很久的大倉庫。裡面有我小時的照片、小時的塗鴉和小時的愛書等東西,好多都是當年非常珍愛的物品,現在卻全部被我遺忘在一個暗無天日的角落裡了,就跟我的志願一樣。

 

從小我就有二個很主要的喜好:一是看書、二是畫畫。這二個喜好深深影響了我的志願。

小時爸爸偶而心血來潮帶我們幾個小鬼去挑自己想要的東西時,我通常馬上塞到書櫃前開始翻閱我可以買哪一本,爸爸也曾大手筆買過一些文集讓我這個書呆子啃個夠,我還記得字很小、印刷品質不太好(紙都黃黃的),但我還是很愛。有幾本書是我念中學後爸爸送的,到現在我都還偶而會翻閱。那些書早就絕版了,也沒有甚麼ISBN這種東西,所以在我的網路書櫃上是看不到這些書的。例如:「中國宰相的智慧」,民國66年11月10日出版,這書就是爸爸送的呢。我很愛,雖然書好舊好舊了,但到現在都還擺在身邊。

因為實在愛看書,以致於念到大學時一度立志要當大學叫獸教授或煙酒研究員,以為可以整天埋在書海中,不問世事呢。(現在想想自己當時真是單純到可以稱為笨的程度了)

至於畫畫也是因為從小愛塗鴉,又愛看漫畫(還曾偷偷跑去漫畫店中偷看漫畫被娘親活逮),參加過幾次充當志士沒得名次的繪圖比賽,但是因為很愛畫唯美派的娃娃,剛好符合敝小娘那個浪漫到不行的娘親的喜好,娘親去逛百貨公司看了那些買不起但美美的衣服,會回來叫我畫個女生穿那件衣服給她看唷。她常低調地跟她的同事宣揚我很會畫漂亮女生的事,後來因此獲贈一大本A3尺寸的大畫冊,讓我畫漂亮女生畫個夠。現在想想挺得意的呢。

不過隨著童年時光的消逝,聯考壓力與健康惡化,我的畫圖生涯很快就在高中時宣告全面敗退。退到現在只能偶而拿畫筆亂畫一些小東西哄哄小朋友了。娘親還忍不住拿起我的畫畫往事說說呢。

 

因為這二個喜好,我的志願的走向就變成:小時候想當畫家,後來發現沒天份就想當漫畫家(以為可以慢慢畫),再後來發現自己不是說故事的料,就想當研究員(超愛看書,以為當研究員只要會看書),最後發現,原來自己只是一個普通人,當個開心的平凡人就好。

 

志願,是夢想;喜好,不能當飯吃。我喜歡目前的工作,但也許有一天,我會重拾我的喜好,完成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