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中的非洲菫的花,由右至左分別從5瓣開到7瓣,據同事說標準應該是6瓣花。

最近天涼了,迷你小花園開始準備進入花季。目前花園中主要是喜蔭和非洲菫,二個都在開花花中。去年辛苦培養的錦蘭不敵今年的酷暑,迷你小花園中的全部升天不說,連住在機房中的也差不多全部陣亡,同事一面收拾一面哀怨地說:「今年是錦蘭大滅絕年啊...」,真可憐。

可愛的藍花喜蔭還在持續地開花中,雖然還是不願張開花瓣,但是葉子茂密、持續開出小藍花,還是讓我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有趣的草莓喜蔭不但被我養的肥肥壯壯的,母株那盆還三不五時開出奇特的變異花,常常給我意外的驚喜呢。


明明是同一棵草莓喜蔭,可是隨著光線和溫度不同,會開出各種變異花,令人驚喜。上圖二朵都是同一棵,開花時間只差二天。


這是老虎喜蔭開花花,二代草莓喜蔭也只會開這種大紅花。大多數的喜蔭開的都是這種大紅花,除了少數特殊的品種會開出藍花和白花呢。最近好不容易把白花喜蔭養壯了,但看樣子還不夠勇到可以開花,正在努力中。


八月時用小恩+105mm Macro拍的藍花喜蔭,看得出來她長得很開心。(背景是我那天穿的外套,嘻)


左邊是八月時用小恩+105mm拍的,右邊是昨天最新開的,一直持續每隔一二天就開一朵,雖然花瓣還是完全不願張開。明明一樣都是喜蔭啊。花花很神秘呢。

 

比較傷腦筋的是非洲菫一直陸續在生蟲,有一棵上面長滿了鈍介殼蟲,差點完蛋,還好請同事噴藥後似乎狀況有改善。另一盆我很喜歡的非洲菫,很難開出正確的花,之前好不容易將她養的葉子飽滿,應該有機會開出顏色正確的白底紅線重瓣花,但是一直沒法擺脫粉介殼蟲的寄生,昨天澆水時發現蟲蟲已經多到從盆底跑出來了,嚇壞我了,趕緊先用肥皂水洗一洗救急一下,下週可能要找時間換盆了。

想當年我最愛的初戀非洲菫就是死在粉介殼蟲的手裡,現在想起來還好傷心喔。當年她可以一次開3x朵的花呢,死掉的時候我還哭了。初戀果然叫人難忘。


左邊是今年上半年開的正常版的綠白花,過了一個夏天就只會開亂七八糟的「包心菜」了,據說是被熱壞了,小傷心。


沐浴在秋陽下很擁擠的迷你小花園全體合照。其實還有三盆沒在畫面中,拿去前面當展示品了。有同事戲稱這是小森林或小亞馬遜,才沒有哩。(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