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neroli (超短迷你裙!! :pp) 看板: globaltravel
標題: 2003新野望--京都奈良行(行)
時間: Tue Feb 25 18:05:44 2003

講完了讓我印象深刻的住,來講講行。

由大阪關西機場到京都這段的火車,是最叫我印象深刻的了。

關西機場很漂亮,很新,才啟用沒幾年,是個很現代化的機場,離京都也沒有很遠,搭火車約1.5小時,搭的是JR(日本國鐵)。機場裡有案內所(Information),我問她們怎麼去京都,她們的英文驚人得不佳,我以為國際機場裡的人的英文會比較好哩。因為聽不懂哪種方法可以到京都,只好挑最方便的方法囉。

到了JR站口,很開心,看到售票處,粉煩惱。因為不是人工售票,是用售票機啊!根據敝小娘的錯誤經驗,對著機器是最容易出錯的了。果然,我買了一張1830的票,選的是自由席(不對號的座位),進了查票口卻被攔下來。監票先生一直叫我Pay more,pay more!但不知道要pay給誰,也不知道要怎麼pay!傻呼呼地上了車,找人問!找到一個大陸人,他會說普通話,卻交待不清楚我為甚麼要買兩張票才可以搭一趟車。總之,看到列車掌要再買一張票就對了!!

等到車掌來查票,我乖乖地亮出我僅有的一張票,請他再補一張給我,他咕嚕嚕地說了一大陣日文,我也聽沒有,反正就是再付1xxx元。總計從關西機場到京都,要花JPY3450元!貴斃了!!!

還好,車子是不用換車,京都是終點站。不然有可能就在大阪外圍繞來繞去的囉。車上很乾淨,我挑的是第四車,是自由席不對號也不抽煙的座位,但還是隱約可以聞到隔避車廂飄來的煙味。車門口有專門放行李的地方,方便是方便,可大家也不怕行李拿錯耶!呵~

到了京都車站,循著指引(漢字總是看得懂的)找到二樓的案內所,嗚~根本沒人理我嘛!我就自己拖著行李跑出一樓外,跑去看公車的資訊,還是不太懂。右手邊是公車的案內所,就跑進去問公車地圖和車票。買了一張兩日票,一張回數券,拿到一張地圖,他們的英文不太好,我都是用指指點點說話的。兩日票是JPY2000,回數券是五張JPY1000,後來覺得自己笨笨,應該買那種市公車一日券,才JPY500,所有著名景點通通都有到耶!只是只能搭市公車!但其實已經夠了,地鐵根本很少搭,只坐過兩次,其他種類的公車我一次也沒坐過,平白花了好多車票錢,真可惜!!

最後兩天住在Riverside Takase,離著名的景點都很近,我都用走路的,連公車也不用搭了。京都很小(跟台北市比啦),街道都是棋盤式,很容易認,指標又大又清楚,都有人行道可走,是個適合走路的都市。

因為買了兩日券,所以在前面兩天都儘可能跑遠的地方,像金閣寺、龍安寺、嵐山、伏見稻荷神社或是下鴨神社等等。總之,除了東邊之外,通通都在前兩日之內跑完,很拼命,但是很過癮。車票錢當然是坐到回本囉。

在京都五天,第一天是花錢坐JR還有一次單程的地鐵(JPY200),站務員很好心地指給我看車票去哪買,也是對著機器買,跟我們捷運有點像,所以比較不怕買錯票。京都烏丸飯店離JR京都站才地鐵兩站,其實也不算太遠啦!有次上次身旁坐了一個大帥哥,又高又帥,又很有禮貌地跟我打招呼,看了好開心喔。

大半的時候我都搭公車,坐錯車子就當做是搭車逛街,也不擔心坐錯,也不擔心過站,反正兩日票嘛,隨便坐!哈~ 糗的是最後三天因為大半走路,本來擔心回數券用不完,結果因為自己笨,坐錯車子又下錯站,差點不夠搭車回民宿,真是好笑。

京都的公車非常方便,所有知名景點都有公車,地鐵反而不太方便。公車站牌下都有車子到站的大概時間,可以把時間算準了再出來等公車,非常方便喔!公車要從後門上,前門下。如果用一日二日票,是搭第一趟,下車時把票插入司機身邊的機器裡,上面會打上日期,然後以後每次都是把日期給司機看一下就可以下車囉,非常方便。如果是回數券,就下車時把券子丟入機器的投幣孔內就好。

公車地圖很方便,可隨身攜帶查詢。如果沒有也無妨,到車站看看站牌下附的站名與地圖,也可以知道搭哪種車。如果該路線公車有經過著名景點,都會顯示在車頭上,很清楚,除了像我這種笨蛋會坐錯車外,我覺得很少會搭錯車耶。

公車上有博愛座,坐下去會遭人厭喔!看一下座椅的顏色,不一樣的就是博愛座。車裡有暖氣,很溫暖的。車內有每一站的站名會顯示,所以不用擔心坐錯站,只要仔細看車內的顯示牌就知到下一站是甚麼了,真是很棒的設計!車子沒開很快,司機的英文很破,但還是會盡力幫助你。比起紐約的公車,可是好多多了!紐約公車司機好兇,嗚嗚!舊金山的公車司機很好玩,還會跟你胡扯喲~ 荷蘭的公車司機也還蠻客氣的,但如果你下錯車門,可會被抓回來的喔!

因為關西機場到京都粉貴,害我一直擔心去奈良和奈良到機場也會花很多錢,結果意外地沒有太貴耶!京都到奈良是搭近鐵電車比較划算也比較方便。單程車資約為JPY610,便宜到我以為我買錯票。但這次我是去人工售票窗口買的,售票員是個帥帥的男生,還把頭髮梳得翹起來耶!

JR也有車到奈良,但要JPY1850,有點貴!而且車站離景點比較遠,算起來不太划算哩。而且我不知道要不要買兩張票才能搭!JR的系統我還是沒搞懂。京都到奈良,搭電車大概是1小時左右,沿途風景不錯可以好好欣賞一下喔。

近鐵奈良站的案內所在一樓,出了車站的右手邊,就靠那個很熱鬧的小街道的旁邊,不在地下室喔!剛去有點找不到。


奈良到關西機場是沒有火車,但是有奈良公車的車子專門跑機場,有固定班次,單程約JPY1800,比JR便宜多多。上車地點在近鐵奈良站的對面,20號公車站牌。不過售票處則要再往前走一點,有棟深色大樓的一樓就是售票處。買到票後到20號公車站牌前等等,車子快來時就會有服務伯伯過來驗票,貼行李條,還會幫忙拖行李喔!我看他年紀降子大,都不好意思給他拖啦。

日本人做事仔細這時候就看得出來了。每件行李上都有貼條子,下車時都有人對過號碼才把行李給你。雖然我搭車那天,車上乘客不過五六人,還是仔細地對過號碼喔!不像我們的國光號,東西丟上去就算了。嗚嗚,有點不好意思哩。

車行時間約1.5小時就到關西機場,直直走進去就是櫃台了。公車很方便,我蠻喜歡的呢。

奈良有少少的公車,但我只在近鐵站前看過幾次,沒搭過!好像跟京都的差不多!奈良很小,不用搭公車,走路就逛光光了。

 

離題說明:當年用小傻瓜相機,沒有把公車機場都拍起來,所以這篇一張相關的照片也沒有,本篇有點無聊,請直接跳過啦。哈哈。

離題說明二:因為沒照片看起來怪怪的,拿西陣長屋的照片來充數一下,請各位見諒。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貓熊麗麗 的頭像
貓熊麗麗

片刻、瞬間、不知所云...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leelee
  • 由關西空港去京都要¥3450,真的有夠貴,難道你沒有做功課?還是當時的網絡資訊沒有很流行!不過,我覺得日本的交通配套的確做得很好,可是交通費就真的一點也不便宜。
  • 只記得車子要怎麼坐,但票價事前沒有查到,當時只有BBS可以查,資訊沒有現在這麼多。不過也可能是我不知道吧。日本最貴的首推交通,所以我儘量定點旅行,不然光是交通費就把我壓垮啦,那我的美食怎麼辦.... 哈哈。

    貓熊麗麗 於 2009/12/01 08:33 回覆

  • leelee
  • 現在網路的確很方便,只要坐在電腦前,不論機票、住宿,甚至交通也能搞定,還記得第一次去日本,好像八、九年前吧,那時我都只看旅遊書,連訂住宿也是靠朋友協助去傳真,才能搞定,只能說現代的科技實太進步,要多便利,就有多便利。
    我完全同意日本的交通費真是超級貴,故有時我也喜歡定點旅行,省回買pass的費用,當然也與懶惰,且不想煩惱有關啦。不過,有時買pass,能去的地方也能遠一點,在計劃行程時滿有趣味的,不過當然缺點是通常pass大部分都要求連續使,故變相每個地方都不能久留,是我最不喜歡的地方吧。
  • 我一直屬於懶人一族的遊玩方式,常常是選個喜歡的地方定點旅遊,除非是跟團不然鮮少一次跑很多個點,拖著我的亡命天涯小黑箱到處跑也是會累的啊。
    明年你打算去京都奈良,還有打算去哪邊?

    貓熊麗麗 於 2009/12/03 10:24 回覆

  • leelee
  • 明年我會來個懶人之旅,暫定會去京都、奈良外,還有天橋立和滋賀一帶,約十天,重點就是離不了關西,以減省昂貴的交通費。有時來個懶人之旅,感覺會沒那麼吃力,會比較有放假的感覺。其實,我選擇去關西,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旅期將在明年新春,不想到下雪的地方啦,去年到白川鄉,真是冷死,沒辦法,我是個不喜歡熱,也不喜歡冷的麻煩旅人吧。
    此外,我想請教你一個關於相機的問題,我有一部小DC(Panasonic Lumix DMC-LS2),已用了接近三年,唯近期拍攝時,總覺得拍出來的相片不及從前,顏色有差,感覺粗糙(當然我也曾懷疑是不是自己的品味有變…),其實DC會不會也有老化的問題,會否影響相片出來的成像和質素?!
  • 其實是會的。光學的部份是會隨著時間鍍膜可能會氧化、CCD也會因拍照次數多了而壽命衰減,要不要送去考靠的店家查查看?雖然用了三年,但畢竟也還年輕啊,就這樣換掉太可惜了。

    貓熊麗麗 於 2009/12/04 21:48 回覆

  • leelee
  • 謝謝你的解答,至於維修,因早過保養期,聽朋友說Panasonic的檢查和維修各自都收費,應該不便宜(早前我的朋友小相機因入沙,zoom的位置有問題,曾問過維修價),還有重點就是現在旅行時都用d80,好像只有工作及貪方便時,才用小相機。雖LS2是好機,但如要花大錢,只能說還是不大甘願啦。如有多餘錢,我會選擇替d80換新鏡頭吧。哈哈。
  • 小DC就是這點不好,明明也沒有壞得很厲害,但修起來硬是不划算。電子器材一旦有問題,修起來的價錢都快要可以買一台新的了,要不要修都要想很久。不過小DC的產品壽命很短,超過2年以上,修起來可能真的不太划算喔。還是存錢買鏡頭好啦。

    貓熊麗麗 於 2009/12/05 22:4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