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倒影女皇宮。小恩+28mm定焦。等了很久才等到這張沒有遊客在畫面中的瞬間。

⊙ 900年—922年 曷利沙跋摩一世 (Harshavarman I)
◎ 這個國王是幹啥的一點也不重要,只是他在位期間手下有位高官蓋了荳蔻寺(Prasat Kravan)。

※Prasat Kravan荳蔻寺建於921A.D.,和巴肯寺一樣都是供奉濕婆神的磚造神廟。她很有特色的原因如下:一、它是紅磚建築,建築風格和前面幾個神廟差很多。二、它是由曷利沙跋摩一世 (Harshavarman I)的某位高官所建,非皇室的神廟,因此它的地點也離首都較遠一點。三、室內的浮雕是直接雕在磚上,工藝技術很高,因為磚是易碎品,在已經建好的牆面上雕刻是一件不容許任何差錯的困難任務。


荳蔻寺(Prasat Kravan)的正面。曾於1968年進行了部份修復工作。


門前的石獅子。也看得到門楣上有漂亮的石膏雕刻。


上面部份的浮雕不見了,這是經過復原的。原本可能應該像下面那張照片的左半部那樣有華麗的浮雕與仙女圖。


正面照的最右邊(北邊)塔中的浮雕刻的是濕婆神的妻子吉祥天女(上圖),她帶來「美麗」和「幸運」,所以特別跑去拜訪她。反而是中間主塔中的濕婆神浮雕忘記去看了。沒辦法,畢竟這輩子我是女生,很需要吉祥天女的加持。(為自己的迷糊找藉口中)

 

⊙ 944年—968年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搶奪王位後,遷國都回至吳哥,他於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也譯成東巴萊湖)內的島上建造了東美蓬寺(East Mebon),又建造了變身塔(Pre Rup)。為了鞏固實力,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把歸附的諸侯王國屬地改名為省,不願意歸順的王國,再以武力征服。又出征居住於越南中部的占婆。高棉的歷史,一直都與信奉回教的占婆發生衝突。於公元 967年,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死前一年,建造了以雕刻精細而馳名的班蒂絲蕾宮(Banteay Srei)(又稱做女皇宮),是吳哥藝術的巔峰。
⊕建造東美蓬寺(East Mebon)、變身塔(Pre Rup)、班蒂絲蕾宮(Banteay Srei)。

 

※東美蓬寺(East Mebon)原是建在東大人工湖中間的島上,如今水庫早就乾涸。西大人工湖大概還剩一部份仍然有水,但沒有逛到那邊,西湖中也有一個人工島,島上建了西美蓬寺。完全是對稱式的設計。東美蓬寺和變身塔的建築風格類似,估計建築時間間距不超過20年。主建築也是磚造外敷石膏,但石膏多已毀損,故殘留磚牆上的洞洞。


東美蓬寺。在乾涸的水庫中間毫無遮蔽,景象荒涼,是祭祀歷代國王的地方。按LP地圖的比例尺看起來,二大人工湖約有8km長、2.3km寬,完全是人工開鑿,目前西大人工湖仍有部份還在使用,除了灌概稻田也充當游泳池供民眾休閒。


從殘破的現在窺看過往。


門上的華麗石膏雕飾和門口的石獅。旁邊的牆上都滿布小洞,是以前覆蓋的石膏外牆嵌入處,毀損得太嚴重已無從瞭解當初的雕飾是甚麼樣子,只殘留了門的部份。前篇的Preah Ko神牛寺原本也是滿布石膏雕飾的神廟,但石膏外牆毀損嚴重,可能也復原無望了。

當初這些滿布石膏外牆的神廟應該都是淺灰色或白色建築吧?在陽光下一定閃閃發光,讓人目眩。


仍是五層塔式磚造建築。


四個牆角有大象守護,可能因為復原的關係,看起來像大象穿白襪。據說雕像跟真的大象的外觀和大小是一樣的。

 

※變身塔(Pre Rup)據推論是皇家火葬場。最高的平台上還能看到二個方形凹槽有火燒的痕跡。按印度教的說法人是會輪迴的,所以火葬後脫離肉身變身為神了。建築也是磚造外敷石膏雕飾,但是石膏也掉的差不多了,只剩門楣門框上還殘留一些。主塔的上層也毀損地頗嚴重。


在視野開闊,在滿是平原的吳哥地區很有離天較近的感覺。看遊客這麼多爬上爬下,又是一個陡峭難爬的建築。不禁遙想當年文武百官在此恭送過世的國王王后在此火葬的場面有多麼浩大,那麼陡的樓梯除了讓人心生敬畏,在運送遺體時也添了許多困難吧。


石獅的遠眺。好遠好遠,好像真的能上達天聽似的。Olympus E510攝。


左邊的女神像有三張臉,雕飾風格已可以看到小吳哥的影子。這是少數還殘留的石膏石雕。Olympus E510攝。


塔下販賣的小物。

 

※班蒂絲蕾宮(Banteay Srei)(女皇宮)則在他兒子闍耶跋摩五世手中完工。請等待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