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雍正大展閉展前一日趕去故宮報到,原以為雍正大展是特展需要另行購票,原來不用呢,在主館跟其他展覽在一起。剛進去時覺得人雖多但還可以忍受,但真的進到雍正大展的展廳之後發現人潮洶湧,一度還覺得氣悶不舒服呢。

進去之後先很快的瞄了一下然後乾脆跟著其他團聽導覽,主講人手持一個小旗子上面掛著河北省XX,我們就這麼跟著也沒被趕走呢。原來裡面有導覽的多數是大陸觀光團,各個講解員的功力不同但大多講得還算清楚,而且不只是看雍正展,是看整個故宮啊。難怪只能挑幾個重點看,例如:雍正大展的幾個重點、故宮三寶(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型石),字畫只看了二三幅,我們跟著的河北同胞就已經體力不支賴在椅子上不肯走了,我和朋友只好悵然離開這一團去跟另一團了。故宮現在導覽語言非常多種,光昨天就聽到中文、日文、韓文和英文,那位英文解說員穿著套裝顯然是故宮裡的正式人員,口齒清析發音標準聲音好聽,朋友跟我猜想她可能不止是留美搞不好是ABC哩。(羨慕人家英文講得這麼好啊)

 

關於雍正,我手上有一本閻崇年先生所寫的「正說清朝十二帝」裡,有關於歷代清帝的詳盡描述,他的觀點較為持平,雖然少不了一些民族主義的看法或是大陸口吻,但仍不失為一本均衡瞭解清代皇帝的好書。若對清皇室有興趣的朋友,很推薦這本書喔。

大多數的資料很少討論雍正的感情生活,我想是因為他本身是一位工作狂,每天批閱公文至半夜,清晨5點左右就起床,在位13年活了5x歲後突然駕崩,目前許多史學家認為他可能是過勞猝死,而非粺官野史所說被明朝公主所刺殺等等。因為他這麼拼命工作,大概也沒有甚麼娛樂生活,只能玩玩一些小玩具(例:多寶盒)等或是書畫磁器等(猜想他可能是史上身份最高貴的阿宅之一),他沒有像他兒子那般無聊經常亂在藝術品上蓋章,破壞古物等等。他的勤政(康熙就是用功)和嚴謹的生活讓人印象深刻,若是每位主政者都像他這麼認真,人民就有福了。

整個展覽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十二美圖。每一幅畫作都很大,十二位美女的樣貌也都類似,乍一看覺得非常眼熟,原來長得很像林憶蓮小姐:白晰的鵝蛋小臉、細細彎彎的眉眼,整個就是林小姐的國畫版啊。原來,林小姐生錯了時代,若是生在雍正時代一定馬上飛上枝頭作鳳凰,說不定還能為嚴肅的雍正留下一點點粉紅色的浪漫呢。

這次的雍正大展中還展出了幾件重要的奏摺,從雍正的批文中可以看到他真性情的一面(心疼愛臣父逝奔喪、用直率的口氣說自己就是這樣的漢子等等),電腦動畫的輔助也做得很好,很值得一看的展覽。重要的是週末傍晚五點之後到八點半之前,居然是免費參觀啊!難怪看到好多人在門口大排長龍哩。

故宮現在的紀念品也花樣繁多,光是脆玉白菜就出現在各式用品上,幾乎想得到的文具小物上都有小白菜,已經到了我們難以想像的地步了,一面逛一面覺得很有趣又好笑哩。文物字畫的複製品當然也少不了,居然還有青花瓷花樣的羊皮鞋,真是妙。

去故宮最方便的走法就是搭捷運淡水線到士林站下車,從一號出口出去轉搭紅30直達故宮本館大廳前,不用爬樓梯,車班又多,非常方便。看完展後可以在同一地點搭車下來,到士林國中站(或捷運士林站)下車,有好多吃吃可以吃,附近有一家馥記烤鴨很好吃喔,小小推薦一下。逛累了還可以到麥當當歇個腿上個洗手間,很方便喔。若是腿力仍健,可以一路從這兒順著文林路逛到士林夜士,讓大家的心靈和身體都被餵個飽。(若是腿還沒廢的話,我是有點小廢了,哈)

 

離題心得:居然在麥當當歇腿喝飲料時,看到鄰桌一個國中生不知為何念書念一念突然對著旁邊的長輩大發脾氣口出髒話,還說要幹架,整層樓的人大家都呆了安靜下來。過了一陣子,朋友就跟我說:要不是因為有其他人在,她就要衝上去痛扁這個青少年。還說此時不教以後就教不動了云云,害我啞然失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