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看了一部國片「最遙遠的距離」,副標是「最接近愛情的地方」,是一部頗能觸動人心的小品電影。看似講愛情的故事,但其實是想藉著愛情去說人心的孤獨與難以面對困境。

我們的心總覺得孤單,總覺得有個好大的洞無法彌補,所以我們渴望愛情、渴望身體的溫暖,想要藉此撫平內心的缺口、突破人生的困境。但是,愛情,能給得起這一切嗎?當失去了愛情,我們該如何活下去?如何走出來?如何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電影中的三個主角:心理醫生(事業成功的中年男人)、錄音師(人生才剛正進入穩定階段的年輕人)和上班族OL(年輕漂亮不乏人追求),卻各自因自己的愛情已走到終點而陷入空虛、無法面對的困境中。心理醫生每天聽著病人訴說失去愛情痛不欲生的感覺,卻沒有辦法治療自己破碎的婚姻與失去年少時心儀的女生的消息;看似年輕有幹勁的錄音師在失去了交往五年的女朋友之後,突然間發現沒了愛情的他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不停地追憶過往,不停地想知道為甚麼;年輕貌美的上班女郎愛上了自己的上司,偏偏上司已經名草有主,既不與她分手,卻又當著她的面與他的正牌女友(或老婆? 電影中沒交待)甜言蜜語與謊話連連。(個人覺得這真的非常傷人)

錄音師因為難忘前女友,到處錄下他心動的聲因並寄錄音帶給她,收件人卻是新房客(上班女郎),這些錄音帶成了女郎逃避生活壓力的最佳伴侶,因此,他們有了因誤會而起的連結,女郎最後決定逃離眼前的困境去追尋這些讓她內心平靜的聲音。心理醫師因為難以面對他破碎的婚姻,決定流浪到台東追尋他學生時期心儀的女同學,也順便逃避一切,卻因為差點被仙人跳而與錄音師認識並共同走了一段路,他們惺惺相惜,彼此都知道對方內心有個難以修復的破洞,所以逃到這兒來。三個人,三段故事,三個無法正視的困境,三個孤獨的心,因錯陽差地在台東這個純樸的地方交會。

曾經是他們生命中最親密的人,卻在心理上完全不能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而他們也不懂為甚麼最親密的人最後卻選擇離他們而去或是用最殘忍的方式對待他們,實體上的接觸與共同生活並不能營造內心的瞭解與貼近。女主角桂綸美坐在海邊,說:「不管身體再怎麼親密接觸,都填補不了心中的缺口。」我想,這就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一句話了。

不論是哪一種關係、哪一類型的感情,我們都渴望著被懂、被愛、被需要。只有透過這樣的瞭解,我們的心,才是真正地在一起,才真的不再孤單寂寞。

電影給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三個人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放下」,只有放下過去,才有可能接納新的未來。我很喜歡它最後一幕,錄音師與上班女郎站在同一個海灘、看著同一片海,二人站得遠遠的,不認識對方也沒有打算認識,但他們的心在此時卻是無比的接近。

 

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當我身邊睡著一位陌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