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去看了一部超熱門的3D院線片─Avatar阿凡達。因為這部片正在上映中,所以我在這兒只說個人的感想,儘量不提及劇情。但難免還是會透露一點,若是不想先看到這些,現在可以趕緊跳開喔。

 

 

 

 

========正片開始個人感想========

一、現實與虛擬間的人生,分不清楚哪一個才是真的。男主角發現自己越來越投入在另一個世界,他分不清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世界,所以他後來連飯都不吃或忘記吃了。最後也真的好運氣放棄了原本並不方便的肉身,真正地「歸化」到他想要且被接納的世界了。這種人生能重來的機會幾乎不可能存在,還好我們還有電影。

二、為了我的利益,我不停地刺激對方,直到對方發怒,我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出兵攻打對方,對方也就成了真正的敵人。(師出有名)看到這一段時,雖然男主角也只是一句話就帶過,但仍讓我看到一絲絲的反思。強國不一定就對,受攻擊的那一方也未必沒有錯。真正受傷害的都是無辜的民眾,這點真叫人不忍。(看戰爭那段時我忍不住傷心地哭了)

三、浪漫但也噁心至極的「I see you」─我看見了內心中真實的你,不論你的外型/語言/文化甚至是性別是甚麼。因為看到真實的你,所以才會愛上你。讓男女主角的相知相愛有了最強的動機。只是這句經典台詞實在出現太多次,有點灑狗血喔。

四、討厭的英雄主義。為甚麼僅憑一個人的決定就可以犧牲無數無辜的性命?為甚麼他個人的判斷就一定是對的?一定代表了正義?如果今天發動攻擊的是天災而不是人禍,那要跟誰對抗?難道被攻擊的一方就一定要武力對抗施暴的一方?我們的家園雖然被燬了,但我們的生命仍會繼續下去,讓我們安身立命的所在不是只是一個實體啊。

五、母性是自然的天性,她孕育一切,維持自然界的生命的平衡。雖然男性主導了戰爭,但最後卻是女性救了男性。在電影中,女性都相對較有智慧,而男性只有直率的傻勁而已。

六、用頭髮來「連結」其他生物,讓他們能感受到你的心。雖然我們常講用心去體會、去感受,但在電影裡直接用頭髮來表示這一切,這個點子用得頗有趣。

七、虛擬世界美得驚人。Pandora星球看起來就像土衛六(泰坦星),星球上的生物樣態仍然參考了現在地球上的生物,例如雨林生態、珊瑚礁生態,但顏色豔麗、畫面漂亮,真的是把想像化成了真實,讓人嚮往。另外電影中的許多場景也會讓我想到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和中國國畫耶。看電影時還有觀眾不自禁喊出聲:「好漂亮喔!」害我差點笑出聲了。

八、導演James Cameron不愧專門做這種大手筆的娛樂片,他真的抓得住觀眾的心啊。故事簡單節湊明快,綜合各種吸引人的元素:愛情、親情、友情、戰爭、自然和想象,真像大廚一出手,冰箱剩菜都能做成一道國宴主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各個角色或討論的主題都只能點到為止,較為平面。這部片已經快3hrs了,再深入下去恐怕要拍個好幾集才有可能解決吧,而且觀眾也可能吃不消吧。畢竟這是Hollywood式的電影,娛樂還是重點。

 

離題心得:好多人覺得開戰鬥機的女配角真是性感又勇敢,太迷人了。我倒是為女主角叫屈,演的那麼辛苦,她到底是誰啊?哈哈。


被電腦畫成這樣,看得出來是誰才怪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