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的桃園神社的中門。小恩+50mm+Fuji 100彩負。

曾經有過的歷史,不會完全淹沒在時光中。

桃園忠烈祠,不論現在祭祀的主神是哪位,也無法改變他出身於日本的氣息。這樣的建築結構、這樣的氣息,再多的扁額與塗改痕跡,甚至是道教型式的供桌,也掩蓋不了曾有的過去。

還好,隨著時間過去,當年的疼痛褪色,現在我們可以將它視為一種往日的紀念、一種過去的緬懷,而不是激烈的仇恨或怨懟。

趁著春末的某個晴日,去看看這個有歷史味道的地方。

桃園忠烈祠(過去為桃園神社)建於西元1938年(昭和13年),時為日據時代,當時日本政府在台灣推行各鄉鎮皆有一神社的活動,本神社便是當時所建。原祭祀日本神道皇祖神天照皇大神、豐受大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日本人的神明及皇親國戚等,神社的設計者為春田直信。二次大戰結束後,台灣歸還中華民國,逐改為祭祀抗日人士之忠烈祠,目前主神為延平郡王鄭成功、劉永福、丘逢甲及抗清、抗日的等先烈。其他各鄉鎮的神社多遭破壞的命運,但桃園神社因轉為忠烈祠而逃過一劫。雖然如此,但年久失修,一度破舊到政府打算拆除另建,後因地方文化保存人士與週邊居民努力奔走,這個神社建築遂在西元1994年(民國83年)由內政部公告本處為三級古跡,並翻修重整完成。目前為全台保存最為良好規模最大之神社建築。

這段歷史看起來頗有諷刺之感。

經過整修後的忠烈祠仍保存了漂亮的日本風味,假日常見許多人來逛逛與拍照,算是一個頗著名的拍照景點。二月底去時拜殿前的那排櫻花還沒開,三月應該有機會看到他開花喔。


已經被破壞過的鳥居,成了雙十形。原本應是开字形的。站在參道上仰望,很有氣氛。


參道旁的手水舍,要洗過手淨過口才可以參拜。


原為社務所現為遊客資訊中心,旁邊的窗台上還有紀念章可以蓋。保存良好的日本建築,門上的結構、門窗的樣式,跟我在京都看到的一模一樣。


中門與中門前的樓梯。各式廟宇神殿前總少不了這些樓梯,讓人心生崇敬,帶著謙卑的腳步向上爬。旁邊一棵山櫻花開得正盛。


據說原本有二對石獅,目前看到的這一對是依據照片新複製的,原品已破壞不見了。


中門旁枅垣(即為一種圍牆)。全由檜木建成,雖然感觸得到木頭的時間與紋理,但香味已逸失。


拜殿。穿過拜殿後面的小建築才是主要神殿。照片中的左方有一排櫻花樹,當時還沒開,可惜了點。拜殿雖然很陰暗,但建築體本身線條簡單優美,格窗還能推開,邊角處都鑲上了有花紋的銅飾,沉穩而優雅。


主要神殿。只有祭祀時才可以進入這兒。主殿與拜殿皆為「懸山頂」造型,屋頂包覆銅皮瓦,線條簡單優美。


連護欄的末端或是門上也都包上了銅皮做為雅緻的裝飾。

 

就算我們這一代未經過戰火洗禮、未曾有過苦難窮困的日子,當我靜靜矗立在拜殿前的院子時,看著樹影搖擺,仍然內心感慨萬千。

 

桃園忠烈祠:
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
03-338 68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