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聽眾帶了自來水毛筆請蔣老師簽名,太棒了。

一年一度的文藝盛會─台灣應材文藝季又上檔了。今年蔣勳老師講的是「漢字書法美學」,內容是現在最流行的漢字(不全是指中文,包括日文或韓文的漢字也算喔)和書法。書法當然不是只有漢字才有,其他文字也有,例如阿拉伯文、英文都有特別的書寫體,但是因為漢字屬於象形字,加上特殊的工具─毛筆,自成別有風味的一種書法藝術。

蔣勳老師提出「文化圈」的概念:我們不止是因政經形成的政治圈、經濟圈,我們也因為分享了部份共有的文化而形成「文化圈」,例如:二岸的中國文化圈,中日的漢字文化圈、美英的英語文化圈等等。文化圈涵蓋了人們共同分享繼承的特殊文化、語言、技藝、甚至是記憶與價值觀等等,表面上看不出甚麼不同但卻深入人們的大腦底層,是不容忽視的潛在力量。

當然演講中也細數了中國歷代書法名家與他們的字帖,也有提及他們之所以感動人心的原因:除了書寫者本身的文筆與書法能力極佳之外,主要是發自內心的強烈情感藉由書寫散出。我想,藝術之所以感人,就是因為透過這些媒體散發出來的情感是這麼憾動人心吧。

More about 中國書法    巧的是今年年初向朋友購買的二手書中,便有一本講「中國書法」的書,書中從石器時代談起,到甲骨文、金銘文、大小篆、隸楷書、草書等等一路談到清朝,對於文字的起源和書法的脈絡做了清楚的介紹,同時書中也列了許多知名的書帖,教人們辨認這些不同風格的書法等等,和蔣老師的演講有互補相襯的作用,若是對書法入門有興趣,或對蔣老師這次的演講有興趣,很推薦同時看這本書。


聽了好幾年的演講,今年第一次跟老師合照,好開心~蔣勳老師保養的真好,氣質真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