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穿越時空的少女More about 清晨的加斯巴More about 富豪刑事

最近一口氣看了三本筒井康隆的小說:穿越時空的少女、清晨的加司巴、和富豪刑事。喜愛的程度應該是:穿越時空的少女>富豪刑事>清晨的加斯巴。以下會略略寫出簡要的劇情,若是怕被爆,就先跳過去吧。

我不是深愛推理小說或是SF小說的人,我的感想可能和喜歡這二種類型小說的人不太一樣哦。

 

※穿越時空的少女:

這本書其實收錄了三篇短篇小說,第一篇是穿越時空的少女,講的是一個高中女孩子莫明有了回到過去的能力,但不是回到很久前的過去,所以不會有時下這種清穿明穿到處亂穿的這種浪漫(脫軌)的情節。故事很簡單,但因為創作的時間極早,這個點子後來被用在其他地方,也藉此小說改編成動畫或戲劇。對我們現在常看穿越小說的人而言,這個故事實在單純極了,算是筒井先生的可愛的小品
。這本中包含三部短篇,但以穿越時空的少女這篇讓人印象較為深刻。

2006新出的動畫電影「跳躍吧,時空少女」很好看,也值得一看。

 

※富豪刑事:

沒有看過改編過的日劇,但這本小說看起來就有日劇的感覺。故事的安排、步調,人物的刻畫,很自然讓人在腦中有了畫面,所以改編成電視劇也是很自然的事。

這本的敘事很輕鬆,不沉重,有些地方還蠻好笑,常有超脫常軌的想法,蠻有趣的一本小說。不過因為很簡單,也很快就看完了。

倒是很好奇改編成日劇後,男主角換成了女主角,不知道會是怎樣的爆笑狀況?

 

※清晨的加斯巴:

目前看過的三本筒井的書中,最不習慣的就這一本。 可能因為使用比較「創意」的寫作手法:由讀者投書影響故事的走向,書中連假設的作者、讀者(這可能是真的)也一併出現,時空場景常常很錯亂,很明顯看得出 來這本是實驗之作。

故事有一點點牽強,這不是傳統熟知的SF小說,應該將這本當做是作者與讀者一起發想的故事。

相對說起來,這本最不好看。但其實驗精神值得一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