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2+50mm+AGFA APX 100。

二月時第一次嘗試了AGFA APX 100(請見本篇),非常喜愛它濃厚有重量感的黑色與層次分明的灰,當時搭配的相機和鏡頭是小恩(F801)+Nikkor 50mm/F1.4和Nikkor 105mm/F2.8。因為效果太令人驚豔了,特地拿它配M42 Chinon+Pentacon 50mm/F1.8+CarlZess 28mm/F2.8,好做一番比較。

這次拍攝的地點在內湖國小,是個很有味道很漂亮的迷你森林小學。整個校區以木造校舍為主,風格偏向日本傳統建築,偶而會穿插一些近年流行的簡約風格,學校不大,每一班的學生才10位上下,每一年級才一班(通通都是甲班),但該有的一樣也沒少,餐廳宿舍樣樣齊全,很令人羨慕的學習環境。平日因為小朋友要上課,只有假日才對外開放。遊客極多,多到塞車且無停車位,沿著路邊停滿滿的車,真驚人。還是有看見一些遊客沒甚麼公德心,希望大家一起維護這麼可愛的學校啊。

在校內逛逛時,有位母親帶著二個孩子來參觀學校,孩子大喊:哇這一班不到10人耶,媽媽馬上說:那你轉學來念這個學校,永遠都能考到前十名哦。聽得我在肚子裡直偷笑。這位媽媽很可愛呢。

以下先分享幾張我自己很喜歡的照片:(以下所有照片均未調整修改,也未做銳利化處理)


跟上面第一張一樣的長廊,只是第一張是我站在下面拍上來。旁邊二位大叔大嬸是遊客,狗狗當然是他們特地帶來玩的囉。他們自在地躺在長廊裡,看起來好似附近居民似的。本來想等他們離開再拍,但等得連狗狗都不耐煩到處跑都還沒有起身的意思,我只好拍了。

 


吊在長廊外的燈籠。其實就是寶特瓶貼了彩色紙,外面在繞了些鐵絲,簡單樸實的美吸引了每個人的目光。好多人停步研究它們會不會亮呢。當然是不會,裡面沒有燈泡或蠟燭,也沒接電啊。整排燈籠在陽光下搖逸生姿呢。

 


左邊是爬上平台的樓梯。感覺上好像可以一路爬到後面的大樹上喔。右邊是校內的路燈,連路燈都有可愛的造型耶。路燈這張是我少數裁切過的照片,原本是拍橫的。

 


三年甲班門口。這一排椅子可是造福了很多人,好多遊客躺在這兒睡覺啊。
內湖國小是公立小學耶,哇,好羨慕住這個學區裡的小朋友喔。這張極能表現APX 100的細膩度,看這深色木頭的紋理,金色的字在陽光下閃閃發光,非常棒的底片。

 


這張是這捲底片裡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張,黑白底片充份表現了葉脈的紋路與枯葉和背景的石頭的斑駁,右邊小一點的圓葉上有三隻很小很小的蚜蟲哦~

除了幾張M42測光失敗,還有一二張當時失心瘋不知道在拍個啥咪名堂的照片之外,整捲底片展現出扎實濃厚如絨布般的黑色,亮部又不會太亮就輕易過曝,灰色的部份層次明顯,細節表現極優,是一捲非常值得大大稱讚的好底片,深得我心啊。而且不論配小恩,還是配M42都表現極佳,相較於Kodak TMAX 100,APX 100的色調更符合我的喜好。

這捲的其他照片,請見這兒

 

來比較一下APX 100+50mm和Kodak Gold 200+105mm的表現:

以上二張拍的是同一棵樹的花,樹名我不認得,但它的小白花很特別,開成一叢,每朵都小於1cm,花型又是爪子型,花梗居然是紅色的,讓人印象深刻,如有人認得請告訴我,謝謝。

使用M42拍這麼小的花串時,原本以為會大失敗,沒想到拍出來效果很好,連那麼小的細節都好清楚啊。下一張彩色照是用105mm拍的,排除漂亮的色彩不說,奇特花瓣的細節表現居然沒有比黑白的更好,真是出人意料呢。

 

就這麼決定(認真握拳貌),把AGFA Film列為敝小娘的最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