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谷的市內交通可以大致分成下列五種:捷運(BTS和MRT)、公車、渡輪、計程車和Tutu車。

BTSMRT

類似台北捷運,只是BTS(又稱空鐵)是在橋上-類似台北捷運淡水線的民權西路站到圓山站,MRT(又稱地鐵)則在地下-類似台北捷運新店線,不過曼谷的BTS和MRT是不同系統,若要轉車則要出站重新買票。BTS的最低起站票價是$15BHT(BHT泰幣縮寫)差價以$5BHT為單位,MRT則高一點,印象中不是整數。速度快慢則分不太出來。不知為何不大的捷運系統居然分屬不同的票務系統,我們猜說這可能是官商勾結不同期興建的結果。(我們心腸比較不好啦,都往黑的地方想~)

因為曼谷是世界上最會塞車的都市之一,計程車雖然隨叫隨到也不貴,但塞在路上的時間相當不划算,建議找住處時盡量找捷運沿線的飯店佳,真的省很多力氣和時間喔。

 


左上是BTS站的出口,這是Thong Lo站,不同的站有不同的顏色。右邊是BTS的自動售票機,這種可以吃紙鈔,但多數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只吃銅板,要先向服務窗口換銅板後再買票,不像台北捷運有自動換鈔的機器。有時人多起來,光換銅板都要花一點時間。車子正要進站,有沒有很像台北捷運?我有時都恍然以為身在台北呢。

去時剛好遇到BTS十週年慶,到處都看到十週年的紀念標誌。車頭上就一個大大的10唷。

 


MRT車廂內一景。不論是BTS還是MRT,上下班尖鋒時間的擁擠程度跟台北一般恐怖,擠到我都墊起腳尖,還深怕車門夾到背包哩。

 


在台北常搭捷運,但絕對不會想這樣拍照,這次在曼谷可是做足了傻觀光客才會做的事啦,哈。左邊是BTS車廂內,右邊是MRT月台。

 

跟搭公車的乘客比起來,搭捷運的乘客多數是上班族或家境還不錯的學生們,穿著較佳,身上也帶滿了3C產品,許多女孩子都畫著黑如尼羅河女兒的眼線,連高中生也這樣畫呢,乍看時真驚訝。外國人也不少,曼谷真是國際大都市。

 

※ 公車:

因為運氣很好,搭到的是免費公車,因此不知道公車票價多少。免費公車沒有冷氣,搭起來相當熱但很有趣。車上除了司機仍然配有車掌小姐,雖然她不負責賣票,但仍然好心地提醒我們在哪一站下車。因為公車司機和車掌都不會英文,請備好泰文地址或站名問路較佳喔。


這是2號公車,剛好載著我們從BTS的Nana站到大皇宮。注意看司機的口罩還有個大大的微笑呢,真可愛。司機身旁那一大塊凸出的引擎蓋讓我遙想童年時在台北搭著公路局的公車,車內很擠,有時司機會好心讓我坐在這個引擎蓋上,冬天時的溫暖讓這個座位可搶手呢。

 


這樣的公車地板(木造耶!)應該是我娘親小時候搭的公車的樣子吧!雖然公車老舊,但很乾淨,沒人吐痰甚麼的,比大陸的公車坐起來安心舒服多了。

 

※ 計程車(汽車):

曼谷的計程車有紅藍綠或是前述三種顏色的雙色混合樣式,顏色花彩在陽光下很顯眼,計程車數量很多,幾乎隨手都招得到,但是常常不跳表而且隨意索取小費或高額車資,搭計程車時務必先確認車資並攜帶泰文地址佳。若是跳表的話,起跳是$35BHT,跳表差價是$2/0.5KM。原則上從機場到主要市區應該不會超過$250BHT,但計程車司機通常索價$350以上,請務必記得還價哦。(參考值:我們從Nana Tai的Boss Suites飯店搭到機場,表價是$213BHT,司機硬是要$350,我不肯,只付了$320就走了。為此我有點不高興。)

從曼谷機場出來到第一天住的Padi Madi時遇到更二光的計程車。車子極老舊,司機也很老舊年長,因為是排班排到的車子不好意思說我們想搭下一輛的新車,還以為阿伯司機應該很會認路,結果我們大大地錯了!阿伯不旦英文半竅不通,英文地址完全認不得,他的車開起來時所有的錶都不會動!(時速錶、轉速錶、油錶的指針全靜靜睡在最下方),為了省錢他不走高速公路帶我們在市區亂鑽小路,然後就進入鬼打牆的狀態,他下車問了二次路之後,連我也帶著地圖下車幫忙問路,至少問了五次以上,終於誤打誤撞地找到了飯店,已經在路上繞了至少一小時以上了(照說不會超過半小時的路程,才27km而已啊)。

當然也有遇到可愛的計程車司機,不但按規矩跳錶收費,還在車上表演人妖講三碗豬腳外加比蓮花指給我們看,害我們笑得東倒西歪。真可惜沒記下這個好司機的資料,應該好好幫他宣傳一下。

路上還常見許多計程機車,除了有自排的速克達也有跑車型的機車,司機們都穿了標準的背心在路上招攬客人。想來機車可以在車陣中穿梭達陣,果然效率佳。但這次沒有機會搭乘,不知道票價多少。


BTS Mo Chit站天橋上看下去的壯觀景象。Mo Chit站就是Chatucha週末市集處。

 

※ 渡輪:

渡輪似乎大分三種,觀光船、近程渡輪(只去對河對岸)和下面這種跑較多站的渡輪。雖然碼頭是同一個,不過站的平台不太一樣,可以在那邊問人,管理員都很好,頻頻告訴我們要在哪邊等船,不要跑錯了地方。船票是上船才買。搭船可以遊覽昭披耶河風光,又有風,很不錯呢。


這班渡輪可以從N8號碼頭Tha Tien站一直搭到終點N1號碼頭Central Pier站,再換搭BTS回到市區,很方便。

 



這便是公共車船上的車掌小姐售票的器具。她一面走一面搖著這個金屬棒子發出嘩嘩聲響,遇到要買票的乘客時便打開棒子收錢與找零,蓋子內側還有票價表。拉出右邊的票紙之後會合起蓋子撕斷票紙,再打開蓋子將票紙的角落夾住並撕一小斷裂痕,表示驗過票了。整個動作流暢快速,讓我大為驚嘆這麼神奇又簡單的小器具卻充滿了智慧啊。據說公車也是這麼用,只是因為站比較多,棒子會長些。

另外也對這位漂亮的隨船售票小姐的指甲彩繪感到驚豔唷。上面畫了小海豚耶!

 

※ Tutu嘟嘟車:

這種有棚頂的三輪機車在曼谷隨處可見,在吳哥時也看到許多呢。這次除了在大城Ayutthaya有搭乘之外,在曼谷時搭的都是飯店的免費接送,所以不知一般行情是甚麼。坐起來很有趣,不過正中午時搭這個還是相當熱啊。Boss Suite的服務很好,還可以打電話請車子到路口接送,可以少走很多路呢。


飯店的Tutu先生,很可愛又很熱心。主動幫我們拎行李、介紹飯店設施,在路上遇到時還會主動上前跟我們打招呼,熱情活潑,總是笑容滿面,很可愛的小帥哥。他在介紹飯店浴室時還不慎將水潑灑自己一身,大家都笑了。

 


開Tutu車的先生主動幫我們拍的合照。這次運氣很好,唯二張請司機先生拍的合照都照得很好,沒有出現頭被切掉的莫明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