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谷市區也有許多景點可以逛逛,必去的景點有玉佛寺、大皇宮和臥佛寺(這三個點在一起),還有沙閣寺、柚木皇宮等處。這次因為敝小娘偷懶加上太熱體力不支,只去了玉佛寺和大皇宮,臥佛寺則在門口觀望一下就落跑了,大城的臥佛比較可愛又免費。之前網路上資料說大皇宮與柚木皇宮的門票是一起賣的,以為去了大皇宮就會知道怎麼去柚木皇宮,結果我錯了,不知為何這次去大皇宮不用買門票,也就不知道柚木皇宮的名字是甚麼,所以沒去成。

若是有機會再去曼谷,我要去看漂亮的柚木皇宮!

 

大皇宮是一組綜合建築群,由拉瑪一世(Rama I)於1782年遷都至此,並於5/6開始興建皇宮做為皇室寓所,整個區域佔地218,400平方公尺,週圍有1900公尺的圍牆。自1946年後,泰國皇室便不再住此了,目前泰國皇室住在遲塔拉達宮(Chitralada Palace)。大皇宮的主體並不對外開放,所以我們只能看看外觀和漂亮的屋頂。拉瑪一世決定興建大皇宮不久後便畫出約1/4的區域建玉佛寺,除了供奉重要的玉佛之外,這個寺也是國家宗教聖地,皇室重要儀式舉辦之處。

開放時間:8.30am-15.30pm

 

※玉佛寺 The Temple of the Emerald Buddha

說真的那天在這兒逛了很久,始終不確定這到底是不是玉佛寺。因為沒有賣門票也沒人管收票呢。最後逛到正殿時看到小小的玉佛時,還蠻驚訝玉佛像並不大呢。倒是整個佛寺金光閃閃,瑞氣千條,連四週迴廊中的壁畫也一樣金光閃耀,畫風寫實活潑,令人印象深刻,故事內容主要是講泰國版本羅摩耶那史詩(รามายณะ,Ramayana)(這個史詩對吳哥文化也有很深的影響,在小吳哥的迴廊中雕的壁畫就是這個故事)與拉瑪堅神話(รามเกียรติ์,Ramakien)。整體建築風格帶有吳哥的影子。而事實上也真的有一個小吳哥的立體模型喔。


金光閃閃的壁畫,很吸引人。另一個吸引人的原因是躲在迴廊裡比較涼快一點啊。好多猴子神,而且這幅畫中的神殿上方的四面像,有沒有很像小吳哥?

 


壁畫多是在描寫戰爭的場面,還有血淋淋被砍頭的畫,看了好心驚。上圖中的二位大神的表情好生動,右邊這位大神想把他的子弟兵都收到嘴裡保護起來,那表情畫得栩栩如生。

 


最喜歡這幅猴子王了(神猴哈努曼??)。這邊的壁畫中很多動物(猴王或大象等)身上都帶著圈圈花紋耶,就是猴子毛也畫成圈圈狀唷。這位大神的表情好舒服,嘴裡還有住一對神仙呢,大概是整個壁畫中最安適的一段了。

 


正在作畫的藝術家。不知道他們怎麼安排這麼多故事在連續的牆面上的?好想問又不好意思打擾人家工作喔。

 


玉佛寺主殿的後門。整個主殿都這樣華麗閃耀,非常精采。

 


主殿四週圍滿112隻這樣的金鳥像。

超級金光閃耀的佛寺本身,在豔陽下燦爛地叫人無法直視啊。說到這個突然想起雖然都是佛寺,但日本的佛寺是那樣的沉靜素雅,而泰國的佛寺是這麼地熱鬧奪目,中國的佛寺基本上介在中間(建築架構比較沉穩,但用色較日本佛寺活潑),很有意思。

玉佛寺的香火鼎盛信眾很多,進出正殿時要脫鞋,服裝儀容要注意,短裙短褲細肩帶或太暴露不宜哦。

 

※大皇宮 The Grand Palace

在玉佛寺逛了好一陣子,逛到門外也找不到皇宮在哪,跑去問了警衛才知道原來迴廊一角的側門走過去就是大皇宮了啦。大皇宮內部並未開放,廣大的院子曬得大家快步通過。但建築很華麗,層次多,用色鮮明,極有風味。


這個尖尖的屋頂是承襲大城Ayutthaya的建築風格而來,目前是泰國建築的代表。

 


大皇宮中間的廣場。綠地的反光讓我睜不開眼睛,多數人都低頭快步通過。大皇宮的屋頂是泰風,下面卻有歐式風格,混搭得很漂亮呢。

 


皇宮旁邊的涼亭也這麼金光閃耀呢。

 


比較妙的是在大皇宮內看到很多這種典型中國風的雕像,但比例上小很多。右邊的神像大概只有120cm高。原來手中應該握有長槍的樣子呢。為甚麼在泰國皇宮中會到處都看到這類雕像呢?

喔~中間是垃圾桶啦。

 


大皇宮近出口的地方有個小型的展示區和展示館,展出有當年第一代舊的木頭皇宮時的部份屋頂裝飾、物品和老照片,還有古董大炮等物呢,逛逛也很有趣。

 

※臥佛寺的不思議

逛完大皇宮想去臥佛寺看看,明明就在旁邊偏我一時找不到。看到有個大門有警衛(可能是軍人)看著,以為是臥佛寺就想跑進去,被攔了下來,我傻呼呼地拿手比在臉邊做睡覺狀,年輕軍人馬上看懂用手指指要再往下走,不是這兒啦。後來覺得自己比那個姿勢好蠢蛋,哈哈。

走到門口,看到二幅好大的布條,上面寫了「9 Wonders of Wat Pho」,說真的,不知為何就想到日本漫畫中常出現的「不思議」,突然覺得很好笑。門口說要收$50BHT,覺得只是看佛睡覺要花50元,還不如回飯店吹冷氣睡覺划算吧?(好啦,我是懶又怕熱嘛)就拍了好笑的九個不思議,就跑去搭船遊河了。




臥佛寺外的觀光宣傳布條,捲捲的泰文看起來很可愛。我不知道九不思議是啥,有誰知道嗎?

 


沒有看到大臥佛,拍個小臥佛留念吧。還是覺得大城的臥佛最可愛了。

 

※鄉民現場直擊Central World

來曼谷之前,每個人聽說我的行程,都擔心地問紅衫軍的事,我都帶著台北人特有的「冷漠」(?)說不用擔心啦,不要靠近那一區就好了。(之前台北的紅衫軍抗議也是如此啊)很幸運在來之前,抗爭已經結束,可惜漂亮的Central World卻付之一炬。本來就打算來此散步的我當場變成鄉民,來看看事發現場有多麼地滿目瘡痍。

 


這個天橋在BTS軌道的下方,可以不受天雨日曬直接從BTS站走到Central World商場內。現在變成鄉民看熱鬧的好地點了。不止我趴在這兒看風景拍照,也有其他人這麼做,不只是觀光客喔。

 


本來很漂亮的玻璃圍幕外牆現在成了一片殘破,看了叫人心驚。

 


燒成這個樣子,這房子還能用嗎?還要多久才能恢復往日繁華?

 

紅衫軍的抗議事件嚴重打擊了泰國的觀光,但曼谷街頭早就恢復日常生活,一點硝煙味也沒有。清理這兒的工人認真但開心地清洗地板,不見任何哀傷或憤怒。這就是泰國人的彈性與幽默,讓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