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佛說:大城Ayutthaya是個好地方~

這次曼谷行真正行前決定要去的點只有這兒-大城Ayutthaya。但是懶惰的敝小娘在行前除了很快看了交通方面的資料、知道這兒是前任大城王朝的首都之外,其他的細節完全沒有用功。(汗)因為太不用功了,整個大城逛下來只覺得:臥佛很多;景點都有點像搞不清楚是哪個點;古跡和吳哥有點像(多少受吳哥文化的影響);大城很大。

 

以下補上回來後用功的結果:

大城Ayutthaya由U-Thong國王於A.D. 1350建立,這個王朝後來也被稱為大城王朝,Ayutthaya即為首都。大城王朝歷時近400年(A.D.1378~A.D.1767),是泰國歷史上享壽最長的王朝。大城在18世紀初時人口數曾高達百萬人,是當時世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叫大城真的有道理~) 隨後在A.D.1767年遭緬甸攻佔後焚燬,大城王朝也隨即淹滅,多數佛像原本都立於有頂的佛龕中,遭戰火與人為破壞後現在都是露天大佛了,許多佛像連頭顱也不見了。1994年UNESCO將本城列為世界遺產,是泰國10個歷史遺跡公園中離曼谷最近的一個。

 

大城內重要景點:

◎Wat Mahathat($50BHT),菩提樹佛首 (Buddha head in the three)

由Boromaraja I國王於A.D.1370所建。是大城最知名的古跡之一。據說在1956年時曾於此處發現金銀珠寶等物。這個遺跡最重要的景點就是下面這個佛首埋在菩提樹的樹根中和許多無頭的佛像,看盡世間起落。附近的其他佛塔古蹟都很精美,可以遙想當年盛景。


在當地與佛像拍照切記不可高過佛像,也不可以站在正前方拍攝喔。這尊佛像因為位置較低,遊客都必需蹲下來與祂合照。這個小花環是當地人供奉的。

 


遺跡中少數還完整的佛像。前方較矮小的佛像都已燬損嚴重,看了很難過。

 


傾斜的塔身。看得出來燬損得很厲害,不知道還能矗立多久。

 


許多遭燬損的佛像。觸目驚心。

 


繁華落盡後的滄涼。(雖然那天熱得我汗如小溪流....)

 

 

◎Wat Ratchaburana($50):可惡,原來這是重要的景點,司機沒有帶我們去!

◎Wat Chaiwatthanaram:可惡兔!原來這是大城最重要的古跡,司機也沒有帶我們去!!

好吧,怪自己不用功,在資訊中心時也沒認真聽阿伯說,下次要學會不要信任陌生人。還有降子就有理由再去一次了,嘿嘿嘿。下次要趁冬天時去,天氣太熱一下子就走不動了。

 

 

◎Wat Yai Chai Mongkon($20BHT)

建於1357年的本寺是大城中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用來紀念泰王打敗緬甸而建。Wat Yai Chai Mongkon‎ 是指「大、勝利和吉利」的意思。


入口處不遠有個小佛龕,裡面堆滿很妙的貢品。據說是供奉給小朋友的,難怪都是些卡通玩偶。

 


進大城看到的第一尊臥佛。原本他也是睡在屋子裡,不過屋頂塌了害他現在露天而臥。前面的短柱是柱基,原本用來支撐屋頂用。據查這個臥佛是在1956年修復完成的。

 


這是Wat Yai Chai Mongkon的主塔,進入塔中還有金光閃閃的佛像圍繞。信徒供俸時會將金箔貼在佛身。

 


很陡峭的樓梯,讓我想到去年12月去爬的吳哥神廟。吳哥的樓梯比這兒陡多了。

 


中間佛塔四週圍滿了佛像,都身穿袈裟。

 

◎Wat Pra Si Sanphet($50BHT)

這個廟曾為皇家寺廟,是大城內最重要的廟。目前看得到的三座鐘型塔(Chedi)內部放的三位國王的骨灰,外型原本是閃亮的錫身,但經歷戰火與天候的催殘後,已經洗盡鉛華。除了這三座塔還有一尊大型坐佛像。這兒的雕刻與裝飾最美,是大城的藝術代表之一。

嗯,因為天氣太熱很快我就走不動了,所以這個景點我只有在牆外看看,沒有進去,現在有點小扼腕。

 

 

◎Wat Thammikarat

下方的大房子是受戒廳(Ubosot),已經坍塌到只剩下牆與柱子了。很壯觀。最奇妙的是入口處放了很多雞的像,有大公雞也有小母雞,不知道原因。這個受戒廳對面有個鐘形塔,四週圍繞了許多獅子(Rahu),很特別。


規模很大的受戒廳。但看得出來磚造建築有歪斜傾頹的樣子,走在其中感覺很特別。這兒觀光客不多,很安靜。

 


上面彩色是大公雞,下面一排小小白白的是小母雞,造型都很可愛,但不知道擺這些是甚麼原故。

 


從門口望入受戒廳,當年沒有坍壞時一定更加壯麗!

 


旁邊的獅子就是Rahu。在印度教神話中Rahu會咬太陽或月亮,造成日蝕或月蝕。

 

 

◎Wat Phanan Choeng三寶宮

這個廟除了外觀還帶有一點泰國風之外,裡面祭拜的神、擺放的貢品與裝飾,完全中國風(到處都是中文耶)。據文獻資料表示這個廟建立於1324年,比大城本身還早26年,是因為明朝的鄭和下西洋時曾拜訪此處,後人為紀念此事便建此廟。這個廟的香火極為鼎盛,據說華裔人士多會來此拜拜,難怪司機先生第一站就帶我們來這兒。結果我們這二個迷糊蛋只覺得幹嘛來看中國廟啊~


這些塔應該都是祖先的家。

 


宮外的排鐘。上面是觀音像呢。

 


這個三寶宮中有一個很大的金身佛像,高達19米,很壯觀,而且表情嚴肅多了。每年十月會在此舉行禮佛盛會。

 


三寶宮內飄滿了中國風味。

 

◎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帕蒙空博碧寺)($50BHT,但沒人來跟我們收錢)

這棟棟紅色華麗的寺廟內供奉著一座建於15世紀,原本乃是立於戶外青銅製的巨大坐佛像,據說在修復大佛像時還發現他身體裡有許多小佛像呢。寺廟內還有舊照片說明這個佛像原本立於戶外的樣子與修復過程。這兒香火也很盛,還有類似抽籤問卜的儀式呢。


華麗的寺廟外觀。建築本身的線條很簡單卻很漂亮。

 


一週七天,每天都有不同的神佛該祭拜哦。可惜我對宗教的了解太少,當時也沒問一下這些佛是甚麼意思。

 


很壯麗的大金佛。

 


大金佛身邊也有小一點的金佛陪伴。身上的金箔是信眾貼的呢。

 

◎Wat Lokaya Sutharam露天臥佛

這尊臥佛是大城最大的一尊,有42m長。表情好閒適,果然是得道者。臥佛悠閒地告訴我們:何苦汲汲於俗事呢?


這麼熱的天,祂帶著舒服愉快的表情躺在這兒,笑看日出日落,讓人好生羨慕啊。身上的袈裟被吹到捲成一條線了。我想拿鳳凰花幫祂蓋一下呢。(其實是我太熱了,躲在樹下拍照)

不知是否因為氣候文化之故,在台灣不是很常看到臥佛,在泰國總看到佛帶著微笑躺在那兒,一臉閒情,倒覺得很有意思。誰說宗教一定要嚴肅剛直呢?

 


臥佛身後的寶塔,據說也是受戒廳,但現在只剩中間的寶塔和四週的牆,看不出原貌了。寶塔傾斜得很厲害,讓人擔心。

在大城看了這許多遺跡中,我最喜歡的就這尊臥佛了呢~看到祂就想微笑哦。我個人覺得比吳哥微笑迷人耶。

 

 

其他說明:

大城中的遺跡收費按不同景點票價不同,大概都在$50~$20BHT之間,也有一些景點是免費的。雖說要收錢,但很多景點也不見有管理員向我們收錢。另,很多地方是只向國外觀光客收費,泰國民眾則不用花錢。因為收費的狀況不一,所以上面列的價錢僅供參考。

因為我們未在大城當地用餐,所以不知當地有甚麼好吃的。許多景點都有小攤販可逛就是了。

 

 

交通資訊:

※如何從曼谷到大城:

搭乘MRT到華藍蓬Hua Lamphong站,換搭火車到達大城Ayutthaya。火車票價大分為有冷氣的二等車廂:$200BHT(不含餐)或是$315BHT(含餐),或是沒有冷氣的普通車廂$20BHT。行車時間約1.5hrs(二等)~2.5hrs(普通車)。

有無冷氣的票價差距非常大,但強烈建議請搭有冷氣的火車,不然到了大城Ayutthaya還需要在烈日下至少走個2~4小時,很可能才逛一二個點就體力不支熱衰竭。

Hua Lamphong車站很大,車站內備有旅遊資訊處,千萬不要被門口的旅遊仲介給騙走了喔,他們會強力推銷從曼谷搭乘計程車過去,要價$2000BHT以上,如果人多分攤倒是不錯,如果不多則不划算。到達大城後還沒出月台就有個木製的資訊中心,可以索取免費地圖與景點諮詢,阿伯用很簡單的英文告訴我們要逛哪些點,很熱心。

 


車站大廳。很大哦,這個圓頂很有歐洲火車站的味道呢。聽說很多人會睡在地上等火車,這次我們倒是沒看到。

 


Hua Lamphong車站內售票處。上面螢幕有寫所有車票(All Train)都可以在這兒買。

 


去回程車票。上車後列車長會來查票,查票時會在票上打個洞表示驗過票了。上月台則不用驗票。票面上有清楚寫著起迄站、開車時間與月台,不放心的話記得問月台上穿制服的站長。

 


我們搭的二等車從第10號月台上車,這個月台都已經在火車站的大棚頂外了。

 



令人感恩的二等車廂,有冷氣、有密密麻麻的電風扇!有火車便當!!

雖然冷氣到後來也不太夠,但搭過沒冷氣的普通火車之後,深深感謝附有冷氣與電扇的火車。更重要的是,難怪這班火車車票貴很多($315BHT),原來附有火車便當!雖說這個便當居然要$115BHT,跟我們這個美食大國的便當比起來真是令人心酸的可以,但意外享受到當地的火車便當,還是讓我興奮了好一陣子。中間黃黃的是炸雞肉,旁邊是很辣的辣椒炒雞肉,對,都是肉,青菜很少,看得到的綠和紅其實大多是辣椒。還附上一杯冰開水,可惜沒二下水杯中的冰塊就化光了,即便是冷氣車廂也還是熱。

車掌小姐會幫乘客把桌板放下來然後一位位地發便當和端冰水給大家,服務直比國際線的飛機。還會熱心告知大城站即將到站準備下車喔。(是否因為我們這幾位看起來就像觀光客之故?)

離題一下,去程時的車掌好像也是男生變成女生耶,聲音好奇特。

 


沒冷氣的普通車。雖然是傍晚四點的火車,太陽已經沒有去程時那麼烈,但在這個車廂內烤了二個多小時,仍然讓我熱得汗從髮中流下來。再加上從附近飄來陣陣臭酸的汗臭味和小孩子的哭鬧,更是叫人熱得想喘氣。不過多數人都一付處之泰然的樣子,真是不簡單。在這班車上除了看到列車掌查票,也有賣飲水和食物的小推車,跟台灣早期的火車一樣,當然就沒有車掌小姐了。

 

※大城當地遊覽交通資訊:

一出火車站馬上就有Tuk tuk車的司機上前來找客人。不用擔心要找車子。

Tuk tuk車的牌價是$200BHT/人/小時,請務必講價。參考價從$300BHT~$500BHT。我們以4hrs $350BHT(總計,不是按人頭)成交,景點則沒有指定,由司機決定。但若是出發前有用功,可以指定景點與時間,我同事去時是以2人/4hrs/四個景點總計$350BHT成交,每個景點逛多久由客人決定。

體力極佳的朋友可以在出火車站後過河即有許多出租腳踏車的攤位可以騎腳踏車逛大城。重點不是價錢,而是體力要非常好、非常非常耐熱耐操有檔頭!也有機車可租或是搭乘計程機車,但騎機車逛大街對我這個機車族真是一點也無吸引力。


Tuk tuk車與我們。拍這張時我們已經逛完大城回到火車站,打算搭4.00pm的火車回曼谷。載我們四小時的Tuk tuk車司機一下車就主動說要幫我們二個拍合照,拍完這張之後還拿出他自己的相機拍我們二個,拍了至少二張還說要再拍時,我說我們要趕火車他才放棄。M小花說以我們的外型在當地也算是辣妹吧?(羞,我是綠葉吧。)意外的是司機的拍照技術不錯呢,這次出門沒有腳架沒拍啥搞笑合照,二張請Tuk tuk車司機拍的合照都很不錯,真開心。

 


延伸閱讀:想到Ayutthaya旅遊?這兒有篇wikitravel的介紹很詳細,可以參考。不過沒有中文說明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