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數學與頭腦相遇的地方More about 駱駝移動圖書館 The Camel BookmobileMore about 扶桑

放暑假除了熱翻天躲在家裡吹冷氣避暑之外,當然還是要稍微進行一些勵志活動:閱讀。(其實是因為沒錢去甚麼遊覽勝地避暑,只好窩在小窩吹冷氣啦,連心愛的咖啡館都捨不得去了啦~)

小說類的讀書心得,網路上隨便翻就一大堆,淺的心得只有一句(好看!),深的還有甚麼ooxx情節或ww風格的對照等等,看的眼花撩亂無從選擇,所以這次除了小說,要特別介紹敝小娘近期看過最喜歡的科普書-數學與頭腦相遇的地方。

 

※數學與頭腦相遇的地方:近期最喜歡最心愛讀起來輕鬆又有趣的一本科普書。雖然不是小說,但一樣好看,一樣很有啟發性哦。

這本科普作品真是我看過講數學方面最棒的一本了。

有些科普作品會隨著時間過去,因為新的發現新的理論而過時或發生些微錯誤,但這本書在出版12年後的今日看來,仍然是一本非常棒的科普書,非常適合15歲以上到105歲之間所有對數學有興趣或被數學嚇破膽的人欣賞。

作者K.C. Cole旁徵博引了許多近代物理或數學家的金句,再配合現實生活中時常遇到的真實狀況,解說許多人常犯的迷思、謬誤與盲點。當然也說明了數學本身純淨的美 與它達不到之處。並且幾乎沒有提到任何數學公式與叫人看不懂的數學專門術語。(E=mc^2可以算是例外嗎?)除此之外,作者文筆極好,書中處處是名句, 值得放在心中或引用。

翻譯者丘宏義先生功不可沒,每章後面的譯注與中西文化對照的說明淺顯意賅,甚至小小添加或修正作者未竟之處,對本書有很重要的加分與貢獻,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

 

※駱駝移動圖書館:故事本身寫得很有趣,探討的議題很有深度,我很喜歡。

這是一個裹著浪漫冒險與淡淡愛情的故事,內裡卻含著深深的矛盾、衝突、與看不見的未來。女主角費歐娜帶著理想,利用駱駝移動圖書館的方式,將書帶到非洲肯亞最窮苦的一區,希望能藉此幫助當地人脫離文盲、開拓視野並擁有更好的生活。

這個理想立意良善,費歐娜也親身參與,但隨後發現除了自己「一廂情願」的浪漫熱情,卻沒有考慮書中帶來的新知如何衝擊了當地傳統文化?這些文化該如何保 存?他們原本行之多年的生活與傳統該何去何從?當孩子們不再是文盲,他們的未來真的比較好嗎?我們總以為自己一番好心想要「改善」他們的生活,他們卻不領 情,原因為何?我們習知的「好」,真的是別人的需要嗎?最後新知與傳統衝突不斷且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立刻解開,女主角只能望著乾荒的沙漠與無聲的灌木林, 將自己遺落的心的碎片,悄悄地埋葬。

這個故事,是一個無言的結局。

藉由這本小說,我們看到文化的入侵、散布、衝突、保存與融合,並不是一件一蹴可幾的事,卻又實實在在地在我們身邊無時無刻地發生。不在非洲、不在肯亞,就在我們的身邊:原住民文化與漢文化、西方文化與東方文化...等等。文化的影響無所不在。

這真是一本值得好好享受,又可以讓人好好想想的一本好小說。

 

 

※扶桑:這本就真的是小說,好看的小說,沒有特別要彰顯甚麼社會議題,但很好看。

扶桑,是女主角的名字,故事從她20歲,在鋒火連天的時代踏上異國的土地賣身開始。她是一個熟齡妓女,甚麼都不會也甚麼都做不好,但她臉上總是帶著淡淡溫 柔的笑容,疏離地看待自身所遭受的不幸,某種程度上,她對自身痛苦的忍耐與感受的遲鈍,已經接近四大皆空的地步了。但這看似呆傻的笑容,像母親般深深撫慰 了每位和她一樣遭受苦難飄零在異鄉的男同胞們,還包括一位異國藍眼少年和殺人不手軟同鄉老大。

她以無所不包的溫情,救贖這些買春男人,救贖這二個與她生命息息相關的男人,最終她那被繭緊緊包裹的心,也收到了感動,能夠回應對外界的感觸,並採取了非常完美的方式回答了這二位的深情,救贖了她自己。

這本是嚴歌苓較為早期的作品,一樣的乾淨利落,一樣的刻畫深刻(那個老廚師被打死的那一段看得叫人心痛落淚),但並不深究並挖掘這樣的痛,只是讓讀者知 道,那是一個怎麼樣困苦求生的時代,任何人都不好過。讓故事中每一個人都有了背景與深度,即使並未多作描述,我很喜歡這樣的寫法:既然沒辦法為故事中每個 角色都塑造個人履歷,那就用大大的歷史開個廣角窗,讓讀者一次看夠吧。

不過這本可能是因為要參賽之故,某些段落會有比較灑狗血的氣氛堆砌。這在後來的幾本小說中就比較沒有見到了。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雖然看了心好酸。

 

 

以下是我評價較不高的書,不過書和美食一樣,都是很個人的感覺,沒有好壞之分。

※少年吸血鬼阿曼德:「夜訪吸血鬼」曾是我最愛的英文原文小說之一呢。可惜這本卻不怎麼得我心。

角色的塑造不錯,但莫明的對話(不懂那樣的情緒轉折是甚麼??),瑣碎的描述,煽情的氣氛,錯置的關係,加上有一點點虎頭蛇尾,使人看得有點累,不太能沉浸其中。 有點可惜呢。

 

※天上三公尺: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書名很美。

故事大綱是二個身家背景差異很大的少年少女(女方有錢、男方則是不良少年)的戀愛故事。書好厚,看得很累,而且我不是很清楚這二個人愛上對方的動機是甚麼?看起來動機好薄弱,加上還年少,分手是必然吧。

在這段關係中,少女不停地想阻止少男的偏差生活,而少男則是沒有甚麼明顯原因就主動想認識少女,初期還用不太好的方式羞辱她,最後卻愛上她(?)。(打問號表示我不確定這樣算是愛?還是只是強烈的荷爾蒙影響?)

這樣的愛情... 說服力不夠喔。

 

不是不喜歡愛情小說,也還沒老到對愛情免疫,但我一直不懂類似「目光之城」或「天上三公尺」這種莫明塞在1x歲的少男少女身體裡的無差別愛情。講無差別的意思是沒有動機,沒有原因,甚至連咱們中國人最常講的「緣」「前世交相欠因果」都扯不上邊,就可以莫明所以地愛上對方,為對方拋頭爐灑熱血,甚至還把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拖下水。這算是甚麼樣的感情啊?就是一見鍾情也有那電光火石的一瞬間啊。

這樣的愛情,實在很難感動人。

 

離題心得:這篇好嚴肅喔,我快要精神分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