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糖廠內的小魚池中。蓮花的右邊有幾隻漂亮的霓虹燈小魚喔。Chinon+50mm Pentacon+Kodak Gold 100。

高鐵完成後,台灣小到一日就可以環島,再加上高雄捷運完成,一向出了大台北地區便很不方便的市區交通也大幅改善,果然大大提升了高雄的旅遊啊。多年沒有回去的我,趁著有朋自遠方來,一起探訪從來不認識的高雄。

一大早搭乘8.00的高鐵從新竹下高雄,剛好巧遇Mxs漢堡有早餐優惠,毫不猶豫先買了一套給自己開心飽足的一天寫了序曲,在高鐵上拿出M42拍早餐時,超勁爆的快門聲和老相機,吸引了鄰座商務人士的注意:「就不過是個漢堡而已,需要拿出這種相機拍照嗎?」(設計旁白,也許人家早就見怪不怪了。)


高鐵月台上遠眺,第一次在這種時間搭高鐵,事實上我很少搭高鐵。右邊就是好吃又豐盛的Mxs早餐。買早餐時發現自己錯過最喜歡的口味的特價時間,很懊惱,櫃台小姐看我這樣同情地笑了起來。

 

很順利到了左營高鐵站,出站第一個想法是:「天啊,以前鳥不生蛋晚上七點後就沒人煙的左營怎麼變成這樣熱鬧先進?旁邊那棟新光三越是怎麼回事啊?」左營站很大,跟朋友leelee約在左營的Mxs見面,怎麼找不到Mxs?原來它已經跑到站外啦。不過這家Mxs的地點很好,店內裝璜很可愛,望著對面寫著33度的溫度計,好想乾脆在Mxs吹冷氣混一天喔。

 


手上有相機就忍不住想拍人的leelee@左營Mxs漢堡。右邊是Leelee特地帶來送我的小點心和我超愛的UCC濾泡式咖啡一包,超愛超感動,噴一下小淚。咖啡喝了,點心捨不得吃,所以還沒有開箱文。

 

聚首後先決定要去哪個景點,想想糖廠有冰可吃,有樹蔭可以躲,立馬決定去橋頭糖廠逛逛,世運館下次再說。搭捷運時我還指揮錯誤,車票買錯也下錯站,還好leelee事先有做功課,告訴我不是這個站,是在R22A橋頭糖廠站啦。我的眼睛大概快瞎了,人家站名就已經寫明叫「橋頭糖廠」,我居然在油廠國小下車,我在想甚麼啊?真是枉為高雄人。(呃,我以前在高雄時沒有捷運啊)

橋頭糖廠等於一出捷運站就進入園區了,非常方便。而且出口附近就是賣名產(甜點和冰淇淋)的地方,真的非常適合觀光。

 

橋頭糖廠是台灣最早成立的糖廠,現在仍在運作中,但附近的甘蔗田早就沒有了,只剩下幾棵種著當裝飾用。糖廠保留了許多當時的火車與車廂、鐵軌和車棚,我有些同學小時候真的是搭這小火車上學的耶,可惜我是都市小孩,沒經歷過這些。但是看到那幾棵高大的甘蔗(長得跟樹一樣高啊。),就忍不住想到以前社會新聞中的棄屍地點常常是甘蔗園,好恐怖~

 


糖廠大門。右邊這個白色的門是糖廠小學的大門的門楣,上面的圖案是甘蔗花耶!現在沒幾個人看過甘蔗花長甚麼樣了吧?檳榔花我倒還認得。

 

橋頭糖廠廠區很大,有腳踏車可以租借,也有協力車喔,不過我們喜歡散步,所以沒有騎。(其實是因為我不會)廠區內除了有舊火車之外,連當年的宿舍、國小大門、觀音像都保存完好,走在其中很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加上有樹蔭,微風吹來時相當舒服。

 


溪洲廠製造的火車頭,所以是溪洲牌。小火車很可愛,很小,我記得同學跟我說火車行進速度也很慢,他們都自己跳上跳下,並沒有等火車停下來。而且應該也沒有站吧。

 


這尊觀音像是遠從日本直運來台,已超過百歲,是一位很優秀的大師的作品(對不起,作者名字記不起來),據說是為了安慰當時在高雄糖廠的日籍員工,特地從日本送過來的。到現在都還香火鼎盛,佛像下有好多花和貢品,旁邊還有日本式的祈願亭,可以花錢買個牌子寫上自己的願望喔。

 


到糖廠怎能不吃冰?我點了經典的紅豆冰棒(小時候我也有一雙,是被蚊蟲咬出來的。),Leelee點了芋頭冰淇淋。因為天氣太熱,冰棒化得好快,害我吃得很狼狽,應該要跟leelee一樣點冰淇淋,就不會糖水滴的滿手一身都是。右圖是leelee站在糖廠廠長的宿舍門前,宿舍保存完好,據說有電影是借這兒拍攝的。對面就是副廠長的宿舍,這間沒有鎖,我們有進去探小險。

 

來了糖廠不能不去附近的老街逛逛啊。事實上,我們是從糖廠逛出來先逛到糖廠老街,再逛回來糖廠廠區內部的。這樣感覺比較順路。其實也可以從糖廠一路逛到老街,最後從R23橋頭火車站再轉捷運回來。

說真的橋頭老街已經翻修得非常新,一點都不老!非常地新新新,連人行道地磚都閃亮亮啊。從糖廠往老街走時會經過縱貫線鐵路,本來想在平交道上拍照,後來想想很危險就作罷,才剛走開就聽到噹噹響,火車來了耶!還好剛剛沒在平交道上逗留,感覺很危險呢。

 


這張照片中,leelee身後的火車正要經過我們哩。我正在對焦時聽到平交道在響,等火車進入鏡頭時趕緊按下快門~好刺激哦。(不知道在緊張個啥)右邊是糖廠老街的路標,只有這隻比較可愛耶,上面還有小火車。

 

其實橋頭老街就是傳統的菜市場,我們到時市場都收了,但還有些店家正在營業。火辣辣的太陽下,遊人很少,街上靜悄悄(當地人都躲在屋子裡吃午餐和睡午覺了),偶而有車子通過,很有鄉下小鎮的味道,可惜房子和街道修得太新。我在這兒買了一樣紀念品,大家想要猜看看嗎?猜中者送一張我從土耳其帶回來的明信片。(這樣夠不夠有誠意啊?)

猜謎提示:身上穿的東西。這樣提示範圍就小很多了吧~謎底在本篇

 

老街上有幾個知名的地標:媽祖廟(正式的名字是鳳橋宮)、舊戲院、戴厝和林家宗祠。還有打鐵鋪子和古井,鋪子很新,古井則沒找著。鳳橋宮是當地的信仰中心,規模雖然不算大但很華麗,牆面的立體浮雕很精美,香火鼎盛呢,面對鳳橋宮的右手邊就是戴厝,還可以進去參觀哦,林家宗祠則因為家族仍在使用,只能在院子裡和門口觀望,不能進去。但都看得出來當年的建築之美。舊戲院則一點也不舊囉。

 


香火鼎盛建築華麗的鳳橋宮,貢奉的是媽祖。除了廟頂色彩豔麗之外,廟前的廣場地上居然有淺浮雕,刻的是歲歲平安,非常精美,我很少看見廟前廣場地上有這樣的裝飾。

 


戴厝的正面,彎如馬背的屋頂是其建築特色。右邊是通往中庭的門。這座古厝仍有人居住,只有前廳是供人參觀的,不過內無傢俱甚且堆了些舊物,有點可惜。當我們逛完正廳出來時,發現旁邊的側廳中有位阿伯正斜躺在藤椅上打瞌睡,身上還了一隻小白!小白可能是類似長毛吉娃娃或是狐貍犬之類的小型狗,就這麼四腿朝天地躺在主人的肚皮上,看到我們在看,牠還轉過頭來對我們笑一笑(我覺得是在笑啦,可能有點無奈),也不出聲呢,好乖又好有趣的場景啊,當時真想偷拍一張唷。

 


左圖就是我們在戴厝隔壁買的青草茶,很好喝,大推薦。(可參閱本篇右邊就是林家宗祠。這個院子外面都被現代化的樓房擋住,門口很不顯眼喔。全木造的房子保存良好,木頭的紋理,窗上的雕花都很美,很值得一逛。宗祠內當然供著林家的列祖列宗,對面有一牆上寫明林家的歷史和整修的時間。

 


修建得很新的舊戲院,門上貼了個非常非常大的租,唉唷。戲院前有個小廣場,附有一個復古風的洗手台,真的有水耶,好驚喜。

 


逛完老街差不多就午餐時間了,我們先吃了據說很有名的5元肉丸。是蒸的肉圓,一顆5元,但一份有四顆,口味不錯,很香嫩呢,據說有冷凍宅配服務喔。老板娘還大推薦味增湯,因為太熱就沒點了。又因為還想吃別的,所以捨了好吃的肉粽沒吃,一直很想念。逛回糖廠的路上靠火車軌道邊有一家肉燥飯生意極佳,一碗25元,雖不大碗但也不算貴,肥肉很多但不膩,這果然是南部口味啊。

 

光橋頭糖廠我們就從上午十點逛到下午二點半才離開,又熱又累,決定馬上殺進捷運吹冷氣,不想在外面熱熱熱了。所以下一站當然是「光之穹頂」囉。

 

請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