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甚麼很精進的電影咖,也沒有對電影多所研究或涉略,但蔡明亮導演和他的好搭檔李康生倒是認得的。好歹我看過那部很知名的電影「天邊一朵雲」,老實說,蔡導的電影我看不太懂,倒是裡面傳達的那種很歪斜的壓迫感,看完電影還會讓人想很久呢。

拜同事所賜,這是我第一次見到蔡導和小康本人,其實二位並不高,穿著也非常平民(小康可以用西門町痞子來形容了),沒甚麼架子。蔡導很活潑,講話時手勢不少,還常離題,但看得出他對電影和咖啡的熱情,這股熱情很能感動人,即便我依然看不懂他的電影。李康生整場都酷著臉,靜靜地泡咖啡,泡了一壺又一壺,再請旁邊的助手倒入小杯子請我們這些觀眾喝,偶而他笑了一下,很是燦爛,但二個小時就笑那麼一秒鐘,很珍惜他的笑容。

蔡導說,泡咖啡的重點,除了咖啡本身要好,水溫、水量和速度是泡時的重要技巧。咖啡粉與水的比例約在1:10,即10g的咖啡粉泡一杯100cc的咖啡,如果嫌濃,則將泡好的100cc加水稀釋一點,不要將10g的咖啡粉硬是沖成200cc,後面會多太多的咖啡因和不好喝的因子喔。每日咖啡的最高攝取量是30g(咖啡粉的重量,而不是用水量來算)

 


開心講的口沫橫飛的蔡導,看他這麼開心,很難想像他的電影為甚麼都這麼壓抑啊?

 

泡咖啡的程序如下:(由李康生主演喔~)

1. 拿熱水將所有的器具都先溫一下,讓他們都「醒」過來。(跟泡茶一樣耶)

 

2. 水溫要控制在85~95C之間最佳,太燙也不好喔。將熱水倒入細嘴壺中。

3. 折好濾紙,放入濾杯。用熱水輕輕澆濕濾紙,不要太多水喔。

 

4. 將磨好的咖啡粉放入,輕輕搖平咖啡粉。

5. 輕輕倒入熱水,等到咖啡粉都浮起來但水還沒滴下來時,先停止,讓咖啡粉浸潤一下,等咖啡粉再度下沉後才真正開始泡。這個浸潤咖啡粉的動作大概需時20秒而已,有做的話咖啡泡出來更好喝。

6. 轉圈徐徐倒入熱水,水不要澆到紙上,讓水緩緩經過咖啡粉,流出咖啡。好喝的咖啡就完成了。

整個流程都要靜心,慢慢緩緩平順地進行,非常適合一大早當做靜心用的活動喔。

蔡導說咖啡通常磨到中間值即可,但咖啡磨成粉開封後,二週內要喝完。如果是掛耳式的可以水再多一點,大約是10g可以泡到130cc的水。


蔡導購物頻道Live Show~ (看看李康生的臉,唉呦,可嚴肅的哩,這二個人怎麼會這麼match啊?)

 

當然啦,這個活動是蔡導和銀行合作舉辦的,重點是要雙方都想推銷他們自家的商品囉。那天喝了二種咖啡,我很喜歡綜合口味的,雖然有點酸、有點苦,但喝完之後口內的回甘持續很久,跟蔡導的怪電影一樣,頗有後座力呢。可惜不太便宜,可能等我手上的存貨都喝完了才會去買一包來試試看囉。蔡李陸咖啡商號請見這兒。網站很有趣,可以逛逛。

 

離題插曲:以前參加這類活動我從來不舉手的,這次衝著可以跟二大導演合照外加一套咖啡禮盒,禮盒上還有蔡導、李康生和陸奕靜的簽名,我不顧形象拼命揮雙手喊「選我選我」,李康生看到我了,就點我起來回答問題,結果坐我前面的大姐硬說指的是她還搶答,搶走我的合照和咖啡,我非常傷心,真太過份啦~她連天邊一朵雲都沒看過耶!(蔡導有現場調查在場有幾位看過該片,不超過5人,我可是其中之一呢~厚臉皮真的天下無敵!哀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