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清新優雅的白肋孤挺花一口氣開了七朵,每朵都又大又完整,像假花一樣。博聞的同事一眼就認得花名:這叫白肋孤挺。

公司後山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秘密花園,四季有花有樹有風情,三不五時就可以在後山找到新奇有趣可愛的小動植物呢。最近才剛新發現,原來,釋迦的花長得像辣椒啊?原來小燈籠(倒地鈴)的花小得不得了啊?真是可愛極了。

釋迦不是台灣原產的植物,據說他的來源目前有一點點不明,原產地應該在熱帶美洲(看起來就像熱帶植物),後來經過菲律賓再在400年前由荷蘭人帶進來的。因為他喜歡高溫排水好的地方,台東剛好很適合,因此變成台東名產了。公司這棟大樓後方水溝邊就有一顆隨便亂長的釋迦樹,不見有人照顧她也長得很好,常常結一些小一點的果實,自己長的很開心,也沒人去偷摘採。倒是我以前一直沒看過她開花,原來她的花長得好特別啊:


右邊像辣椒的綠色梗子就是花啊,不過這還沒開起來,依據網路上的資料所言,通常是三瓣偶而會有四瓣,開起來的花瓣是厚厚的那種。左邊是剛剛長出的小釋迦,花瓣還黏在上面。釋迦花是雌雄同體,看樣子可以自花授粉。

 


不見有人照顧,依然長出大大的果子。這顆有我拳頭這麼大耶。長得漂亮完整,但不好意思摘下來嘗嘗看滋味如何。

 

之前後山長了一片倒地鈴,我只注意到他小燈籠般的果實,還有心型花樣的種子,沒有想到他的花長得這麼秀氣啊,好小一朵喔,不超過0.5cm的小花,風一直吹啊吹,很不好拍照。花朵真不起眼,想不到可以結出那麼大顆的小燈籠,是有趣的植物。不過同事說這植物的繁殖力很強,如果自家要種最好種在花盆裡,免得她到處爬到處長,斬草難除根喔。


花花超小,就是開了小花模式也非常難拍,而且她是很有用的藥用植物哦,不是只有心型種子可愛而已呢。右邊快要結小燈籠了呢。之前她被鏟掉了一些,所以燈籠少很多,下次想辦法拍她的花和燈籠一起。

 

躲在倒地鈴草叢中休息的蝴蝶,她後來還爬上去喝水耶,可見有多熱啊。


黃蛺蝶,她的特徵就是翅膀上這個白色的V字紋哦。這張我有稍微裁切一點點,因為無法靠太近,怕嚇到她了。

 

白天日照強烈還是非常熱,拍個幾張我就熱得汗流夾背狼狽得很,但太陽下山後的涼風就有秋意了,台灣終於要進入舒服的季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