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家有些地方還是很傳統的,每年除夕總要在廚房忙上一整天(不含事前的準備工作喔),才能做出我家傳統過年菜,印象中有下列的菜是一定要出現的:

第一麻煩首推什錦菜:即十道青菜炒成一大鍋菜,非常美味可口,且營養十足。但我後來才知道這菜算北方菜,可是我老家算南方呢。十道菜中有哪些菜每年要準備時都要想一想,因為太麻煩,一年就做這一次,準備工作就要做一天,每到此時光買菜就讓人頭痛。(因為今年沒有做這道菜,一時找不到去年的圖)

 

第二道麻煩菜:蛋餃肉圓燴白菜-這道菜早在好幾年前就是我的專門拿手好菜了。其實難做倒是還好,只要鍋子有乖不沾就行,但是很費時間,要站在爐前三小時以上,蛋餃要一個個做,最後剩下的絞肉再用之前多出來的豬油炸成一個個肉丸子,最後再跟雞湯(或高湯)跟大白菜一起燴起來。蛋餃和肉丸表示元寶,所以不旦除夕要做這道祭祖,第二天初一也要吃蛋餃和肉丸麵,討個好彩頭喔。


完成圖,今年量做得少,因為在家吃年夜飯的人口少許多。

 

第三道:牛腱、豆干、海帶等滷味。要是沒有壓力鍋,這道菜要在爐上搞個2, 3小時跑不掉。牛腱先滷好,放冷後切薄片,再擺盤。這道菜我這二年沒做了,因為家裡人口不多,這菜一煮就很多,會吃到壞掉。(今年沒有做這道菜了)

 

第四道:紅燒蹄膀,這道菜也是用壓力鍋煮比較快,不然也要煮好久....好久.... 好久.... 不過這道算是簡單的了。


今年照片中這道是買現成的。

 

第五道:蹄筋、海篸、鵪鶉蛋、黑木耳和香菇燴成一道菜。不知道要怎麼幫他取名耶,這道菜也是我的拿手菜之一,營養又好吃呢。(以前沒有特地為我這道拿手菜拍照,真可惜)

 

第六道:全雞湯。這道雞湯很重要,因為它煮出來的第一道湯(有油的那上面一層)是要拿來作菜當高湯用的呢。


今年這道是買現成的,不然這麼大塊頭的東西真是不好弄。

 

第七道:煎連魚。天啊!這道菜雖說也是年年我做,但我很怕這道菜,因為連魚很大,要煎熟且不脫皮實在無比難,加上油花到處噴,有時一雙手根本不夠用,還要找人來幫忙,連魚又大又重,超難搞,還有洗完它手上的腥味都要好多天才會退。我記得剛開始我常常煎到尾巴斷掉、魚皮剝落,看起來真是不怎麼好看,都要切很多蔥和辣椒絲蓋在上面遮一遮,哈哈。(祖先們請原諒我這個不成材的孫女啊)

後來因為連魚實在難搞,就改買鯧魚了。但偶而鍋子不聽話時,鯧魚的皮也是會掉的。煎魚真是大學問啊。

 

第八道:青菜。這道最簡單了,隨便搞搞就完了。


以上這道是現成年菜,口味很不錯,但是內有新鮮香菇,很快就覺得快要壞了。

 

其他菜就有時出現有時沒有,但上面這幾道菜多數都只有除夕過年才會做,一年只出現一次,所以拜拜完,燒完金紙回來通常菜都涼到不能再涼了(有時菜上都浮出一層白色油層了),但大家還是吃得很開心。

很想念以前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飯的開心時光,雖然那時我早就累得腰都直不起來還是覺得好溫暖。

我好想念.... 好想念......

 


今年的外賣年菜居然有一道很好吃的甜品:八寶芋頭耶,真好吃。

 


姐姐特地買的一大盆水仙,全部開花好漂亮,香氣襲人呀~

 


慶賀兔年的到來,特地買了兔子形的芋泥包,好可愛唷。

 

離題心得:我本來很想寫得開心一點,但一面回憶一面寫,不知不覺就感傷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