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清邁還是不能不逛廟的,清邁的主城區雖然不大,但最有名的Doi Suthep(也拼成Doi Suithep)廟可是在山上,離市區非常遠,沒有交通工具怎麼可能去得成?好加在台灣人幾乎人人都會騎機車,而機車在清邁也是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當然二話不說立刻租了一輛125cc Honda的機車陪我逛大廟囉(費用是$200B/日)。在清邁騎車不算難,一般自排機車的操作方式都和台灣的機車一樣,比較需要腦筋轉彎的是「靠左走」,我第一次在靠左行的國家騎車,真的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千萬別靠錯邊;還有就是主城區中的路很小,很多單行道,行人、機車、汽車都在路上亂跑,反應還是要好一點。

基本上我覺得在清邁騎機車(和過馬路)也算是一種頗刺激的旅行體驗,哈哈。當我從山上的Doi Suthep下來時,看到二個金髮女生騎機車下山,因為下坡很陡,又雙載,二個人騎得戰戰兢兢(時速應該不到30km/hr,而我至少以50~60km/hr的速度滑下山),一度考慮要不要幫她們載一個人先下來哩。對了,在清邁騎機車是騎護照 ,交通規則也是看狀況(尤其是速限),還有在快速道路上要右轉時需切到內線去待轉,照後鏡一定要看喔。安全帽嘛,嗯,我看許多當地人沒戴,但聽說抓到也是罰好幾百元,抓不抓就完全看警察心情降子。

最上圖中左邊那輛小藍就是陪我在清邁逛大街的好夥伴。我可是有戴安全帽唷。

 

 

之前告解過,這次清邁遊我根本沒空作功課就去了,這三個清邁最有名的廟是民宿Penny's Place女將S幫我圈的,她說泰國廟太多了,外地人其實只要去這三個具代表性的廟就夠了。一天之內就能跑完哦。

◎Doi Suthep 素帖寺(因譯音之故,有些地圖也拼成Doi Suithep)

這個寺是清邁最有名也香火最盛的佛寺之一,離市區有點距離,而且在山頂上(目前這個山已經被規劃為國家公園),我是自己騎機車去的。據wiki所言,該寺最早建於14世紀,但廟前的大馬路卻晚至1935年才正式興建。據說興建馬路的經費是由下方這位高僧所募來的,所以特地在進寺廟前的山坡上建了一個銅像紀念他。

上圖是要進寺前的Naga蛇神,在陽光下亮晶晶。

 


募資興建大馬路的高僧,當地人為了紀念他為他建了銅像。

 

進這個佛寺前有個長長的階梯,大概有309階,也有電梯可以搭乘。外國人的話要收門票30B,本國人不用。但基本上沒人驗票,所以要不要買票請看個人意願囉。我是有買,當做是捐給這個寺廟吧。


左圖是讓人看了會怕的樓梯,但真的爬起來其實也還好啦。右圖是門票,但我不知為何中間打個大洞。

 

泰國的寺廟都非常地閃亮,尤其我又在大太陽下去看,閃到我幾乎看不清其他的東西,真的很需要墨鏡。這個寺的香火很盛,當地人常常來此祈福,也有高僧為大家祝福,還會送一條棉繩,可以綁在手腕上,據說是可以驅走不好的靈或想法降子。


閃亮又華麗到不行的佛寺,內有供俸佛像或是高僧像。穿過大穿堂,中庭有個體積很大還全身上了金漆的佛塔(Chedi),而且四週也圍滿了各式各樣不同姿態或法像的佛像,全都上滿了金漆,在陽光下閃耀得簡直無法直視,這是不是一種佛光普照?又看到了熟悉的臥佛,雖沒有大城臥佛那樣大幅的微笑,但表情仍然是很溫和的笑,我很喜歡。

 


虔誠的信徒在添香油。我以前一直以為捐香油錢只是一個要大家捐錢的名目,沒想到真的是「添香油」,大家一個個排隊為油燈中加燈油,併合十祈禱,希望能夠上達天聽,下面就有募款箱,香油錢請大家隨意囉。右邊是信徒們在等高僧灑水與祝福,連西方人都有喔,不是只有當地人。我後來也去為了爸媽祈求,繩子到現在還好好地綁在手上。

有一種說法是如果這個繩子能夠戴到斷,祈求的心願會成真。

 

這個寺廟很大,建築走華麗風,牆上都畫滿佛家故事,香客很多很多,它的山腳下都形成一個市集了呢,但很值得逛一逛,看看建築看看佛像,坐在沒有人的地方吹吹風,很舒服。因為位在山頂上,可以眺望整個清邁市,視野非常好。山路也修得很好,只是部份路段很陡,大家車速好快,加上又很曬,路況不熟,騎起來真是蠻刺激的。


從來沒看過開得這麼茂盛的九重葛,完全開到像一大頂粉紅色的涼亭,連下方的陰影都可以裝入好多香客在裡面乘涼喔。右邊就是遠眺清邁市的視野,果然名山勝景一定有廟有神跡啊。

 


光禿禿的樹影子,因為清邁的熱季即將來臨,所有的樹都先脫好衣服等著了。路況雖然不錯,但部份路段蠻陡,車速又快,騎起來還蠻驚人的哩。我個人覺得比Jungle Flight要刺激,哈哈。

 

◎Wat Phra Singh 帕邢寺(或音譯成帕辛寺)

今天打算逛三個大廟,扣掉第一個Doi Suthep之外,剩下二個有代表性的寺廟都在清邁市區內,二廟之間距離也不遠,騎車真的很方便。上圖是帕邢寺的大門,有一對獅子守門,四週還有高大的白牆圍著,以致於我都騎到它旁邊了,因為找不到大門只好下來問路,那位大叔不會英文,但看我的地圖馬上笑起來,指指身後的白牆表示:就這兒啦。害我騎著車繞圈子找大門,好糗。

這個廟原建於西元1345年,由國王Phayu為了供俸他父親的骨灰而建,到了1367年,帕邢佛像被供於此之後,這個廟才轉變成佛寺並改名為帕邢寺,並且陸續在旁邊建了許多相關建築,也有因為政權的關係荒廢了一段時日,但後來的Lana王朝又重修了這個廟直到現在都有陸續進行復原工作。

難怪廟中每個建築都看起來好新啊。


一進大門有個漂亮的圓環,圓環後是第一進的大廟(後面還有好幾座廟)。左圖是大廟旁的藏經閣,因為這二年看了很多東南亞的佛寺或古跡,現在一看到這類的建築就知道這是藏經閣了。機車可以停在裡面,看別人停哪就跟著停就是了,地上沒有劃格子,也沒啥指標。仍然是華麗風格的佛寺。

 


不知道是不是有辦甚麼特別的活動,原本該是停車場的地方搭了個篷子,裡面有傳統樂團在演奏傳統音樂,連樂器都很特別。左圖中右邊那個像「櫃台」的樂器,裡面其是是一圈大小不一的鼓,可以打出很多不同音階的鼓聲,跟後面的雙面大鼓不一樣喔。右圖像船一樣的琴聲很特別。我有特別站在那邊聽/看他們的表演,但實在好熱啊.....

 


這個廟最特別的是供有高僧的金身,千萬不要告訴我這些金身是高僧的真身啊(抖)。我記得有一個高僧的臘像還坐在玻璃罩子裡呢,非常像活人,所以我不敢拍照了。

 


中間白色的佛塔中據說有找到三個14世紀的骨灰壇,但後來戰亂又不見了。佛塔左右二個深色的廟應該是比較舊的廟,裡面的壁畫都褪色了,但從窗板上的圖案仍可想見當年的輝煌燦爛。難怪到現在都還要一直進行復原工作,但壁畫斑駁成這樣,不知道還有沒有可能復原到更好的狀況?

雖然烈日下非常熱,不過廟中因為通風良好且挑高的屋頂隔了許多熱,靜靜坐在角落吹著偶來的風,心,真的會慢慢靜下來。雖然我沒特別的信仰,但我總在這種地方找到一絲淡淡卻平穩的平靜,讓我很舒服。另一次這樣美好的經歷則是在比利時的教堂中,我走到其中一個偏廳,廳內供著聖母,沒有任何觀光客,我站在那兒,突然襲來的平靜差點讓我淚流.....

有人說這個廟是清邁香火最盛的廟,但我沒在這兒遇到很多人,而且少少的香客也都靜靜地跪著祈禱著,輕輕地移動著,沒有Doi Suthep那樣熱鬧滾滾呢。

 

◎Wat Chedi Luang 柴迪隆寺(或稱大塔寺,因為裡面真的有個非常大的塔)


這就是大塔寺中的大塔,外觀看起來非長像吳哥的神廟之類的建築。

這個佛塔建於14世紀,原本是國王Saen Muang Ma為了安葬父親的骨灰而建的,建了10年也沒建完,最後是這個國王的遺孀建完的。在15世紀中期完成時,有82m高,是當時整個Lana王朝最大的建築,但在16世紀中遭到地震燬壞了上面的廟,後來在20世紀由日本考古隊復原,但據說因為加入了一些現代元素,有部份並非當年Lana的傳統。(這段顯然爭議很多,查了一些資料上說明不太一樣)

 


大塔的四個面向都有這樣的Naga蛇神的保護,但左圖這是修復過的,右圖這個殘破的才是600年前的真品,已經被風化摧殘地相當嚴重了。大塔目前是禁止攀登的,一方面要保護古跡,一方面也怕危險,Naga神守護的入口有的根本只是個大斜坡,沒有樓梯耶,萬一摔下來可不得了。(想想自己那麼勇地猛爬吳哥神廟,也替古跡和自己捏把汗啊)

大榙的四週還圍了一圈很像護城河般的大溝,但裡面長滿了草,我不知道實際的用途是甚麼。

大塔的週圍還蓋了三座廟,但我分不出來哪一座是哪一座,只知道建築風格略有差異,而且這兒的廟沒有前面二者那麼華麗,有的只是深色的木造建築,或是整個是白色的廟宇,雖然沒有金色那麼閃亮,不過豔陽下的白色建築還是很有神聖感。

 

這個廟最大的特色除了外面的大塔之外,週邊的廟內居然展出舍利子!!!(有求證過,漂亮小瓶中供的真的是舍利子)


隔著玻離窗拍窗內的舍利子,不知道這個大塔寺供了多少高僧的舍利子,我記得我看了很久(因為不知道是甚麼東西),有各種顏色和形狀,普遍都很小,我當時不知道這些就是舍利子,還以為是某些高官的捐贈甚麼的,回來後知道是舍利子還大吃一驚哩。

 


大塔寺週圍的廟普遍比較樸素些,雖然很多小地方仍然相當精美(例如木雕,或是外牆上貼了閃亮的磁磚),但沒有前面二座廟那樣金光閃閃,尤其又是傳統木造建築,沒甚麼觀光客,大家都靜靜地參觀或是參拜,我很喜歡這個廟,如果有朋友去清邁,不要錯過這個很有特色的廟喔。

 

在清邁唯一的參觀大廟行程完畢。我的清邁行也全部報告完畢,清邁很美,有機會還想再去,千萬要記得要12月去喔,那時才是清邁最美的時候呢,我想看百花勝開的清邁...........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