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插在水裡很漂亮的蘭陽博物館其實不在宜蘭市,在頭城啊!(真正的恍然大悟!) 如果諸君打算去逛逛很有建築特色的蘭陽博物館,切記要先查一下位置和接泊車的時間,不然在毫無遮蔽的豔陽下走個20分鐘,可能還沒到達就中暑了。

但蘭陽博物館真的很值得一去,建築極有特色,是由知名的大元建築及設計事務所設計(知名的高鐵新竹站也是他們的作品),展出的內容豐富,特展也很有特色(有照為證,請見後文),連官網都做得別有風情,不論是逛逛網頁還是親臨博物館逛逛,都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好羨慕宜蘭有個這麼漂亮又有國際級設計感的博物館喔。只是因為館方才正式開館一年,週邊公園的樹還很幼小,盛暑時戶外曬起來恐怕就是那片優雅的水池也頂不住的熱啊。

 


主館旁的廊道和整排的館旗,跟主館一樣極有特色。因為這兒太漂亮了,好多人選這兒拍婚紗和沙龍照啊,婚紗新人我至少就看到二組呢。當然少不了很多單眼迷在這兒練功囉。

 


主館正前方有個小水池,水光鱗鱗時別有風情,池中還有幾隻自在的小水鴨縮著頭在睡午覺,恬靜的生活叫人羨。水池旁的木製大平台上,聚了好幾對情侶,真好。

 

依照官網大事記所列,其實興建這個博物館的概念早在1989年就有了,1991年才確認設立,1995年化想法為規畫案,1999年才正式成立籌備處,正式人員於2010/3進駐,直到2010/10才正式開館。不過在正式開館前該館就已經得到好幾個國際級的建築首獎,真正是錦上添花,讓人覺得台灣終於也進入一個美在生活中的進步社會了。(另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設計是花博)

可惜Leelee和我去逛蘭陽博物館時天氣不是很好,偶而還飄點小雨,不然拍起照來一定很美。(當然也一定會曬翻我們吧)

 


整個館很一致地,全部都以斜角交叉,設計概念諧調。(那旁邊的貼紙怎麼沒跟著一起貼歪呢?) 右圖是進門的大廳,上方的走道做成半透明的,可以看到遊客一雙雙的腳印,非常有趣。

我很喜歡整個館內外用不同材質但色調卻一致的大石磚拼貼,遠看近看都有趣。大片大片歪斜的天窗讓館內採光極佳,光影打在石材的地板上別有風情,但我想夏天時恐怕冷氣要開蠻強的吧?台灣的夏天真的很熱很曬啊。

 


館內還附了一個很大的咖啡餐廳,當然是由最在地的金車咖啡所經營,原本不太期待,沒想到除了湯有點簡單之外,正餐和咖啡真是棒呢,我們吃得滿意又開心。這兒還提供網路,我看好多人帶了電腦來坐上好久呢。餐廳內的桌椅也做成有角度的樣子唷。

 


當天的特展是步行蟲,我第一次聽說這個名字,我都把他們跟甲蟲混在一起了。左邊是特展的大廳,整片的白色和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蟲圖,要是怕蟲的人來到這個大廳,可能會嚇到吧。右邊是展區內一角,說明步行蟲的生活環境,整片白色但立體的設計,叫人印象深刻。

 


這是一隻會放毒氣的步行蟲大圖!還真是蠻有異形或外星生物的感覺耶,不能不在此圖前搞笑來一張,可惜我的表情不夠到位啊。右邊是這種特殊步行蟲的說明。

 

這趟小旅行是在前一天才臨時確定的,我當時一面跟Leelee通電話,一面在網路上買高鐵和台鐵火車票,直覺地想既然叫蘭陽博物館就一定在宜蘭市,很開心地買了太魯閣號的車票。第一次搭太魯閣號讓我們好開心,下車一看宜蘭火車站也改裝得很美,更是開心極了,覺得自己好幸運啊。出得站來順便蓋個紀念章時,順口問了一下「請問蘭陽博物館要怎麼去?」,阿姨一聽就吃驚地說:「博物館在頭城,不在這兒耶。」看看,這就是我這個不良台灣人啊,我連查都沒有查就跑去了啊,還好還沒離開火車站,立刻買了電聯車的票搖搖晃晃去了頭城,堅持「路長在嘴上」的我在問了好心的頭城鄉公所的小姐之後,順利找到了博物館。

害Leelee背著很重的包包和單眼,跟著我亂轉,真是很對不起啊。

 


買到太魯閣號車票時讓我好開心唷,車票我還特地留下來做記念了。有人說搭這款火車會暈車,我跟Leelee倒覺得還好。而且車廂內明亮寬敞,座椅舒適,我個人覺得比高鐵還更好些耶。

 


宜蘭車站現在也改裝的好漂亮,連地下道都有特別設計過呢,廁所也乾淨美觀,下次要是有外國朋友來台灣,一定推薦他們要去宜蘭逛逛。頭城車站反而普普,是不是因為沒有預算改建呢?當然舊有舊的美,只是二站擺在一起時,真的會搞不清楚啊。

 


最後壓軸的當然是咱姐妹倆開心出遊的合照囉。這張可是自拍的唷,還不錯吧。謝謝Leelee帶我遊宜蘭,還有發現另一家很有風情的古跡咖啡店,這家店就真的在宜蘭市了,離宜蘭火車站很近,下一篇再專文介紹喔。

 

延申閱讀:Leelee的2011悠遊。宜蘭&台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陽博物館 旅遊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