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捌所,這家特色小店在宜蘭火車站附近,從車站走過去大概5分鐘而已,但是不怎麼起眼,去訪之前建議先查一下地圖並隨時謹記「路長在嘴上」的道理喔。這家店是由Leelee找到並指名必去的景點,Leelee指定必有道理,所以我想都沒想就說來吧,我們再從頭城回到了宜蘭!(前一篇有說我這個豬頭蛋以為蘭陽博物館在宜蘭市啊!)

這家店是將1937年所興建的「菸酒批發營業所」(後也兼住家)的日式老屋子改建,非常有風味特色的一個古蹟再利用式的咖啡店!店內提供網路、咖啡和飲料、輕食,花樣不多但多有特色。除了正屋中的擺設很有特色與氣氛之外,前後院子也別有風情,尤其後院種了整排的竹子,既有綠色屏障的功能,也和日式房子的風格協調,看了真是舒服啊。

 


保留了傳統大門和前院。院子裡有二棵好高好高的椰子樹(或檳榔樹),我猜想該跟這屋子一樣都是古蹟了吧?長那麼高,颱風來時我好擔心啊。小小的門口,花木扶疏,一派自然,感覺真好。

 


後院沿著牆種了整排的竹子,風中搖曳時的沙沙聲,讓人舒服。靠後院的走廊有長長的格子窗,是我最喜歡的樣子了。想想保養這些木製品不太容易吧?

 


進門後還保留了傳統的土地玄關,然後上樓進入主屋,左側就是這片大廳,其實店主花了些精神隔成一塊塊有自己特色的小區域,每個小區之間的空間保留得很大,既適合一個人來享受,也適合一小群人聚在一起講貼心話。每個小角落都別有特色。像左圖那整片的書櫃和前面的小學桌椅,好可愛。右圖呢,看起來有沒有很居家的感覺呢?雖然每張椅子顏色都不同卻不衝突呢。掛簾的後面有一些展示櫃,再過去就是玄關了。本來都覺得每片掛簾都不同色,搭在一起不會亂嗎?但在這兒,亂得剛剛好耶。

 


這片客廳該不會就是台灣早期有錢人家的客廳的樣貌吧?這些舊傢俱經過了時間的粹煉,現在散發出一種溫柔的光輝。好喜歡這個客廳喔,而且這兒有對外窗喔。

 


每一個小角落都擺滿了各式有趣小物。亂中有趣,真可愛。有時想想,家裡可能就是應該這樣擠擠亂亂的才有家的溫暖。

 


當天我照例點了一杯很有特色的五穀雜糧拿鐵,香濃又好喝,旁邊的南瓜湯非常濃郁香甜,超喜歡!Leelee點的是甚麼餅我忘掉了,但我記得都很好吃,而且很有特色喔。我點的是鹹派,也很好吃。看起來似乎份量不多但很飽足呢。

因為這家店實在很有風情,我和Leelee在這兒真的狂按快門啊,連美食都吃不安心呢。

 

最後一定要壓軸照來個二張:


連廁所我都厚著臉皮拍下去了啊!不覺得這樣的燈光下廁所也很美嗎?牆上貼滿了不知打那收集來的舊照片,更添許多特色。右邊呢?嗯,我在假裝是個好學生,但手上拿的可是18禁的書啊,好像是介紹一位專畫帶有性暗示的畫家的作品,這次的表情有配合唷。

 

其實還拍了不少,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駕到相簿欣賞。

宜蘭真是好山好水好風情啊~~~

 

延申閱讀:

◎Leelee的2011 悠遊。宜蘭&台北:賣捌所

賣捌所的官方網站有詳細的說明喔。還有演唱會等活動哩,有機會有興趣一定要參加看看喔。

 

離題附記:當天在店內享福時,剛好遇到消防查驗,消防人員說這個房子的消房措施做得不夠好,又是木造屋子,這樣很危險bla bla bla,但我覺得這房子可以經歷快百年的風華直到現在,我想應該有它特出之處,有沒有安全與美都能兼顧的方法呢?不然這樣雕難下去,這片古蹟恐怕也沒人願意維護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賣捌所 宜蘭 旅遊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