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古名弘村),是一個位於安徽黃山山腳下的小村落。它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至今已有900年歷史,當初興建本村的汪姓祖先特地請風水名師為此村做了設計,因此這個村子俯看像一隻牛,家家門前皆有的小水溝做為牛腸,重要的牛胃或牛肚部份則挖了很大的池塘引水進來,這些水皆做為日常生活、防火與灌溉用,民宅則為牛身,由於人文與自然搭配完美,宛如畫般的世外桃源,目前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目前村內還保留了許多老宅,除了幾間很大又華麗的宅邸被列為開放觀光用,其他的古宅仍為民居,很多村人仍舊過著一般的生活,對某些不太禮貌的觀光客也會大罵回應喔(親眼所見)。村內也有旅館,據說住老宅的感覺奇佳,也有小店家賣些徽州小點心,據說也很好吃。因為不論在村邊或是在村內都別有風情,所以來此觀光和寫生的人很多,可惜我是跟團,沒辦法久留。

這就是有名的月沼,是一個半月形的人工池塘,視為牛胃。環池邊的老屋看來多是高宅大院,在古時候應該都是有錢人才住得起的宅邸。那幾隻鵝會追人,這兒可是他們的地盤哦。我去的時候快下雨了,天色不佳,不然光是這樣的房子、這樣的水色,美得不像真的。這種馬頭牆式的側牆是徽派建築的特徵,門都不大,窗都蓋得很高甚至沒有對外窗,據說是因為古時徽州男人經年外出經商,這是做為防盜用的設計。

隔著南湖(牛肚)遠眺宏村民居,黑瓦白牆一片綠意,微風輕輕從湖上吹來帶上清涼,後面倚著青山,就是坐在湖邊樹下發呆都是一種享受。目前黃山市規定所有新蓋的房子都要按照黑瓦白屋馬頭牆的蓋法興建,試圖強迫傳承下這種特殊的建築風格。但這樣的風水寶地就不是到處都有的了。

仔細看還可以看到湖邊有人在洗衣服喔。

一般的民居大門上都有很精美的泥雕,看似裝飾意味濃厚,事實上因為南方多雨,這華美的泥雕也有導引雨水不要直接流下來的效果,另外,也是很好的鳥踏喔。

 

宏村有最名的有錢大戶稱為承志堂。大門跨進去之後經過一個小院子才看到真正的大門,看看上面的泥雕多華麗,連二側都有,一般人只能像前一張照片中只有正門上方做一道泥雕那樣而已呢。

 

承志堂,被稱為民間故宮,由此可以想見這棟建築華麗的程度。上面這張是正廳,看那些木雕有多麼精美,簡直沒法想像以前的主人有錢到甚麼程度。二側則是男女主人的臥房,門上的雕刻精美華麗,細部的木雕甚至比紫禁城還漂亮。二樓則是給閨女住的,那些細格子窗是給女眷偷看來人用的,據說以前女生就是這樣相中自己的心上人唷。

所有的樑上皆布滿精美的木雕而且都有典故在裡面,不外是高壽多財多子孫之類的,也有多讀書做高官或是神仙賜福之類的主題。徽商俗稱儒商,對於教育非常重視,很小便請老師來家中課讀或是送去私塾,連女生也一樣要讀書,因為婚後孩子的教育、管理家族皆是女主人的工作,男生則13、14歲就要跟著長輩去遠方學商或念書了,女主人在家中的重要性很高!

 

記得這是某一側的廂房的外觀。瞧那些窗子、門上的木雕,繁複精致到不知道以前人是怎麼設計與雕刻出來的。徽州人不只很會賺錢、很會念書,也很懂娛樂,像承志堂這戶首富,連打麻將都有專門一間房呢。另還有其他娛樂房,房內備有軟榻,家父一看就說這就是以前人抽鴉片的地方啊!(驚!有錢到可以抽鴉片唷!)連廚房都很大呢,不過以前的大戶人家其實一戶住很多人,不但親戚都住在一起,連長工啦、奶媽啦甚麼人通通都住在一起的,家父說其實那都算是家人,因為都住在一起可能好幾代了呢。

我常想不透的是,這麼多人住在一起,家庭內部人際關係可能比公司還複雜啊?以前的女主人真是難為。

 

這可是道道地地的金華火腿,就這樣掛在屋簷下,吸收日月精華,慢慢地蘊釀美味。髒不髒我倒不怎麼在乎,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掛上去的啊?很大又重,老屋子屋簷下可沒梯子可以上去喔!

 

這是村口前池塘中的荷花,雖然不是花期,但荷葉 片片、池中水藻搖擺,別具風味。

 

宏村之所以出名除了因為山青水色村如畫之外,近年李安大導演的「臥虎藏龍」也在此取景,美景更是享譽國際呢。但我想,村內民居會不會覺得,寧願過著以前那樣寧靜淡淡的生活呢?

這兒有宏村較詳細的說明,可參考喔。

另外我也拍了很多宏村的照片,放在這兒,歡迎欣賞。

 

離題心得:文革後,大陸政府陸續將民宅歸還給原住居民,但是如果不幸「具有歷史意義」或是「精美異常」,政府就直接付點補償金後收歸國有。可見,有錢還是要低調點比較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山 宏村 徽州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