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的麗池公園歷史悠久,旁邊還有知名的新竹動物園、玻璃工藝博物館,前有個漂亮池塘,後有廣大草地的孔廟,假日有花市(吃吃大集合),而且搭公車會經過,上攝影課時也來這邊練習拍照過,但我第一次自己來逛逛居然是最近的事,真枉我在這兒待這麼多年耶。

根據新竹市政府觀光處的資料,麗池公園舊稱新竹公園(看到觀光處上的櫻花活動也寫新竹公園,是要恢復舊名嗎?),位於巿區與十八尖山中途的枕頭山(驚!真的叫枕頭山,我以後為這點要常去這公園了!!!),佔地19萬平方公尺,民國5年闢建完成,二次大戰時曾遭炮火波及,光復後大加修葺。順著食品路的方向可以走到動物園和孔廟,公園路到食品路這一段每逢假日必塞車,因為花市(其實花商不多)和許多流動攤販在假日會在此擺攤,甚麼都有,尤其是各式吃食,熱鬧非凡。(偷偷推薦一樣好吃的東西,叫芋頭巧,50元一個,很大一個,很好吃喔)

公園正前方的池塘中以前有很多鴨子,現在則有很多烏龜和綠頭鴨划來划去,木橋(九曲橋)修整得頗有風味,後面那幾棟建於西元1916年的日本舊官舍更是大有來頭,據說是日本時代專門用來接待高官商賈的「湖畔料亭」,一般人是不能靠近的。後來光復後被挪為空軍十一村,住的都是空軍高級將領,讓人非常羨慕。現在則開放部份官舍給商家賣些小紀念品降子。但因為別有風情,是練習攝影的聖地。

 


過去的「湖畔料亭」,現在變成大家都可以靠近接觸的古跡,看盡百年風華。

 


日本特地送給台灣的河津櫻,在細雨中一樣嬌豔動人。據說這種櫻花比一般粉紅色的日本櫻花的花期要早些,在台灣二月就開花了,公司後山的日本櫻花都要到三月中才開始開花哩。

 


據說原本麗池公園有鴛鴦和天鵝,不過那天我只看到很多不算太怕人的鷺鷥和很忙碌的綠頭鴨(夫妻倆忙著覓食,只給我看屁屁呀)

 


新竹每個我去過的池塘(青草湖應該不算池塘吧?)都充滿了各式烏龜,在沒有天敵的池塘中牠們過著非常快活的日子。比較妙的是,居然有遊客在橋上看到烏龜,活像發現新大陸似的開心大喊,而且還有媽媽很神奇地要幫她的孩子和烏龜合照,烏龜在池中,人在橋上,這要合照難度也太高了吧?到底是要到水中還是要到岸上,那天才12度,很冷耶。

 

話雖如此,麗池公園連了玻璃工藝博物館、動物園(全台第一個喔)、孔廟,連成一個很適合全家來逛逛的休閒好去處,要是天氣好,挑個人少的時間來逛逛,是很舒服的事呢。

 

其他說明:因為想查麗池公園的正確資訊,特地上新竹市觀光處的網站,結果首頁Title居然寫:新竹市政府-觀光處-待補待補待補。這啥玩意兒啊?害我笑歪了,這可是官方網站耶,拜託有空看一下吧!

再其他說明一下:最近新竹的十八尖山賞花季開始了,整個三月十八尖山都種滿了花錢買來的新小花(桂花不是,但現在是花季,很香很香),是十八尖山最精采最豔麗的時節,歡迎新舊朋友來逛逛。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