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use上內建的中文輸入系統是Scim,對於台灣人的使用習慣而言實在非常不便,奇怪的是去年我裝舊版時,gcin這個套件在官方的套件庫中還找得到,今年裝了新版11.4之後居然要自己新增進去!還好網海上神人多,不然叫我自己建套件庫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啊。我有上Opensuse官網上下載rpm自己安裝過,根本裝不起來。

在此為跟我一樣新手的人做個截圖說明,差不多每個動作我都做截圖了,看圖最快。

在此要特地感謝黑眼珠,如果不是他做了套件庫,我要哭了~~~(拜)

 


黑眼珠(Swyear)中文套件庫在此。

 


Swyear套件庫資訊,等等會用到。

 

因為Gcin在官方內建的套件庫中沒有,所以在安裝gcin之前要先「新增套件庫」:

請到YaST中開啟「軟體管理員」,左上選「套件庫」,再選左邊中間的「Edit Repositories」。

 

會看到系統中已經設定的軟體套件庫,這張圖中我已經新增完成最下面一個Swyear了,正常應該沒有這一項。


請按下「新增」鈕,進行新增套件庫的動作。

 


選用Url後,按下「下一步」。

 


套件庫名稱和Url請參考Swyear套件庫資訊,直接copy進來就可以了,很方便。按下「下一步」之後系統會進行新增,此時會要求gpgkey,請直接把上面套件庫資訊中列出來的gpgkey那行的url貼到對話框中,系統自己會去找,一下子就裝好了。(再感動一下)

 

裝好之後回到軟體管禮員,在群組的狀態下,Find: gcin,就出現了啊!!(淚,終於)

 



請將第一個出現的gcin主程式打勾,其他相依的套件會全部自己勾起來,最後有一個gcin-voice是語音會用到的,如果需要聽到電腦讀音的話要勾這個套件喔。最後請按下「套用」,系統隨即自行安裝。

 


安裝中的樣子。

 


裝到最後要寫入系統組態中。

 


裝完之後退出「軟體管理員」,來到「控制中心」,最下方的系統中如果出現「gcin輸入法設定」就表示安裝完成。不過在此說一下,我在裝gcin之前有將scim移除,網路上有人說不移除的話不能用gcin,但我不太確定。

 


點下「gcin輸入法設定」就會出現上面這個控制臺,因為我主要是用注音(傳統不會系統幫忙選字的那種),所以我要做二個重要設定:

 


重要設定一:將字表出現的字的位置固定,不要依照使用頻率調整,不然每次不一樣怎麼選字啊。(對啦,我選字的數字都背起來了)

 


重要設定二:將用不到的輸入法通通取消掉,並且將「第一次內定」輸入法選為「注音」,否則系統內定是用詞音喔。(就是會自動選字的那種)

啦啦啦,就有我習慣的中文可以用啦,好好用,字又漂亮,真開心。

 

離題說明:本篇就是在OpenSuse+gcin+Firefox下編輯完成的喔。所有截圖也都是用OpenSuse內建的程式截取完成。

離題說明二:這篇是為了讓自己未來不幸又要再裝時有個可參考的資料,先記錄起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penSuse gcin 電腦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