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OpenSuse中,比較重要或跟系統有關的設定或控制都是在YaST中操作。這次也是,請到YaST下,點選「磁碟分割程式」。

 


警告一下。嗯,有時我懷疑這種警告真的有用嗎?

 


HD分割配置圖,我這台Server有二顆不同規格的HD,裝好OS的那顆是sda(SCSI HD 16G),我現在要再掛一顆250G的IDE HD,系統認得並掛為sdb。請注意,我曾在新增的HD上劃了/home,結果導致已建立的使用者在登入時會失敗,除非所有帳號全部重新建立,所以這個劃法要一開始就想清楚。Root這個帳號不受這個錯誤影響。

 


如果新掛上的HD之前有劃過Partition,就會是這個樣子,先刪掉之前劃錯的磁區,再建新的。

 


刪除磁區前要求先手動unmount partition。

 


手動unmount請回到配置畫面,點選要unmount的磁區後,選擇「編輯」。

 


選擇「Do not mount partition」再按下「完成」,就可以unmount剛剛選的磁區了。unmount之後再回頭來選擇要刪除的磁區,按下「delete」。

 


警告訊息,是啊,要刪囉!

 


全部刪光後就是這樣,像一顆全新的hd。當然如果sdb原本就是新的,看起來就是這樣子。請按下Add,要新增Partition。

 


是的,我要當主要分割區。

 


填入大小,不然系統都自動帶入最大值。

 


選擇HD的格式和要掛載的目錄,我上面選/home是算有點奇怪的掛點,如果都還沒有建新使用者的話可以掛這兒,但如果已經有使用者帳戶則掛這兒之後因為檔案沒法跟過來,帳戶會無法使用,要重建或是用root把帳戶檔案全移過來喔。

 


前一頁的設定都完成之後,會出現這個畫面告知等等會刪掉甚麼會新增甚麼,確定就按下完成。

 


正在執行格式化,OpenSuse的格式化很快,一下子就做完了耶!害我懷疑他是不是沒有做好?(被M$害得一天到晚疑神疑鬼的)

 


做好之後的配置圖。我把容量較大但I/O比較慢的IDE HD用在資料和備份上,系統和Swap都掛在SCSI HD上,16G用在OpenSuse上真是綽綽有餘。

 

特別說明一下,在安裝新HD的過程中我曾發生下列問題:新HD掛在Primary IDE的Disk 1(0給了IDE DVD-R),結果系統雖然都找的到這顆HD,但是在劃磁區時都是錯的,後來試了好幾次才發現一定要掛在Primary Disk 0才可以喔!也有人的電腦沒有這個問題,不確定是否跟Bios有關。


無法分割HD的錯誤畫面。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