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到,夏日來。喜歡熱天的花近日通通大爆發,美不勝收。

鳳凰花開畢業季到,不知是不是天氣越來越熱,鳳凰花開的時間似乎也悄悄提前,五月就瘋狂盛開,滿樹豔紅,簡直就像要把一整年累積的能量一次瘋狂燃燒殆盡似的,美豔不可方物。通常鳳凰樹都長得很高,樹冠很廣,遠觀很美近看花可不易,但最近剛好遇到幾棵鳳凰樹不是剛好枝幹垂得很低,就是剛巧露台高度跟樹冠一般,讓我有機會近距離欣賞每朵花的美,意外發現,鳳凰花會香唷!

 

鳳凰花有五瓣,除了最上面那一瓣是蜜蜂跑道(給傳粉的蜜蜂或昆蟲看的),其他都是很均勻的大紅色!這種紅可是數位相機殺手,很容易就爆了呀!不知道為何,不是每朵花都有蜜蜂跑道唷。難得可以這麼近距離摸到還在樹上的鳳凰花,除了仔細端看之外,意外發現鳳凰花很香,不是那種很濃郁的花香,反是帶著果香的清甜香味,非常好聞!向晚時分站在樹旁聞著淡淡花香,享受花瓣飄飄和樹聲沙沙,在炎炎初夏中,真是一種享受。

 

都市擴張的太快,野地少了。以前常見的含羞草好久不見,她也是五月開花呢,一團團小小的紫色都是花喔!小時候很喜歡玩她會收起的葉子,總覺得會動的植物實在太可愛了。剛剛查了資料才知道,含羞草有毒呀!雖然可以入藥,但使用上要小心呢。

而且含羞草有好多暗刺,那天我隨手亂揮等她收起葉子,就被他的刺給暗算了,劃了好幾條傷口,立刻紅腫起來,果然不可以隨便欺負植物。(顯示有記住教訓了)

 

這是在妹妹家樓下鄰居的大門上拍到的。這鄰居很妙,居然在自己家門口種了葡萄樹,再在大門口的屋簷上搭了一點點架子,葡萄就「自在生長自生果」了,串串嫩綠的果實和大片大片的綠葉,看了叫人開心。看這兒還弔著這麼多葡萄,是因為鳥都知道還沒熟所以不來欣賞嗎?

 

五月最燦爛的花莫過於如黃金雨的阿勃勒了。成串成串的金黃色花朵和稍淺綠色的葉子,在風中飄著,灑下點點金黃,簡直是天使送的小禮物呀!目前知道花朵串最長樹也最密的阿勃勒樹群應該是在台中中興大學校門口外,整片開起來美得不像真的。

就是為了看這一小片黃金雨,坑洞小公主(同學給的稱號)我就在這條步道上立刻跌一跤,左腳踝又扭傷了!明明在出腳之前有仔細看清楚步道上沒有障礙物、沒有樓梯、沒有明顯的高低差,才邁開步子,才第一腳就踩入一個淺坑中,馬上就跌倒。第二天去看阿伯時,阿伯說我神經傳導比較慢,所以反應不過來。嗯,我上輩子大概是恐龍吧。應該是草食性恐龍吧,我猜。

拍上面這張時我已經跛腳了,忍痛欣賞完漂亮的花,隨手拍了一張有點暗的照片(已經傍晚六點半了),請見諒呀!相機的鏡頭畢竟沒有眼睛這麼好呢。

 

延伸閱讀:

含羞草會「害羞」的原因,可以參閱本篇,寫得好清楚唷。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