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記錄二種OS連上VPN的方式:一是Microsoft XP(SP3),另一個是ubuntu 11.10。

 

A. 以下是XP上設定VPN Client的方式:

首先,「開始」→「設定」→「網路連線」,會看到下面畫面,請選「建立一個新連線」。

 

進入新增連線精靈,當然請選「下一步」。

 

請選「連線到我工作地方的網路」。

 

用撥號或是虛擬網路連線,現在很少用撥號的了,除非有特定的安全因素。

 

填入名稱,這個可以亂寫,反正自己看的懂連啥就好。

 

重點來了,請填入VPN Server的對外正式IP,不是192.168這種的喔。

 

連線可用性的限制。如果是共用電腦當然僅限自己使用。

 

雖然這邊看起來完成了,但其實還沒有。先按下「完成」。

 

立刻選擇最下方剛剛建的虛擬私人網路,按二下後連線。

 

此時會出現對話框,請輸入VPN Server給定的帳號和密碼,如果常常用當然請儲存起來,免得每次都要打。按下「連線」後,電腦即自動和VPN Server連線,會看到認證的對話框,如果過了會在右下方出現新的網路連線圖示,如果沒有會出現警告訊息。

在XP中比較特別的是可以設定連線VPN時使用靜態IP,如果有特別的需求是可以這麼做的,但一般很少人這麼做。多數的VPN使用時間與給定IP的時間都由VPN Server和DHCP Server控制,使用端不需要特別注意。

需要注意的是除非需要使用公司內部資源時才使用VPN,一旦不需要時隨即從VPN斷線,以免影響網路速度。

 

B. 以下是ubuntu 11.10上設定VPN Client的方式:

參考資料:http://blog.roodo.com/dabinn/archives/13374795.html

首先要設定新的VPN連線,請到網路管理介面上,選擇「VPN連線」→「設置VPN」。如下圖,這可能在不同的介面上會不太一樣,所以特地把圖抓出來。

 

請選擇連線類型,目前多數都使用XP可用的PPTP方式連線。當然也有其他的連線方式,視VPN Server如何設定與給予。

 

連線名稱也是可以亂寫,看得懂就好。重點是下面的設定:

通訊閘即VPN Server的對外正式IP,使用者名稱與密碼即VPN Server所給定的帳號和密碼。下面有個選項可以選擇是只給目前的使用者使用還是使用這台電腦的人都可以使用,有需要就打勾,沒有就空著。

 

ubuntu上有個特別的設定,請到IPv4設定頁中,選擇「路由」。從這頁可以推論ubuntu上“或許”也支援靜態ip,但實際使用時下面的位置都是灰色的,不能輸入,也就是一定要用DHCP。

 

以下設定VPN的路由,設定這個路由的好處是讓網路的效率較高,給定封包要走的路徑。(請參閱前列網址中的說明)

請按下「加入」,然後在位置欄中打入內部ip但最後一欄給0,例:如果內部ip為192.168.1.50,這欄則填入192.168.1.0,網路遮罩則與內部網路遮罩相同,通常是255.255.255.0,後面二個欄位不填(即為0)

請記得將下面「只在使用這個連線的網路資源時,才使用此連線」的框框內打勾,這個設定才有效喔。

 

設定好之後網路管理介面下會多一個剛剛新建的VPN連線,連線上之後會看到連線箭頭右下方有一個鎖的小圖,表示現在在用VPN。一樣要記得不需要用時要選則「與VPN斷線」,可以減少VPN Server的負載和提高網路效率。

 

ubuntu 12的設定方式應該差不多,可以參考。

mac待測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p ubuntu vpn client設定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