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twan National Park奇旺國家公園是尼泊爾第一個國家公園,於1973年成立,並在1984年被立為世界遺產。是世界上唯一一處還有野生孟加拉虎和獨角犀牛的保護區,並且和印度的Valmiki國家公園連在一起,是目前南亞最重要的自然生態保育區。Chitwan在尼國語的意思是Heart of the Jungle(叢林之心),直至現在當地人還過著很簡單的日子,開發也不多,自然風光非常吸引人。

在奇旺國家公園中的活動最多樣,有騎大象逛叢林、搭牛車參觀原住民(塔魯族)村落,還有搭獨木舟遊河,非常有趣!今天因為只有半天,所以只有安排搭牛車逛街和小小的Jungle Safari(用自己的腿逛叢林)

上圖是剛剛吃完午餐,順著大路走到河邊,午後大雨將至前的烈日下,秋芒閃閃,非常漂亮的自然景觀。河中有短吻鱷,可別傻傻地隨便跳到河裡玩水喔。

 

這是我們住在奇旺二個晚上的漂亮飯店,是當地最好的飯店,聽說落成不到一年。截至目前為止,尼國沒有電梯大廈(但加德滿都快要有了,因為有外資蓋了大飯店),更不要說在Chitwan國家公園內了,多數房子都只有一、二層樓,加上開發不多,此處常常停電,雖然飯店準備了發電機,但電力僅能供給照明,高耗電的冷氣機等物是沒法用的。而且連充電都要充很久才充得飽,我想是因為電壓太低之故。即便如此,簡單優雅的飯店還是很讓我驚喜。

其實到了尼國就常遇到停電,只是通常停個半小時一小時的。住這兒的第二天晚上就遇上大停電,從傍晚六點多一路停到半夜電才來,熱倒是還好,但濕透的衣鞋永無乾日,臭不可聞呀!因為尼泊爾常停電,當地好飯店通常備有發電機之外,房間內也會準備蠟燭,只是,是白色的!乍看到覺得好好笑。在奇旺遇到大停電時,看到當地人就著燭光或手電筒的微光生活著,再度感謝自己生活無缺。

 

房間內部陳設簡單,但很乾淨。牆上的畫是一位老婆婆手持轉經輪,二側的木頭的格子窗很得我心,即使是這樣簡單的窗戶也有紗窗喔。我很喜歡這樣簡單的房子。

 

餐點照例是自助餐,上圖的左圖是午餐,右圖是晚餐,看起來都一樣吧。住奇旺和波卡拉(Pohkara)時三餐都在飯店中吃,餐餐都是類似的自助餐,炒飯很好吃。領隊怕大家吃不來這邊的餐點,還備了醬瓜麵筋,只是我連影子都沒看到就被秒殺啦。其實餐點不難吃,只是變化有點少。上圖中的咖哩雞很好吃喔。

 

這馬車是當地的計程車哦。早上可以看到婆婆媽媽帶著孩子搭馬車出門上學或是去採購。一輛馬車可以坐上六個人,但我沒有問價錢多少了。

 

在大街上亂逛時遇到準備回家/上工的大象,我們第二天搭的大象就是像這樣子的,象伕騎在象脖子上,乘客四人則坐在後面那個框框中,很妙!這隻大象看起來很溫柔,心情很好的樣子。大象的年紀是看耳朵上的白斑有多少來辨認,越多白斑的大象年紀越大,這隻看起來還很年輕哦。

 

下午的重要行程就是搭牛車去參觀附近的塔魯族村落,當我們逛完大街趕在雨前回到飯店時,四輛牛車已經在飯店門口等我們了。

這位師傅雖然看起來心情不太好的樣子,但他身邊的那隻白牛(照片中左邊那隻)卻很乖,很努力地工作,還溫馴地讓我輕輕摸她,她有一雙睫毛很長很溫和的眼睛,看得出來她脾氣很好。當我的手指輕輕劃過她的皮膚時,她會癢得小小抖一下皮膚,很有趣。我後來就搭這輛車喔。

一輛牛車可以載六個人,乘客都上車之後,師傅才將前面牛軛架到牛脖子上,推推牛屁股叫牠們往前走,師傅再跳上車來。我們這車的師傅中間曾因事下車,就把牛繩子交給我和坐我身邊的領隊,牛的力氣好大,我們根本拉不住,牛就打算自己走自己的了,惹得我們二個大叫說:牠們要去哪啊,我們拉不住啊!!(現在想起來覺得真是白癡得要命,哈哈哈)

 

坐牛車第一排雖然風光不錯但要有點心理準備,因為牛會邊走邊拉便便,如果牠噴得用力一點,便便有可能直噴到腳上,我剛上車時就遇到牛便便突然噴出,覺得腿邊一陣熱氣哩,還好便便安然跌落地上,沒有沾到我。上圖中左邊那隻有淡淡紋路的小虎牛,有輕微怠工的毛病,走著走著就越走越慢,師傅常常會摸摸她的尾巴或屁股,叫牠走快一點。可不像對馬那樣用拍的喔,牛脾氣發起來應該蠻驚人的吧。

在當地,母牛比較多且值錢,因為可以工作可以生小牛還會產牛奶,公牛沒這麼多功能,加上脾氣大,通常當種牛用。

 

這就是塔魯族的傳統泥屋,是用木頭搭好架子再用泥土敷牆,最後上面蓋上瓦片的老房子。因為泥牆沒有甚麼承重力,所以窗戶很小。原則上人住在樓上,地面層雖然也有簡單的床板可以躺或坐,但雨季來時常會淹水,所以雨季時常是住在樓上。塔魯人過著很傳統自給自足的生活,務農,養雞鴨牛羊,也養狗。上圖中的鴨子是菜鴨,會被吃掉的喔。也養鴿子,據說也是拿來吃的。

 

簡單的棚子裡有乾材和牛羊,雞鴨都在路上隨便跑。我很好奇他們知道哪隻是自己的嗎?抓錯怎麼辦?

塔魯人的生活很單純,平均壽命也很長,這次去時見到一位90歲的阿媽,手腿上滿布刺青呢。但年輕一代已經不太刺青了。據說前一陣子高齡一百多歲的人瑞才剛過世哩,果然自然無爭的生活就能讓人長壽呢。

 

在尼國的幾天剛好遇到全國性的節日─女人節。傳統上這個節日是印度教家庭才過,女性要穿傳統紗麗回娘家,從前一天晚上12時起就禁食,有些家庭傳統到連水都不能喝,直到第二天晚餐拜拜過才可以吃飯。主要是祈禱丈夫家人健康長壽。在傳統印度教中,如果丈夫先死,妻子是要殉葬的!!導遊跟我說直到20年前尼國都還有這個習俗,寡婦不祥,要跟著死去的丈夫一起火葬。好可怕的習俗。在尼國(我想在印度應該也差不多)紅色表示力量和好運,如果是寡婦,她終生都不可以再穿紅色紗麗,連額頭上的硃砂也不可以點了喔。

女人節時到處都可以看到里長或當地鄉紳搭了棚子邀請大家一起來唱歌跳舞狂歡,他們真的很會扭,很會跳舞,舉手投足超有味道的哩!

 

當地人很好客,看我們一群觀光客來,馬上邀請我們一起下場跳舞,紗麗美女還拉著我的手一起跳哩!可惜我的手腳超不協調,跳得好爛!不過後來發生了一個插曲:當我們要離開這個小慶典時,同團有人帶了一大包舊衣服來,想說不知道可以在哪送,這兒人多就在這兒發一發好了,沒想到一發就變成了小型暴動,打搶成一團,我們嚇得驚慌而逃,還有人拉著我們的車子不放或是吊掛在車後,直到被車伕兇狠地趕走,害我再也不敢隨便拿出包包中的小禮物出來了,因為實在太危險,不知道會失控成甚麼樣的狀況呀!

說到這兒,讓我想到前幾年去吳哥窟時,我也有在當地送小朋友糖果和筆,他們都很開心地收下禮物說謝謝,並沒有這樣打搶成一團,讓我無限感慨。

 

最後牛車帶我們到一處大草原,森林導遊和導遊Lil先生帶著我們走在草原小徑中,在濕熱且偶而下雨的情況下,走過一大片很原始的草原,直到河邊。小徑泥濘不堪,又很怕草中的螞蝗爬上來,走得我步步驚心(太誇張了)。森林導遊一直叫我們要噤聲,才有機會看到傍晚出沒的野生動物,結果我們啥也沒看到,只聽到遠處的鳥叫聲,水聲,一身大汗走回中午賞芒花(最上第一張圖)的地方,再搭一小段牛車回飯店。

 

因為沒有看到當地特產的獨角犀牛,只好自己假裝一下。左一是團友M,右一是領隊,右二是超強語言學習機Lil先生。他本身算是蠻嚴肅的人,難得陪我們搞笑一下哩。

 

左圖是奇旺大街上唯一一家的書店,右圖則是白天看起來不怎麼樣晚上卻挺有當地風味的紀念品店(一樓)和咖啡店(二樓有彩色紙燈的地方)。我在書店買了很多漂亮明信片寄回來,右邊的咖啡店就無緣了,因為在奇旺晚上不能遊蕩得太晚,會有動物出沒,有危險性。連導遊都頻頻叮嚀我們九點半前一定要回到飯店,不然大門會鎖起來,而且晚上很危險。

其中一天半夜,迷糊中快要睡著時,突然聽到村子裡的狗全部尖叫不已,不知道是甚麼猛獸來偷吃雞鴨了,要是這時候讓我住帳篷,應該會擔心地整晚睡不著吧。後來便在自然蛙蟲鳴聲中安然睡著了,自然的聲音真舒服。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