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旺公園是一個佔地很廣大的自然生態保護區,除了有原始的亞熱帶與溫帶森林之外,也有二條河(Repti和Narayani河)匯流而成的谷地,生態多樣。這二條河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脈,最後也會匯流到恒河。

河中住著很有名的鱷魚,有短吻和長吻鱷,但聽說因為魚量減少,目前長吻鱷的數量銳減,極需保護。今天我們一早先搭獨木舟遊河看鳥或鱷魚,再去看保護區內的大象保育中心,裡面最近有一隻四個月大的小象,非常可愛。下午則騎大象逛原始叢林(稱為Elephant Safari),好運的話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動物。搭獨木舟和騎象是目前奇旺國家公園最熱門的二種活動。

上圖是清晨的河水,靜悄悄地流呀流,流過多少時光。這樣的靜謐中,養育了多少生命。

 

河的二側多是草地或濕地,在雨季時會被大水淹沒。我們搭的獨木舟是當地一種特產的樹,用樹幹挖成的,旅行社很貼心幫我們每個人都準備了全新的救生衣,回來看到好多船難,發現救生衣真的很重要,而且要在上船前先穿好才安全啊。搭獨木舟時是每個人坐在後面那位的腿中間,所以是從最後面坐起,上船時船伕會小心穩住船讓乘客上去。船伕最後會站在船尾一個平台上,用長長的槳輕輕推著小舟往前滑,很平穩,我們離水面很近,我有輕輕摸過河水,感受自然的溫柔。清晨的河邊很靜,輕輕的撥水聲和偶而傳來遠遠的鳥叫聲,卻找不到鳥棲在何處,溫和地叫人好輕鬆,好想睡。

遊奇旺的整個行程我最喜歡這一段了。

 

水邊總是少不了鷺鷥美女的身影,成群的鷺鷥蹲在河邊草地裡,一派輕鬆。黃頭鷺居然還背著夏天的黃毛,還沒換冬裝耶。

 

瞧見了嗎?靜靜不動趴在水中正在發呆打盹的鱷魚!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鱷魚,牠們的保護色好極了,這樣靜靜躲在河邊的草地中根本很難被發現,要不是船伕好眼力立刻低聲提醒:鱷魚!我們就是遊一整天的河大概一隻也看不見。這隻算是看得出來是鱷魚的少數照片,以下附上二張更不清楚的,大家來找找看。

 

這幾張鱷魚照片我已經格放裁切過了,當時不但要忙著找鱷魚在哪還要勉強我的小DC能拍到,手忙腳亂,拍得不好請見諒。同團只有一位先生帶了單眼+200mm的鏡頭有機會拍得好吧。上圖左邊請注意看河水和河岸的交界處,有一條「陵線」,那就是鱷魚的身體。右圖中其實有二隻鱷魚,也是請注意看草地和河水的交界處喔,看起來像二塊石頭似的。點圖可以放大。

 

奇旺的鳥況極好,根據2006年的調查,園內至少有543種鳥類,是鳥類和賞鳥人士的天堂,最佳賞鳥季節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3月,我這次早了些,可惜了。照片中樹頂上那隻豔藍色的鳥是奇旺國家公園的特有種,叫做白胸翡翠(White-throated kingfisher),她們常會蹲在河邊的枯枝上等待抓魚的好時機,顏色非常亮麗,翡翠之名當之無愧。搭船時至少看到三四隻唷,大概因為少人打擾,我們靜靜通過她身邊時,她也沒有怕到立刻躲到樹叢中呢。

因為我拍得實在太爛,請容我放一段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影片,影片顯然是在動物園中拍的,但好清楚還可以聽到她可愛的叫聲喔。我覺得從影片中看起來,我在奇旺看的的翠鳥比較胖哦。(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移除,謝謝)

 

下船後走一小段路,先去看大象保育中心,有才出生四個月的小象,非常可愛。牠有主動靠到我身邊(或許我聞起來像身上有食物的味道?)用象鼻子探我的手,溫柔的鼻吻輕柔但穩定地握了我的手,感覺到他熱熱的呼氣吹到我身上,可愛極了,大家都忙著跟牠拍照,我想牠覺得我們這些觀光客也太熱情了吧。

整排的象棚中都住了母象和小象。大象是母系社會所以保育中心只圈養母象和小象,公象一旦長大了就野放了。保育中心每天固定10.00am會放象群們出去放風,下午四點才會再把牠們帶回來,所以看大象是有時間限制的喔。母象出去放風時就有可能跟到處流浪的公象相遇,回來就會生下小象。亞洲象因為棲地不夠,數量銳減,所以目前也是保育重點。

 

這隻就是四個月大的小象,現在是保育中心的小明星。小象一出生就有100kgs了,四個月真的還是小baby唷,但是力氣已經非常大了。保育中心還有另一隻再大一點的小象(大概只大一二個月),據說力氣已經大到可以隨便就扭斷一個人的手,所以那隻雖然還算是大象界的小Baby,但已經不能讓遊客這麼靠近了。小象身上的毛都摸起來還是軟軟的,後來有摸到成象的毛,就比較像軟一點的鋼毛呢。

在這兒,森林導遊介紹亞洲象與非洲象的不同。最容易辨認之處是亞洲象的額頭是有凹槽的(請見下圖,非洲象額頭沒有凹槽),而且象鼻前端的「手指」只有一隻,非洲象有二隻「手指」喔。

這張是在Elephant Safari時拍的大象額頭,額頭中間明顯有凹槽,這是亞洲象的特徵之一喔。額頭上有很多毛,但毛硬硬的,跟其他動物身上的軟毛差很多。(以前沒有近看時,沒注意到大象有毛耶!)

 

中午回到飯店前,會先帶大家去河邊看大象洗澡。其實這算是人和大象玩水的活動吧。象伕一面帶大象到河水中沖涼,一方面邀請觀光客下去跟大象同樂,大象會故意用鼻子噴水或是讓背讓的觀光客掉到水中,頗刺激哩。不過咱們亞洲觀光客含蓄多了,我們都不敢下去被象伕或是大象玩。哈哈。

有時大象在背上沒有觀光客時也噴水,噴到象伕的話象伕會生氣罵大象耶。我有點不忍心。上圖是大象伸長鼻子來找香蕉吃,一臉無辜的樣子好可愛。

 

吃飽午餐後下午唯一的活動就是騎大象逛叢林,稱為Elephant Safari,是奇旺很有特色的一個活動,大概騎1.5到2小時之久喔,所以出發前一定要先上廁所。大家到出發點排隊爬上一個高台,再爬入象伕背後的框框中,跨坐好才能出發。因為叢林中樹枝都會撲面而來,加上木框也很粗,參加這個活動請務必長袖長褲喔。(我後來穿雨衣了,所以圖中我穿短袖)

有些象伕會幫自己的大象化妝,這隻象比較小,後來只載了三位乘客,她被象伕畫得特別漂亮耶。

 

載好人的大象會先到Elephant Ticket Counter繳費和通報,才可以出發。地上那些都是黃金。哈哈。這棟Ticket Counter蓋得好有特色,但叢林的午後大雨極大,不知道這個茅草屋怎麼防水,難道跟我們一樣穿雨衣工作嗎?

 

Ticket Counter長這樣。工作人員很認真在點人數和大象數喔。

 

出發前先來一張開心出發照。後面就沒甚麼照片了,一方面是叢林內部很暗,後來又下了很大很大的雨,我們每個人都從外濕到內濕個徹底,根本沒法拿相機出來拍甚麼。我有拍一些影片卻因為大象走路相當顛頗,看起來暈得要命,所以就不放上來獻醜了。搭乘大象是像這樣跨坐在四個角邊,才比較安全,但是有時會撞到木柱還蠻痛的,相機一定要保護好。還有請務必穿雨衣,叢林大雨頗驚人,雨傘根本沒用。

另外搭朝後面的座位視野比較好,因為搭前坐會被前面過來的樹枝打個不停,加上大雨時象伕會撐傘,水都潑在我身上,害我一度覺得應該要配給我們每個人一頂全罩安全貌才對。哈哈。

 

我們在大雨中騎大象涉河而過(看前面的乘客頭都低成那樣就知道雨多大了),總共經過二次河,非常有趣。河水暴漲,都淹過大象肚子了,離我們的腳不遠,但大象穩穩地站在河水中,一點都不怕,讓人好心安。同行有人尖叫個不停,非常令人討厭。

 

我們這團的運氣不怎麼太好,一方面是因為大雨,另一方面是老是有人尖叫,動物聽到都躲起來了。我們只有偶而離開人群時,可以聽到遠遠的鳥叫,看到一隻身上有花紋的小鹿(那時剛好我們這隻象走到比較沒人之處才看到的),她很敏感,一發現被看見馬上墊著腳尖跑了。最後走到一片開放的大草原上,看到這四隻大鹿(其中一隻沒有進鏡頭),牠們不是很怕人,我想大概是固定景點吧,所有的觀光客全都被帶來看這幾隻鹿了,她們有很可愛像蝴蝶翅膀的耳朵,其中一隻還剛好抬頭看我,雖然很遠雨又大的,但仍可以看到她眼中的純真和好奇。後來因為來了另一群觀光客,一直一直不停地大叫尖叫,還叫他們的大象暴衝,這些可愛的鹿就慢慢移到叢林中了。

逛叢林時請切記,這是動物的住家,請務必保持安靜與低調,尊重別人的家。

後來在Fewa湖邊遇到另一團的團友,他說他們是清晨去騎大象,看到一大群的孟加拉虎、犀牛和很多野生動物,害我羨慕得要命。親眼看到真的不一樣。

 

當我們從大象保育中心出來時,還遇到當地人趕牛過河去吃草,有些牛群以驚天動地之姿衝向河邊(太餓嗎?),也有些牛群慢吞吞地散步到河邊,從容且有把握地慢慢渡過河,再上到對岸去吃草。有些孩子會開心跟著牛一起游泳過河,也有很多人搭乘獨木舟過河,單純地生活著。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