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沒有在淡水散步了,自從淡水成了熱鬧的市集。

高中時苦於聯考壓力、同儕間處不來(在這方面我可能有點缺陷吧)、健康極差,偶而輔導課提早結束,我會拎著沉甸甸的書包和參考書,去台北火車站買張淡水線的來回票,搭上火車一路晃到淡水,再沒事地搭下一班車晃回來,放任自己跟著火車慢慢搖,打開窗戶讓風自然地吹著,常常就這樣放空了心情、苦惱,也常常就默默地打起瞌睡來。當時北淡線上還有幾段保持著鄉下風貌(無人車站,只有孤零零的月台),那是我這個城市孩子最接近鄉下老家的時候。

後來,我出發去了西子灣念書,看海看了許多年,淡水也不再如當年那樣沉靜了,再過幾年,我在風城落腳,於是,我遠離了海風的撫觸、遺忘了淡水的溫柔,是怎樣撫慰我那灰暗的青春日子。

後來,同學還是會約我來淡水逛逛,但假日的淡水簡直像傳統菜場般熱鬧非凡,連走路聊天都困難,淡水,已經不是我過去認識的地方了。漸漸地,淡水這個地方在我心中不再有甚麼特別的意義了。

 

難得的秋日,G和我難得偷出了一天的好時光,本來想騎腳踏車逛逛卻因為烈日和我的笨,打消了念頭。秋日涼風習習,G說那我們去淡水散散步吧,好久沒去了呢。週一的白天,淡水鬧街上居然仍然有些觀逛客逛著,我們隨便地亂走,最後走到河邊。這時的河邊人不多,只有一些些當地人在河邊或坐或釣魚,淡淡的海風吹著,我們慢慢地走著,一切都緩緩地流著,一瞬間,淡水似乎又跟我記憶中的她一樣了。

 

不知道是我以前從沒注意還是這些年才有的新看板,海巡人員的小小辦公室外居然有個白板,每日更新資料。還手寫添上了英文字呢,好有趣!該不會以前就是一塊黑板吧?可我實在想不起來了。

 

逛著聊著吃著略微昂貴的午餐,時間流到了傍晚,海面泛著金光,遊客也多了起來。許多人拿著相機手機補捉閃閃光點。

 

漸漸回到車站附近,人潮開始多了起來,突然有人喊著:快看,扁太陽!我們回頭一看,真的耶!好久沒看到太陽直接碰到地平線了,更不要說因為空氣折射之故變成一個扁扁的太陽,顧不得手上拎著的零食,我們飛奔到河邊挖出沉在包包中的相機,不能免俗地拍個不停。雖然遠遠的天際線一點都不美,看起來好像工業區的樣子,那些向天伸展的鐵塔不知是何用突,看起來非常突兀。

飛到好遠好遠的思緒,隨著步伐慢慢靠近鬧區與捷運站,又回到了現實。

 

改天見喔,回憶中的淡水。

 

離題心得:意外發現自己跟G居然念同一所高中,好開心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水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