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兒個要從Chitwan奇旺移居到尼泊爾第二大城Pokhara波卡拉了。這段路程沒有國內線飛機可以搭,雖然不遠但因為路只有一條路也不寬,需時約4小時,所以一早大家就乖乖收拾好行李,趁著雨不大快快上路吧。尼泊爾因為前幾年內戰之故,基礎建設並不好,除了常常停電之外,路況也不是很好。這段從Chitwan到Pokhara的路是沿著河谷興建,曾經發生過很嚴重的土石流,據說當時那團花了15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大家都累壞了。

路上時不時地飄著小雨,河谷風光明媚,雲霧飄緲好似摸得到呢。但美麗風光的背後是簡陋辛苦的生活,靠路邊的人家雖然房屋破舊但至少有電,對岸有許多蓋在半山腰的屋子沒水沒電,陡峭的山坡上僻著小階的梯田,看那梯田細細的面積,恐怕連牛都幫不上忙,只能完全靠人力吧。因為仍在雨季末,河水量相當洶湧,還有一處匯流處可以明顯看到一條河水清一條河水濁,匯合成一條陰陽河,很特別。

影片中有口音的男性說明聲音就是我們這團超強導遊的說明,他的中文極佳!英、日、俄、德、西文皆佳,加上博學又認真,是我跟過最強的導遊。

 

住在山路沿線的人家生活顯然比都市中的原始了,行經部份小村落時看到家家戶戶還在用像上圖那樣的灶燒飯,像我們這種城市俗可是很少見到。其實部份人家也有用瓦斯爐,但燒柴火顯然便宜許多,是優先選擇。上圖是在中途休息時,一個傳統餐飲店煮了尼泊爾(聽說在印度也是)知名的Malsala茶給大家喝,就是用傳統的灶燒的哩,那熊熊大火真是旺呀!

 

傳統的Malsala茶是這樣煮的:先將新鮮的老薑切片並用石頭打扁出薑汁,加入不加水的純牛奶,牛奶中放入茶葉,先煮成香濃的薑汁奶茶,倒出來之後再加入Malsala粉(內含肉桂、豆蔻之類的綜合香料粉),拌勻就是溫暖人心又趨寒好喝的Malsala奶茶。後來在波卡拉市區有看到賣現成的茶包,但不知道煮起來自己加牛奶是不是跟在當地一樣好喝?因為當地的牛奶是新鮮的,我們的牛奶太追求香濃口感,反而太油膩,煮出來的奶茶會比較厚重,喝了之後較容易拉肚子。

除了奶茶之外,當地人也喝咖啡,在餐廳內喝咖啡時服務生都會問要不要加牛奶,如果要加牛奶是直接用滾燙的熱牛奶泡即溶咖啡,黑咖啡才會用熱水泡。因為當地的咖啡和牛奶都很淡,第一次喝的時候覺得咖啡不香,牛奶也很稀,後來才知道咖啡是進口的,他們就是喝這種比較淡的咖啡,牛奶反而是最天然的呢。因為很咖啡很淡,照三餐喝好像也沒甚麼大礙。

 

中途休息之處剛好是大路交會處,形成了一個小市鎮,很是熱鬧。看到路邊有小攤子在賣油炸小點心,是類似我們傳統甜圈圈的油炸小物,團友立刻「奮不顧身」地買了尼泊爾式甜圈圈(10盧比)和一個小小的炸包子(15盧比)。尼式甜圈圈很好吃,是甜的,但那個炸小包子據說是咖哩味,口味並不特別哩。我身後就是點心小攤,老板娘很熱情哩,一直對我們笑哦。

註:10盧比大概台幣3元左右。

 

在尼泊爾,常常可見有小販兜售一種傳統迷你樂器,長得有點像烏克麗麗這類的小吉他,但彈奏是用弓來拉的。當然,我們是沒啥天份會用這種樂器,在路程中導遊應大家要求,當場用團友買的小琴唱一首尼泊爾傳統民謠給大家聽喔,請見影片。

這首歌名叫「手帕飄飄」。意思是男女都在山谷的二邊,我對著你唱情歌,你為我搖手帕示愛。曲子很簡單,一聽就會唱,所以在影片中可以聽到大家一起合唱「手帕飄飄」那一句,不過從頭到尾我們也只會那一句就是了。哈哈。導遊頭上的貌子是尼泊爾傳統服飾,當地很多男性會戴這種帽子,也有很多種花色可以挑,但是樣式相同,後來在加德滿都看到很多長者都戴這種帽子。

 

慢慢靠近波卡拉,路上機車公車就多了。前面那輛粉紅色的小巴是當地的公車,隨車小弟是掛在門上的,隨時跳下來幫助乘客上下車,幫助司機看路況。山路彎彎路況多變,他卻非常穩當地掛在門上,技術極佳。後來連車頂上都坐滿了乘客,下雨大家就自己撐傘。我始終沒有弄懂穿著傳統紗麗的婦女是怎麼坐上公車頂的啊?

 

波卡拉是廓爾喀人的重要出產地,在市郊可以看到很多外牆貼滿花花磁磚的漂亮別墅,那就是從傭兵生涯退休的廓爾喀人自己蓋的家。因為在尼泊爾要找到收入那麼高的工作並不容易,許多驍勇善戰的廓爾喀人自願當兵並出口到其他國家當傭兵,領到的薪水和退休金就寄回來給家人。我曾經看過一些報導講過尼泊爾最大的外匯來源一個是賣登山證、另一個就是傭兵,看了不勝欷虛。

 

這天我們運氣很好,順利到達波卡拉,並入住一家號稱是正五星級的飯店,飯店很漂亮,我們一入大廳馬上有個穿傳統服裝的女士為我們每個人額頭上點上硃砂,祝我們好運。餐廳的菜色變化也多了些,尤其是甜點多了很多呢,我們還在這邊遇到很多美國大兵,不知道他們是來此出任務還是接受訓練呢。

點硃砂用的小碟子,左邊的小鐵碗中會放硃砂,旁邊的小花每日更換唷。

 

先在飯店吃了一個稍晚一點的午餐,隨即先去參觀波卡拉知名的國際山岳博物館。其實波卡拉除了出口人間最強武器之外,也是徒步健行者的天堂,世界上最好或是最知名的徒步健行路線有一半在此,可惜這次跟團無緣參加健行活動,有機會一定要來此好好走走,親腳踏上雪山的山腳下。

這次沒能健行,來看看山岳博物館也不錯。這是票價表,外國人是300盧比,本國人才50盧比哦。

 

博物館的本館建築頗有特色,並不算是太大的博物館,但院子蠻大,花園很可愛,還有個假的魚尾峰讓大家爬好玩。館內介紹了很多喜馬拉雅山脈的故事,還有歷年成功登上聖母峰的登山家的照片和登山相關設備。最妙的是一進去就看到很顯眼的地方特地介紹了台灣的高山族,也有一片牆特地介紹台灣人登上聖母峰成功的事蹟。尼國人普遍對台灣人的印象不錯,由此可見呢。

逛這個博物館最重要的是導遊要好,不然那些山啊設備啊人啊,不是對登山歷史有點瞭解的人可能看起來會枯躁吧。另外也有簡單介紹高山特有的動植物,但都英文的,還是要有一位好導覽囉。

我們這團的導遊中文很好又很博學,他很耐性地告訴我們當年第一位登上聖母峰頂的紐西蘭人艾德蒙‧希拉蕊,是一位多麼紳士的人,當他即將登上聖母峰頂時,請他的登山導遊丹增諾蓋(雪巴人,尼泊爾人,著名的登山民族)先登頂,他說:這是你的國家的山,讓你先登上去。後來才知道這是無上殊榮。最妙的是後來印度還花大錢把丹增諾蓋先生請到印度去,然後宣稱是印度人第一個登上聖母峰頂。

關於聖母峰登頂相關事蹟,可以參考wiki的介紹,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漫畫—神之山嶺,以聖母峰登頂事件為背景的寫實派漫畫,故事情節緊湊,非常好看,大推薦哦。

 

飯店中庭有個很可愛的小佛塔,特地在佛塔前來一張金雞獨立照吧。難得看到一點點藍天喔。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