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 Ma S Te(哪嗎斯爹)是尼國一句常用語,用在打招呼、問好、道謝皆宜,是一句必學的話,逢人皆可用。恭敬的時候還要雙手合十略略躬身哦。我唯一學會而且常用的尼泊爾語。

昨天剛到波卡拉,累積多日沒有發揮採買能力的團友們立刻發功,把附近超市的泡麵零食(尼泊爾牌的蝦味仙)喜馬拉雅牌的牙膏或日用品等等,全部買個精光,徹底宣揚國威啊!因為溝通誤會,我還差點買了一大堆玫瑰瀉鹽回來,還好比較了解狀況的小姐姐比手劃腳跟我說那個不能買這麼多,略懂英文的爸爸比個大肚子消風的樣子給我看,我才搞懂很知名的粉紅色玫瑰鹽是治宿便用的,鬧了點笑話哩!不過現在想想,當時應該買一小包回來吃吃看的。

今天原本預計要去看日出的,四點多大家起床一看天黑大雨,就繼續窩棉被,明天再戰!

 

在飯店吃飽飽之後,頂著大雨先參觀附近的藏胞村。西藏問題一直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解決,許多藏胞因此向外流亡,尼國就收容了許多這樣的藏胞,因為難民身份和風俗習慣的不同,尼國政府只好劃一塊特定區域給這些藏胞生活,形成藏村。據導遊所言,過去這些藏胞只有難民證,在尼國是無法念書也沒法有任何公民權利,連就業都有困難,因此藏胞多半自己賣一些從西藏帶來的文物或是販賣一些手工品維生,據說也有少數的藏民拿到了尼國身份,至少可以念書,但一般說來藏民的生活品質相當不佳。

也因此像我們這樣的旅行團,多會被帶到藏胞村,多少消費一點也算是聊表幫助之意。藏胞村的交易方式可以簡單的以物易物,或是物品再貼一點錢降子。這兒的藏民因為要做生意也多半會講一點點簡單的英文或中文,對台灣人非常友善,都會舉起姆指說台灣好降子。還會歹到機會問我們這個物品中文怎麼說,馬上拿小紙條抄下來,很是用心。

簡單說來這邊的交易方式就是,客人看上了甚麼貨,店家會開價,當然殺價是必經之路,談價格時如果店家看上客人身上的好物,也可以拿出來抵一些價錢,像當地人很喜歡台灣的糖果、點心、文具,包括已經被我開封的面紙,都可以當籌碼哩。我就是一時不查,老板問我要面紙,我以為他要看看,結果被一把搶走不還,非要我再添錢買他的貨品,我只好把整包面紙都送他了,我實在對那些小東西沒有興趣啊。

雖然我在藏胞村的市集中雖然沒有買東西,但變相被搶了糖果和面紙,也算是有點貢獻了吧。

 

這邊的藏胞自己編羊毛線織羊毛地毯,聽說很好用,但是在台灣不知道該怎麼用啊。上圖的老媽媽就是藏民,她很會編羊毛線喔。他正在看這個超大的秤,用來秤羊毛呢。這個秤大到大家開玩笑說可以秤人了吧?

 

羊毛地毯的展示間很大,牆上也掛了很多漂亮的地毯,但是所費不貲。另外,以精美度而言,我覺得土耳其的地毯更精致觸感更好,當然更是天價,看看就好。

 

大家在藏胞村開了頭采(買了不少啊),隨即去看一個叫David Fall大衛瀑布的景點。這個瀑布的水是從Fewa費娃湖流出來,到了此處突然陷落成了地下暗流,因為高低差形成瀑布。我們去的時候還在雨季,水量驚人,老遠就聽到轟隆隆的聲響,小有震憾度。據說瀑布名是紀念一位老外叫David在此跌落意外身亡,但當地人不是這麼叫的。我個人覺得瀑布在此已久,也許用原名比較好吧?

 

 

看完瀑布後,繼續頂著大雨參觀當地的百年神廟(抱歉,忘了神廟的名字)。神廟在一個小丘頂上,雨中的神廟人不多。但廟前廣場搭了臨時帳篷,大家都躲在篷下不太想出去。此時旁邊的小廟突然露出一個金色的身影,是個穿著金色袈裟的美少年。導遊說,這位就是祭司(或是未來的祭司)。在印度教的種姓制度中,只有最高級的婆羅門可以當祭司。因為不是每個婆羅門家族都很有錢可以到國外發展,有些家境不太好的婆羅門就會把家中的小兒子送入廟,由廟方撫養和教育,未來就可以繼承當這個廟的祭司,也算是個出路。

這位少年祭司清秀的臉孔上帶著一種孤寂和疏離,對於我們的熱鬧和許多不客氣的鏡頭,擺出無視的表情。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對於才十幾歲的孩子是不是太殘忍了些?但想想他至少不是生在下層家庭,不然生活更是一種殘酷。

 

今天不知是甚麼好日子,在廟中巧遇當地人的結婚拜拜。新娘穿著豔麗的紅色紗麗,夫婿跟在她身後,在祭司的指導下,二人赤腳繞著主廟塔走了好幾圈,最後由祭司為他們賜福,祝他們多子多孫。新人的額頭上由祭司特別畫了樣式特別的硃紗。拍合照時,新郎用關愛的眼神看著他的新娘子,新娘子早就哭紅了眼,捨不得要離開爸爸媽媽了。婚禮總是這樣,悲喜交雜,尤其在這樣男尊女卑的社會中,結婚等於女性的命運完全交給男方處置了,但願新郎一直如照片中一樣這麼關愛他的新娘子,祝他們永遠幸福。

照片中,男方的爸爸(左二)戴了傳統的帽子,站在新娘背後二位女性:年輕的是伴娘(可能是新娘的姐妹),年長的是新娘的媽媽。因為難得遇到這種活動,許多團友不顧禮貌衝上去跟新娘子合照,搞得場面很亂,後來是新郎忍不住來跟導遊說請讓他們繼續後面的行程,大家才讓開來。就這點而言,我並不太欣賞團友們的行為,別人可沒有邀請我們參加啊(與在Chitwan受邀參加當地的女人節活動不一樣),我只有站遠遠地拍了少年祭司和新人大合照,不想讓人家覺得被冒犯。

 

下午最重要的活動就是逛街買東西搭小船遊Fewa費娃湖,欣賞美麗的山湖風光,然後逛湖週邊的商店街,讓大家買夠痛快。

Lake Fewa(Lake Phewa)費娃湖位於波卡拉市的南方,是一個半人工的湖,面積約有五平方公里左右,是尼泊爾第二大湖。它之所以如此有名是因為在湖上就可以看得到美麗的安娜普那山脈和知名的魚尾峰,山光水影,美不勝收。雖然我去時只看到大雨中的煙雨朦朧,但靜暱的湖水上,我們悄悄地划過湖面,伸手輕輕探了一下冰涼的湖水,覺得雪山女神透過湖水將她神秘的力量悄悄地分給我了一點點,閤上雙眼,我似乎聞得到她的幽香。

 

費娃湖心有個神廟,名叫Tal Barahi Temple巴拉喜神廟。入廟是要脫鞋的喔,廟中很髒亂,一進去就看到大蟑螂在到處跑,不過既然來了就還進去求個平安吧。祭司幫我在額上點了硃砂賜我平安,這跟飯店幫我們點的硃砂不一樣喔,祭司是用拇指沾了硃砂倒畫在我額上,還沾了緬梔(台灣這邊俗稱雞蛋花)的碎花瓣黏在我的硃砂上,別有一股風味。後來還有其他團友問我的硃砂是在哪畫的呢。

 

站在廟旁身穿阿呆的雨衣(這雨衣真是買得好,常常要穿呢)和救生衣,為自己特別的硃砂拍一張紀念照。

 

遊完湖,小船載著大家從另一個碼頭靠岸,隨後放大家在費娃湖週圍的商店街血拼亂逛或是喝咖啡。雖然雨勢不斷,不過來了當然要逛一逛。事前導遊就有說,這邊賣很多知名品牌的登山用品與衣物,常有人問是真貨嗎?當然是真的假的!也就是說當然是假貨啊!但是因為價格便宜很多,也還算好穿,如果不是真的要穿著去爬高山,買件便宜但還可以的功能型衣物也是不錯的。我只看到這兒有賣一種很不錯的斗蓬式雨衣,覺得騎車穿起來會很方便,但想到自己千里迢迢只買了雨衣回家,實在太好笑,所以打消了念頭。

最後我還是有在這兒花了USD10買了一條披肩,號稱是Cashmere材料的,姑且不說是否真是如此,不過略有民族風的樣式很得我喜愛,目前放在辦公室內陪我囉。

 

延伸閱讀:尼國的波卡拉介紹。英文的喔。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