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很喜歡味噌,覺得他真是營養又是調味聖品,煎煮炒炸皆相宜,但是首先當然要先買個好味噌,一般超市賣的那種工X或十X牌味噌雖然不錯,但味道總是單調了許多,所以近年來都是趁百貨公司超市特價時去找好吃的日本進口味噌,目前吃過便宜又大碗的就是信州味噌,當然也還有很多其他的都很好吃,只是價錢高了點,大概近NT$200吧,還好我一個人吃,可以吃好一陣子。

最近跟朋友交流味噌心得時,朋友拍胸脯保證她在台南找到一家自釀的味噌,香甜可口又薄鹽,她已經用這款味噌做了美味的味噌煎魚,推薦我一定要試試這款臺灣人自釀的味噌,並且發揮南臺灣小姑娘的熱心精神火速寄了一箱給我,收到時大吃一驚,因為真的是一箱、3KGS一大箱的味噌啊,頭一次看到這麼大箱的味噌哪。(請見上圖)

 

開箱之後裡面還有一層厚塑膠袋,掀開袋子就看到滿滿滿滿扎實的味噌。很香,看起來也很綿密,嘗了一口發現果然不鹹,還飄著黃豆香,雖然沒有日本味噌那種鮮甜味,但它自有一種風味。

不多說,這幾天天冷,立刻煮二道味噌烏龍麵來試味道吧。

 

濃口味噌烏龍麵:

材料:

豬里肌   幾片(我在超市買一整塊回來分八等份)
胡蘿蔔   1隻(小隻的)花椰菜梗  1隻(把外面的粗皮削掉,切片,菜梗好好吃耶)
洋蔥    1/4顆(切片)
大蒜    1顆(切碎炒肉用)
宅急麵   1包
味噌    2大匙
醬油    1匙
鹽     適量
糖     適量

作法如下:

1. 起油鍋,放入大蒜先炒肉片到五分熟,再把洋蔥也倒入鍋內炒到九分熟。小心撈起,將油水留在鍋內。

2. 胡蘿蔔先用油炒過,讓養份釋放出來,再加二大碗的水煮到有點軟,先撈起來跟前面的洋蔥肉片放在一起。

3. 轉大火將水煮滾,放入一點鹽後將烏龍麵和花椰菜梗都下鍋,轉小火煮一下。

4. 將花菜梗煮軟了,再倒入一匙醬油添色,把全部材料都放回鍋中,用湯匙挖一或二大匙的味高味噌入鍋,轉小火慢慢將味噌打散,這要花點精神確定味噌全部都均勻散開了,不然味道會不準。再視狀況添加鹽,再加入糖,然後轉中火將味噌煮到有香味,就可以起鍋了。

 

因為這款味噌不會很鹹,可以放很多味噌調成濃口味的湯麵,很香很入味,近照中可以看到細細的黃豆在湯中飄浮,非常好吃。

 

淡口的味噌烏龍麵:

材料:

雞蛋   2顆(先打散後加一點點鹽,千萬不要放多哦)
豬里肌  切片
洋蔥   半顆(切片唷)
宅急麵  1包
大蒜   1顆(切碎炒肉用,不用這個直接用洋蔥炒也可以)
雞湯塊  1/5塊(其實隨意啦)
味噌   1大匙
鹽、糖  適量
辣豆瓣  適量

作法:

1. 起油鍋,用中火先炒蛋,降子蛋才會是鮮黃色的。炒到八分熟就先起鍋。

2. 再加入一點點食用郵後,放入大蒜爆香,再放入肉片,炒到五分熟時放入洋蔥片,炒到九分熟後起鍋。

3. 在鍋內加入二大碗的水,轉大火將水煮滾後,加一點點鹽,再放入麵,煮到麵熟後,轉小火,加入雞湯塊和一大匙的味高味噌,請小心將味噌均勻打散後,請視狀況添加鹽和糖,讓味道圓潤有層次。轉中火煮到味噌有香味才算煮好喔。

4. 先將湯麵起鍋裝碗後,再把剛剛炒好的蛋、洋蔥和肉都入鍋內再拌炒均勻後放在麵上面,最後視個人喜好加入一點點辣豆瓣,就是冬天最暖的一餐了。

 

大概因為我很愛吃炒蛋,覺得炒蛋放湯麵裡也一樣好吃耶。這樣做的湯比較清爽,但不掩味噌的香味哦。如果配半熟蛋也很棒哦。

 

味高味噌要怎麼買,請去電問店家,我也不清楚啊。據說他還有做粗粒的味噌唷。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