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送了我一本漫畫書叫「我要成為斷捨離達人」,去年自己也看了一本類似的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二本書的講述方法都很簡單有趣,內容也大同小異,都是在講生活中這麼多東西該如何整理才會方便實用。但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出一種概念:在整理之前,請先扔掉(清除)不需要或是用不到的物品吧

在居家空間不大的日本,收納一直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但近年來發現光是會收納是不夠的,將物品收到看不見的地方等於就是遺忘他們了,這樣的收納沒有物盡其用之效,是一種浪費。所以在收納整理之前,請先好好檢視這些物品是否為自己生活中真正需要之物?如果不需要,請將它們清出或是送給需要的人,讓這些物品能發揮他們的功能。

看完這二本書之後,我覺得這種處理態度放在人事物皆可呢。除了捨不得的物品之外,我的身邊也有一些難以割捨的人或事,或許都應該試著把它們都清除掉或是讓他們發揮讓自己生活更好的功能吧。

 

說做就做,人與事對我而言或許不是簡單入門之處,且讓我從物品開始。

首先是衣服,還好因為身裁特殊,我對衣物不太迷戀,習慣穿的就老是那幾件,之前搬家就清掉一些,再之前也陸續處理掉一些自己不再穿或是有破損的衣物了,即便如此但還是有幾件少穿的衣服總是留在衣櫥中,或許過一陣子應該再檢討一下吧。

 

再來化妝品等小物。最上圖是我把自己的化妝品整理好的結果。將自己以前失心瘋手滑或無意識囤積了很多重複色調或是很少用的化妝品,清理乾淨之後,將外觀良好或狀況尚可的小物,全部清出來送給需要的朋友們,只留下圖中這些常用物,看起來清爽又舒服。那天把整理出來的化妝品帶去公司給同事挑選時,她看了一下笑說:妳是有多少雙眼睛呀?我:誰沒失手過咩~~(攤手)

我想我大概跟上面這隻毛蟲一樣,有好多雙假眼吧?哈哈哈。(因為怕嚇到人客,所以特地把圖縮小許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原圖出來看唷。)

 

看我的blog就知道我喜歡下廚,毛病就是滿冰箱都是各色調味料,雖然到期日與我如浮雲(發霉嗎?刮掉上面那層再繼續用就好),但這樣無止境下去冰箱會爆掉吧,所以最近作菜都是儘量用完現有的調味料為準,暫時收山不再亂買新品回來玩了。

 

再來最困難的部份就是書了,我有滿山滿谷的書(1x大箱),每次整理起來腰都快折了,似乎應該要控制一下自己買書的速度呢。過一陣子來好好一箱箱整理出來送人或捐出去好了,讓它們有更多人欣賞。

 

除了清除少用的物品之外,當然也要充份利用現有的物品囉。意外發現小東西的新用途也讓我好開心哪:

前一陣子朋友送了我小冊子大小的書衣,是紫色的花布,樣式很別緻,但我沒有這樣大小的本子可以裝。那天在整理抽屜時靈機一動,將存摺放進去看看,沒想到大小剛好,小夾層中還可以擺入提款卡或是相關的憑證,外表又看不出來是存摺,拿在手上又漂亮又心安,好開心。

 

清掉許多雜物之後,心情也跟著輕快起來,算是今年第一個大進步。

整理完物之後,是不是也可以清掉生活中讓自己不開心的人與事呢?讓我今年好好努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理 清倉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