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山鄰居總是種很多各色各樣的花,讓我這個愛花族常常有大小確幸。

一直都知道後山有鳶尾花,但之前總是零星開個幾朵,最近不知是雨和氣溫變化大的關係,居然一天開了一大片,看到時大驚喜不已!立刻先用小DC補捉下美麗的身影。後來查了才知道巴西鳶尾的花期只有一天,這樣開一片的盛景是很不容易見到的,啊啊~ 真是幸運極了。

 

巴西鳶尾
學名:Neomarica gracilis(Neomarica northiana?)
英名:Walking Iris、Apostle Plant
日名:ウォーキングアイリス、アメリカシャガ、ネオマリカ・ノルティアナ
別名:馬蝶花、馬蝶蘭
簡介:鳶尾科巴西鳶尾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至巴西南部。地下部有短小的根莖,鬚根系。光滑葉片扁平劍形,二列互生排成扇狀。走莖扁平似葉片,中間鼓起似劍脊可資區別。花開於走莖近末端處的芽點,此處亦是幼株發育的位置。外花被片白色,基部有褐色虎紋狀斑。內花被片卷曲,末端有藍紫色虎紋狀斑,基部亦有褐色虎紋斑。雄蕊豎直露出明顯的花藥,雌蕊柱頭白色。走莖隨開花與幼株發育的重量會逐漸彎曲,待接觸地面時便容易發根,藉以繁殖拓展。開花期春至夏季。

 

其實好大一片,不過身高不一,不太好拍。因為我下午才去拍,已經錯過她花型最好的時候了。好可惜。

 

好久不見的花蜘蛛哪!往年都在櫻花上見到,今年因為遇到大雨,沒見到牠的身影,還好在鳶尾上看到牠們,每年春天見到牠們就覺得很開心。鳶尾花有很多花粉(照片上就看得到了),蜜蜂很愛,常常會落腳在藍色花瓣上,因為藍色花瓣是捲的,蜜蜂一停上去馬上一頭栽到花心裡,身上當然就沾滿了花粉了,等蜜蜂再飛到下一朵花時,就幫鳶尾傳好花粉了。超有心機的花哪。

臺灣常見的鳶尾花還有臺灣鳶尾和日本鳶尾,都是很優美的花唷,很適合盆栽養在庭院哦。我在後山拍到的這一大片是地植的。

 

這幾天雨多,除了喜歡春雨的鳶尾大開花之外,今年長出新品種菇菇唷,看起來很可口呢。

 

延伸閱讀:巴西鳶尾雨天衝著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西鳶尾 春天 後山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