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粉蒸肉。小時候媽媽常常做了這道菜給我們帶便當,好吃又營養,作法又簡單的一道菜。這兒粗列我最近實驗過的二家不同的蒸肉粉和不同的肉質,也配上不同的菜,都非常好吃,特地寫出來唷。

 

首次試作:粉蒸肉(只有五花肉)

材料:

五花肉     一條(記得挑瘦一點的)
真好家蒸肉粉  一盒(裡面有二包,可以做二次)

醬油、味噌醬、糖 適量

作法:

1. 先醃肉。請將五花肉洗淨,切塊,然後用一匙醬油、二大匙黑糖和一塊味噌醬,加1/3碗的水,用手將醬料均勻敷滿每一塊肉。因為味噌醬很不容易化開,所以用手比較方便哦,一定要均勻,不然怕會有的太鹹有的沒味道。拌勻之後靜置30分鐘。

2. 蒸肉粉倒入醃好的肉中,用手拌勻(也可以用餐具,只是用手比較容易拌勻),鋪平在碗中,不要堆高高怕有的地方沒受肉均勻。電鍋外鍋加上一大碗的水,將肉放進去,蒸約15~20分鐘。

3. 蒸好後可以用電鍋的餘溫悶一下再掀蓋,如果肉像上圖那樣就是熟了啊!立刻就可以上桌吃了唷,看看,超簡單的吧。在蒸的時候滿家都是香味哦~

 

 

作法二:配上馬鈴薯

因為朋友建議下面可以鋪上地瓜類的菜,更好吃。所以我火速買了馬鈴薯來試試看,這次買的五花肉比較肥一點,所以上我又配了一塊里肌肉。

材料:

五花肉     一條(記得挑瘦一點的)
里肌肉     一塊
馬鈴薯     二顆(省產馬鈴薯)
真好家蒸肉粉  一盒(裡面有二包,可以做二次)

醬油、味噌醬、糖 適量

作法:

1. 先醃肉。請將五花肉和里肌肉都洗淨,切塊,然後用一匙醬油、二大匙黑糖和一塊味噌醬,加1/3碗的水,用手將醬料均勻敷滿每一塊肉。因為味噌醬很不容易化開,所以用手比較方便哦,一定要均勻,不然怕會有的太鹹有的沒味道。拌勻之後靜置30分鐘。

如果沒有味噌醬只用醬油醃也是可以的,記得不要加太多醬油,適量補一點黑糖,讓顏色漂亮口感不死鹹。

2. 將馬鈴薯洗淨切塊(不用特別小,我用滾刀切法),鋪在盤底。

3. 蒸肉粉倒入醃好的肉中,用手拌勻(也可以用餐具,只是用手比較容易拌勻),鋪平在馬鈴薯塊的上面。電鍋外鍋加上一大碗的水,將肉放進去,蒸約15~20分鐘。

4. 蒸好後可以用電鍋的餘溫悶一下再掀蓋,確保肉和馬鈴薯都蒸熟了。

 

加了馬鈴薯的粉蒸肉簡直美味百分百,超級好吃的啊。尤其是馬鈴薯蒸熟後香甜又吸了肉汁,美味又解膩,這搭配簡直完美。

 

 

作法三:雞腿排配上南瓜

材料:

去骨雞腿排(含皮)   二塊(有皮才好吃唷)
南瓜          大概半顆(這個量我不會算,反正切丁後鋪滿盤底就對了)
小磨坊五香蒸肉粉    一盒(裡面有二包,可以做二次,還有附醃肉粉)

 

作法:

1. 先醃肉。請將雞腿排連皮洗淨,切塊,用盒內附的現成醃肉粉灑在雞肉上,加一點點水將肉泡在醃肉粉中。拌勻之後靜置30分鐘。

2. 將南瓜洗淨切塊(不用特別小,我用滾刀切法),鋪在盤底。

3. 蒸肉粉倒入醃好的肉中,用手拌勻(也可以用餐具,只是用手比較容易拌勻),鋪平在南瓜塊的上面。電鍋外鍋加上一大碗的水,將肉放進去,蒸約10~15分鐘。

4. 蒸好後可以用電鍋的餘溫悶一下再掀蓋,南瓜和雞肉比豬肉和馬鈴薯要容易熟,可以不用蒸到20分鐘唷。

 

近照一張,為甚麼會缺一角是我自己忍不住在拍照前就先偷吃了,哈哈哈。南瓜超甜超軟嫩,雞腿肉多汁又細嫩,比五花肉不油膩且口感更佳,目前是我心中的粉蒸肉第一名,怕油膩的人千萬要試試看這個作法唷。

 

二家蒸肉粉評比,我個人是覺得真好家似乎顆粒更明顯,如果愛吃粉的人可以買這家,不然小磨坊也不錯,還附了醃肉粉,臨時起意想做粉蒸肉又不知怎麼醃肉的話這牌子很省事。不過當然添加物少不了囉。

寫到自己好餓~嗚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粉蒸肉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