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是我看了書名加上泛科學的推薦買的,基本上以我愛看科普書的偏好,就知道這本當然也是科普書。

基本上這是一本有趣的科普書。作者是演化心理學家,篇篇都是獨立的(是他發表在雜誌上的文章的集合),從演化心理學來看一些事情,角度很有趣,不過探討男生的部份比較多,女生少一些,沒辦法,女生的部份不好研究啊。(不過作者有說他自己是男同,對於女生的部份他真的也很難想像就是了)這本書除了討論男生的重要部位與這種性(或性取向)之外,後面有些議題我覺得很有意思,比如說自殺行為。

自殺者在自殺前其實都有特定徵兆。還有自殺這個行為對整個物種而言,是不是一件好事?自殺還會隨著世代不同或是背景不同也有不同的手法。例,東方人多是上吊,西方人多是舉槍自盡等等,自殺對於整個物種的總優點是否有加分效果? 在古早時代,自殺行為對物種繁衍是有的喔,例如有些部落的老人家會自己走入森林餓死,以免拖累整個部落等等。

當然性的部份討論很多,從正常的到不常見的(我不能說不正常,因為正常的定義太困難了),雖然目前的研究給不出甚麼答案,倒是給了很多新想法,我覺得很有趣。

不過因為多半是短文,有些實在是探討得不夠深入,有點... 隔靴搔癢的味道。

作者的口氣蠻戲虐的,但討論的課題其實是相當嚴肅的,頗值得一看!

 

另一本我最近也相當喜歡並推薦的好書就是「趕著驢車去新疆」。

這本遊記真是我近幾年看過最有趣的一本了。他沒有提太多風土民情(或許是因為新疆他其實已經去了好幾次了),但是在不少地方顯現作者與小毛驢共享福共患難的革命情感,當然,途中貴人幫助也不少。

這麼深刻的情感(作者說,沒有小毛驢,他走不完這趟旅行,小毛驢不是他的工具,是他的朋友!),和途中遇到這些貴人的無私幫助,深深感動了我。

最後主人跟小毛驢說再見時,我簡直哭到不能自己,開心的是,事隔一年多,小毛驢還好好地在工作著,過著他該有的生活,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