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呈現渴書的暴走期,一口氣看了好幾本好書,在此跟大家分享:

◎ 毒婦─木嶋佳苗的百日審判旁聽記

看完書之後,我的疑點多到數不清。

除了作者提出的性別差異、佳苗的「異常」價值觀之外,本書沒有提供任何更進一步的探討,連作者也完全看不出殺人的動機,法院方面則完全不知所然地只是因為佳苗的冷靜(或可以說冷酷)就判決她死刑,這點真是令人費解。

但是,我完全可以理解佳苗對於愛與金錢的渴求,只是我使不出這樣的手段去獲取金錢與愛(?)罷了。
佳苗對自己的自信程度,遠遠超過任何一般人。她對於殺人這個社會禁忌(或者包含所有一般社會對女性的壓抑與禁忌)完全視若無睹,她活在她自己想要想追求的生活與觀念中,不擇手段!

除了殺人與不擇手段地傷害別人之外,我欽佩她的自信與衝破傳統價值觀!

不過這本書,對於反思的部份不多,很淺就是了。

 

◎ 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哈佛名醫教你如何看人、怎麼自保

不過因為看了前面那本毒婦之後,在朋友的推薦下我看了另一本我覺得很讚的書,因為我實在不能理解為甚麼有些人可以冷靜到做這些徹底違反人性的事,而不覺得有任何不適感,所以我看了這本。當然除此原因之外,也跟我自己的經歷有關。

看這些書,是想為自己找個答案。或許是我本身敏感,或許是我家庭因素,也或許是過去的經驗,我對有些人的自我感覺良好和行為表現完全不能認同與理解,為此,我會責怪自己不懂事、不會做人等等,現在我知道了,有些人,他們天生就是這樣─缺乏同理心、缺乏愛的能力,我不可能改變別人,所以我為自己找答案,我希望知道我可以為我自己做甚麼。現在,我知道了。

雖說台灣社會中或許反社會人格比例不是那麼高,但我確信有很多隱性因子的存在,只是還沒到爆發點而已。在這個繽紛又讓人困擾的社會裡,學會保護自己良善的心,一定是最重要的事。

非常推薦這本書,值得一讀再讀。

 

◎ 情緒大腦的祕密檔案:從探索情緒形態到實踐正念冥想

這本科普書並不是普通的科普書,他倡導一個很棒的概念:好好訓練我們的大腦,大腦是可以改變的

書中從他剛踏入心理學的領域開始談起,到如何發現大腦是可以改變的,從剛出生的小嬰兒到成年人,他設計了各種不同的實驗來證明大腦的可塑性。到後來發現原來靜坐冥想就能改變大腦

他提出情緒的六大基本元素:回彈力、展望、社會直覺、自我覺醒、情境敏感度和注意力,組成我們一般常見的情緒特質,每一項都有他的好,但是過與不及都可能會讓人不舒服。最後這些不舒服形成的壓力,很快就可以壓垮一個人,進而可能拖垮整個社群。他倡導我們除了吃藥控制目前常見的心理病(例:躁鬱症、憂鬱症等),也可以試著用行為(例:靜坐冥想)來改變我們的大腦,進而讓我們的身心更健全。

最後他還寫了簡單的入門方法,讓人可以自己在家練習看看,當然能夠有人指導是最好的。
這本書不只是科普,也是實戰手冊,值得一看。

另,書寫得很平易近人,也很幽默,一個下午我就看完了。超推薦。非常好看的科普與心理書。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