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的讀書心得是嚴肅的,這邊來點軟的吧!我愛美食,自己也下廚,看到跟吃有關的書特別有感情哪。

 

◎ 魚翅與花椒:英國女孩的中國菜歷險記

這不只是一本美食書、也不是介紹中國各地美食,而是作者藉由美食與學習川菜探討與體驗中國各地美食與風土民情,進而發現中國(文化)、探知自己的中、英文化的衝撞與變化。在這麼多年的追尋美食過程中,也漸漸發現美食的極端追求與環保、道德的衝突與自身內在的變化。

作者用半個局外人的眼光看著大陸由封閉保守而至漸漸開放,到現在從掃除過去到體會到古老的含蓄美好,試著保留下來。

我很喜歡她在追求中國美食的過程中的文化體驗、感想(在大陸,她是洋鬼子,在英國,她卻像中國人那樣飲食),對美味的追求與堅持,她的高潮與低潮,最後找到自己、面對真正的自己,不論是在大陸、在英國。

閉上眼睛,想像那些美味在舌尖上跳舞。

真是一本好書。 大推薦。

 

◎ 孟買春秋:臺灣太太樂活印度

作者本身就是路透社記者出身,因為工作先派去新加坡,認識了先生之後又派去雪梨四年,然後突然,就被派去印度四年了!連作者自己都說,他從來只獃過所謂的先進國家,沒想到就這樣活生生突然就去了孟買,一獃也是四年。(看樣子四年就要輪調)

印度本身就是一個很妙的國家。去過的人大體上分二極:愛的要命和恨的要死!

他有深深的歷史、多樣的民族、多種的宗教、各種方言與文化,形成一個錯綜複雜又矛盾有趣的地方。

作者的文筆生動有趣,畫面感十足。最有趣的是因為文化、宗教、生活方式的不同,除了經歷了一場精采(當下應該會抓狂)的生活樂趣之外,也提到他對這個地方的愛與矛盾。這種感覺,在我去尼泊爾玩時也曾發作過,但她在孟買生活四年,她的感觸深的多,當然她也由此慢慢地摸到界線在哪兒。

書中當然有很多非常非常異於我們經歷過的事情和妙不可言的印度作事方式,極有趣!
但我不能劇透,所以,看這本好休閒書唷。

不過看完之後,我想,我一個人去印度自助旅行,好嗎?(應該會在當地抓狂抓狂尖叫再尖叫吧XDD)連作者的先生都在序中寫說他溫柔可人的妻子在印度變成一個常常大吵大叫的瘋女人耶!

官網:孟買春秋/班城風雲

 

◎ 府城的美味時光:台南安閑園的飯桌

看著書內的描述,不禁讓我想到這是微縮版的紅樓夢。

作者生於富貴之家,家教良好,父母的身教良好,同時對待家中的長工也很好,所以她自幼便進出廚房,憑著優良的記憶把小時住在安閑園的生活點滴慢慢流露出來,而吃(美食),更是貫穿整個感情的一切。

因緣際會之下,她從原本的音樂老師變成了中華料理老師,憑著回憶,她做出了許多美食,安慰自己思念故鄉、思念父母親人,回憶童年美好時光的心。

好看的書。不用介意那些菜啊食譜啊,只要默默地享受氾黃的童年回憶即可。

不過書中提到的許多菜色,或許現在的台南也找不到了吧。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