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這本書要講的是錢(自由市場)在我們現今的社會中,已經發展到了快要失控的程度了,「有錢能使鬼推磨」不再只是一句諺語,而是不知不覺滲入我們生活的每一處,我們,該如何是好?面對金錢的力量無限膨脹,我們一般的市井小民又該何去何從?

「有錢能使鬼推磨」,自古以來我們就知道有錢幾乎可以做到任何事情。
在目前的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大行其道的今日,有錢,更是無所不能。但是,真的嗎?這樣下去真的好嗎?為甚麼有些事情我們會認為用錢買就是不正當的、不道德的?錢可以買的底線在哪兒?

我們反對人口交易,卻允許有錢人去其他國家買代理孕母?我們覺得賣黃牛票不應該,卻可以同意付錢請人排隊?我們覺得買禮物送人是溫馨的事,卻覺得直接送錢太不用心?為甚麼?都是用錢買到的權利,有時我們會覺得不公平、不應該、不舒服?

因為萬事都用錢來估算時,我們失去了心中美好的那片溫暖的同理心、認同感,或者也可以廣泛地稱為道德感。錢、權利會使人心腐化,即由此開始。

這本好書,應該推薦給所有的人看,在現在人人追求有錢的時代,更該好好看看,深思一下,我們有錢之後,買得到一切嗎?

窮得只剩下錢,我們會過得更快樂嗎?

非常推薦這位作者的每一本書,書中字字硃磯,震撼人心哪。

 

◎ 微境殺機─麥克克萊頓的遺作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終於知道,我心目中最具天份的科技天才作家克萊頓先生永遠不在了。

這本書是依據克萊頓先生的遺稿,由克萊頓的遺孀同意由普雷斯頓先生將本書補足後出版,但是,看完之後,卻不再有過去看克萊頓其他小說那種亢奮滿足之感,反而充滿了空洞。以往克萊頓先生的小說總是有個主旨,有個警世預言要說,這本書,卻沒了這個。

它依然是好看的小說,但克萊頓先生要宣揚的主題,在這本書中變的淺淺淡淡的,克式說教不見了,他想預告的事到哪去了?他的道德與科技的衝突討論到哪去了?不見了,都不見了。我很傷心,真的很傷心。

看完這本書,我也懂了曾志朗先生在序中說的,僅剩其骨而不存其肉了。我有同感。

克萊頓先生,我永遠想你。

 

◎ 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專業醫師解開神祕病態又稀奇古怪的醫學和鑑識問題

從來沒想過寫個推理或是犯罪小說,要考慮這麼多,安排得這麼完善哩!不過話說回來,安排得不好的小說我大概也不會想看!有個這麼專業的醫師可以問真是太好了。

而且很不小心地說,看完這本,我都覺得我好像也學會了一咪咪的殺人技巧了,嘿嘿嘿。

不過作者很聰明,他知道一定會有人拿這書去做壞事,所以很細節的部份他不會講,但是又讓問的作家有可以發揮或是足夠發展後面故事的知識,讓我們這些外行讀者也多了很多簡易的醫學常識,很有趣的書,很好看。

另外,難怪咱們的電視劇常常被批評,去問個醫生再來編劇好嗎?太離譜真的連我們這等外行人都看得出來亂演啊!人家不過寫個小說(甚至小說都快寫完了)都還寫信來問這樣的安排合理嗎?多麼認真的精神啊。

作者的博學廣聞讓我印象深刻,有些發問者很明顯已經做過功課了,但查不到資料才來問作者,15世紀甚至是西元前,作者都能回答,實在太厲害了。讓咱們讀者也增加了許多常識,真好。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